题记:女儿是我的宝贝,亮子是我的骄傲,老邢一家是我的好邻居和真挚的朋友!
为了迎接两个孩子大学放假归来,亮子妈早在假期就张罗等我们全放假了,好给两个孩子接接风,也算给我们两口子减减压。本打算是要在小年聚一聚的,由于我们回家陪老人,手机全关机联系不上,就改为今天早晨联系中午聚一聚。
两个孩子见面了,有说不完的话题。从所学的专业聊到考研;从回顾初高中紧张的学习生活聊到海林作文曾经的伙伴如今都在什么大学就读;从个人爱好聊到对自己大学的评价,听的我们做父母的不能不慨叹:孩子们都真的长大了!
亮子是我的骄傲!小亮子是我从事教育工作以来,最为欣赏的一个孩子!有思想有追求有个性有目标!自上了重点大学以来,每天都是刻苦学习,教室图书馆总会留下他勤奋的身影,还积极地参加学生会和社团的各项工作,以阳光的心态团结着一帮酷爱学习的孩子。为了迎接考试,学校寝室的灯全熄灭了,就在走廊里读书,整个寝室的孩子们都被带动起来了,这才是年轻人求学期间该有的风采。还积极地参加大学生辩论赛,博览群书,以睿智的思想博得大家的好评。就连和我聊起大学的展览馆,也是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仿佛在展示自己的家珍一样兴奋,如果没有这样澎湃的激情是绝对念不好书的!读书如嚼醋,想来就犯困,一学习就烦心的孩子们,是要多多在亮子身上找闪光点的!
女儿是我的宝贝!原以为女孩子上了大学,学习是要吃力的,尤其是以高等数学为专业的女孩子,每次考试能及格、不挂科就很知足了。没想到依旧贪玩酷爱动漫和手办的女儿,学的还是比较轻松的!全系69人考了13名还给我拿回一个三等奖学金并表示依旧要努力学习,争取好成绩等我重奖她。都说女儿大了最关心父母,这一次我深有体会。彭老师去长春,家里没人“管我”,本让我去饭店吃的。可是,一直在看书的我不愿意出屋,女儿要参加同学聚会,临走之时竟然从外面“鸟悄儿的”为我买回了酸辣拌和汉堡包,还有茉莉香的鸭头、竹笋等并敦促我如果看书饿了,吃!到晚上妈妈要是没回来,还饿的话,想吃什么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她就回来给我做吃的或买吃的。那一瞬间,幸福的感觉就像严顺开演的小品《爱父如爱子》一样,我倒觉得自己像是一个需要照顾的孩子!妻子回来责备我不应该“欺负”孩子,而女儿却振振有词的说道:“老金同志是家里的国宝,需要一级照顾,我爸一天容易吗?不许欺负老金!”“总算有伸张正义的了——”女儿还给了我一个温馨的拥抱!每每想起,女儿对我的爱实在是太多了!年轻时总是在外喝酒晚归,女儿小,睡不着,便给我开门,现在想来有些愧疚!我不是专业摄影,但特别喜欢旅游摄影。原来,有一个三星的广角卡片机也很不错的,彭老师说买单反没必要。女儿竟然要用她攒下的八千块钱给我出资一半,还敦促我平时要“好好表现”,保准让妈妈给我买单反相机。就连自己买小食品也总是要带我一份,什么内蒙的牛肉干了,我爱喝的铁观音了,各种薯条等,妻子总是开玩笑地说:“你自己也不挣钱,就不知道剩着点花……”,女儿这时也会笑着说:“我老爹一天那么累,不给营养点,能干活吗?再说,老牛还得吃点夜草呢!”哈哈……谁说女儿大了和父亲不好沟通,只要找到了感情的共同点和相应的“沟通渠道”,那份亲情总是如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细细品味,这就是养儿女的乐趣呀!
老邢一家是我的好邻居和真挚的朋友!这两口子为人热情,从不会花说柳说,有点大事小情总会帮忙,也促使我们两家来往比较频繁。每次上学校总会习惯地在老邢家坐一坐,否则就好像缺点什么似的!我身体不好,每次学校来了大包小裹的习题、卷子、阅读书之类的教辅书籍,老邢大哥总是主动帮我扛到楼上从未有过抱怨;我又买楼的时候,每天老邢大哥就像上班一样帮我搬这个东西运那些书籍从未说累;就连寒假期间还想着帮我们关楼门,这份细心地关怀与体贴像冰消雪化的溪水来的是那么自然,悄悄地流淌在心里,觉得是那么的亲切!
当我写下这些朴素文字的时候,为的是给我们平淡而又美好的生活以纪念!纪念儿女和我们之间割舍不掉的亲情;纪念所有的孩子们和我海林这份修来的师生缘分;纪念所有的朋友间如水的真挚感情,这一切是一定要珍惜的和永远值得回忆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