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的一本书作文
小默忍不住长长叹了一口气,眼神直愣愣地盯着书架最顶层那本神秘的绿皮画册,又低头看看已经把自己的手磨出血泡的那架钢琴,一下子摊在了座椅上。连续几天不眠不休地练习钢琴,已经让小默疲倦到了极点。
她知道,离出国演奏的日子已是越来越近了,而她编写的那首曲子,死气沉沉,越听越让人感到压抑。可小默却没有半点灵感的火花,像木然的人偶娃娃,机械似的敲击着每个琴键,麻木地按照谱子敲出一首死板的曲子。唉,想到这,小默又把目光转移到那本绿皮画册上,一种阅读的渴望油然而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小默就发现了那本书,她曾想攀上书架去够那本书,却被妈妈发现,骂了一顿。
她很疑惑,妈妈却说:“你用不着去读那本书,现在有读书的时间,还不如去多练一会儿琴!”于是,那本书便永久成了小默心中的一个疑惑与秘密。每当练琴练累了,小默便抬头仰望那书。看那书翠绿与深绿色交融的书皮,看那黄色的镶金花边,看那从一角露出来的深红色彩带。看久了,就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疲倦也会慢慢褪去。
这本书成了她疲倦时轻松的良药。小默缓缓闭上眼睛,静静地聆听着微风拂过的声音,开始了无尽的遐想:这本书里会有些什么呢?也许,它记载了上千年历史的兴衰与褪变?书中满是人民战斗的画面?也许,它讲述了公主与王子的童话故事,书中满是幸福与快乐的结局?也许,它描绘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昆虫世界?书中满是昆虫的奇特与可爱?也许,它书写了对于美好生活的颂歌?书中满是优美华丽的好词好句?又或许……“小默!你又偷懒,看你弹的什么东西!还不快练!”一声惊雷般的怒吼把小默从幻想拉回现实,她一个机灵弹坐了起来,吓出了一身冷汗。又是妈妈!她听见这里没有琴声,就又发火了……
小默自言自语地咕哝着,很不情愿地把那双伤痕累累的手重新放回钢琴上,僵硬的音乐再度溢满房间。妈妈点点头,又“砰”地一声摔门而去。“啪”!随着摔门声的,是一声物体砸地的脆响。小默循声望去,当看清那是什么时,她猛地瞪大了眼睛。她走过去,捡起了它,手都有些颤抖——是那本她做梦都想看的绿皮画册!妈妈重重的摔门使它从本来就摇摇欲坠的最高层掉了下去,落在了小默的眼前。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小默决定打开它。她小心翼翼地翻开第一页。一行烫金的字体映入眼帘——写此书来纪念亲爱的汐。汐?爸爸的名字!小默心颤抖了。
十年前,小默的爸爸曾是一名伟大的植物学家兼动物学家。而一场让人意料不到的厄运却打破了这一切。爸爸在森林中考查时,由于对地势的不熟悉,在寻找珍稀的金丝猴时,身陷泥潭,长眠在了森林中。从那以后,妈妈便沉睡在悲伤中,晚上点着灯,借着灯光在本子上书书写写,一直到天亮。而这笔迹,正是妈妈的!小默抑制住激动的情绪,翻开下一页。一张年代已久远的发黄老照片。上面是年轻的爸爸和妈妈。他们的笑容仍旧温暖,可触碰的感觉却是冰凉的,那么遥不可及。下一页,是妈妈记录的她与爸爸一起走过,经历过的日子。从写第一次猜拳洗碗,到最后的陪爸爸一起上山考查。每一篇,每一章,都是密密麻麻的工整小字,没有任何一个潦草的字。爸爸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每一个暖心的微笑,每一个温柔的话语,都在这本书中完整而又清晰地呈现出来。书中夹着火红的枫叶,那是他们一起从枫林走过的留念。书中夹着银杏叶,那是他们一起旅行的回忆。书中夹着玫瑰花瓣,那是他们过节的礼物。厚厚的一本书,记满了美丽的故事,夹满了温暖的回忆。
小默最想读的这本书,是多么凄美的一本回忆录啊!小默流泪了。她把这本书放在琴架上,看着那充满着妈妈的悲伤,快乐,不舍,留念的笔迹,轻轻按动了琴键——流畅的音符流淌而出。优美中透着凄婉,快乐中透着留念。仿佛是在倾诉着悲伤,又仿佛在分享着温暖。小默把妈妈的回忆录作谱,把她最想读的这本书作谱,弹奏着妈妈的故事。小默没有注意到,此时此刻,门后。妈妈流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