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水一样作文
这是一个像水一样流过的从水中开始在水中结束的一个关于水的故事。
——开场白
我的家乡在北方一个风景秀丽的山村,在奶奶家的南边有一条河,虽不是生长在河湖密布水性妩媚的江南水乡,当我毕竟与这条河有着不解之缘,多以我从小就十分矫情十分自豪地称自己是“水中长大的孩子”。
记忆停留在那个近乎原点的位置,那是很久以前了,现在说起来好像还有些翻箱倒柜陈说往事的感觉,即以似乎还有些模糊不清的味道。那时候,我应该还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小孩子呢,水那是大概还很浅很清,奶奶过几天就会拽着我的小手拿着板凳到河边洗衣服,我总是喜欢逛着脚丫在河中凹凸不平的鹅卵石上跑来跑去,看着溅起的水花高兴得不亦乐乎,然后因为只顾看身后的水飘洒在空气中,想象它是如何借着我脚后跟的力量生硬的挤到空气中去,一不小心被一块较大的石头绊倒栽在水中,奶奶可慌了神,拉着我的手把我摁到一块比较方正的石头上,我有时候也会想,水是怎么的顽皮可爱呢,竟然把这么多石头切磨得没有了分明的棱角。我有时候也会问奶奶一些奇怪的问题,水是不是一直在一圈一圈的运转,现在的水是不是流浪了一圈看够了风景还会流回来,等它累了它会不会在某个角落偷偷的睡一觉,奶奶笑着抚摸着我的头,乖孙子,快点长吧,等你长大了上了学,老师就会教给你的。然后一阵很有成就感似的笑声。
后来,听一些比较有知识的人说,这条河与一条比较大的河汇合,然后流进一个湖作为中转站,最后流入一个叫黄河得很大很大的河,于是,黄河这个词就在年幼的脑海中深深的刻在了最底层的最深处,似乎一阵春雨过后,它就会想种子一样迅速的萌发生长。
偶尔,我也会认认真真的把一片树叶轻轻放入水中,我笃定的想,这树叶经过所少艰险才能进入那个叫黄河的地方呢,是否等到它进入黄河的时候,所有的也都染上了金黄?那个未知地究竟充满了多少神奇的色彩,我一直期待。
似乎又是很长一段时间,我背着印着奥特曼葫芦娃的书包来到了学校,第一次听老师讲了很多关于黄河的知识,印象最深的只有那句“没有黄河就没有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然后把手翘的老高问,“是不是没有黄河就没有我们?”“嗯。”“哇!”然后就开始鹦鹉学舌般的再要求写比喻局的地方把黄河比作生命的摇篮大地母亲的乳汁,却从未了解它真正的含义。
在小康生活喊得很紧的那段时间,人们为了蓄水灌溉,筑起了大堤,建造了水库,用水泥钢筋把小河堵住,那是我还在学校,当我周六回到奶奶家是,一下子有种莫名的绝望,我竟然没有亲眼看到河水淹没那些我曾经作了很久的正方形的石头,那些茂盛的草的一瞬间,我感到像做了一场梦,梦里长了一次很大的潮水,淹没了所有,却迟迟怎么也退不去,我挣扎着想要醒来,却怎么也无法改变,因为我就在现实中。用一个词形容它真合适。死水。
于是,水渐渐在我的生命中脱离,我也试图一点点忘记它。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末来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黄河,那是黄河在济南北边擦肩而过的一段。站在摇摇晃晃的浮桥上,我猛地感觉到,摇晃的其实不是我,是残喘的黄河。两岸被伐尽了的树木的荒地,不再澎湃的河水,拿网捕鱼的人,被砸坏的防护栏,真是一幅恶劣到相互照应的场景阿,旁边石碑上某某书法家用苍劲的字体写着,“黄河?济南”右面则用一把潦草的字体,“拍照,每次十元”,呵呵,好讽刺。这就是被我赞美了这么多年的黄河?我感到好恶心,也为自己付出这么多情感感到惋惜。
也许黄河创造了人类,就注定被人类毁灭。
迎面吹来一阵凉风带起了我的衣领,我感觉自己一下子好轻松,就像一块压在心头的石头碎了。这些,已不值得我在留念。
黄河的故事向黄河的水,奔腾的涌来,然后趋于平缓,静静的沉淀,最后在某一个时刻某一个地点消失在某一片安静的海洋消失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