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便足以让一个学生铭记终生;一个小小举动,便足以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班主任在一个学生的成长历程中有着不可忽视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每每接手一个班级,面对几十个性格各异的学生,班主任的面临的责任是重大的,承担的工作是繁忙的。正因如此,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对班级进行管理时,班主任唯有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才不至于愧对学生、家长和社会。但是,在长期平凡而倍显繁琐的工作中,受身体条件、工作环境、学生状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些班主任难免产生一些消极的心态,主要表现在:紧张心态紧张心态引起的原因,多是班主任本身储备不足,缺乏经验,不能全面实施班级管理,难以对整个班集体的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一旦遇到班集体的重大事件,比如参加学校的各种评比、班级突发事件,班主任就会有手忙脚乱、心慌意乱、犹豫不决之感。当然,我们也不排除一些原本比较优秀的班主任,在工作强度突然增加,思想压力过大的情况下也会有紧张心态的产生。
权威心态有此心态的班主任,在学生面前,常常摆出一副长者、智者的模样,不爱与学生交流。爱指手划脚,不准学生这样,不准学生那样,对没按自已要求做的学生不是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而是动不动就横加指责,专横压制,总是认为自已是班级的“权威”,一派家长作风,毫无民主可言。这样的班主任带出的班级死气沉沉,毫无生机和活力。成长在这样班级的学生也毫无个性,大多变得胆小怕事,唯唯诺诺,心理极易出问题。
急躁心态因学生素质或者班级基础差,做了一些工作仍没多大起色,或因一些偶发事件,损害了班级形象,甚至给班主任的利益带来损失,这往往会使一些班主任产生急躁心态。因为急躁,必然心烦意乱,导致不能认真检讨自己的工作方法,不能冷静地分析班级本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很快地为班级发展作出新的决策,而是沉迷于埋怨之中,将所有的责任都推在学生身上,甚至迁怒于学生。
敷衍心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是有敷衍心态的班主任的口头禅。这种班主任的要求不高,只要班上的学生“不出问题”,学校交代的一些杂七杂八的事儿能够应付也就行了。这种班主任的工作,只是停留在完成必要的班务工作上,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就是出了问题,也仅限于就事论事,工作无预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由于疏于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思想教育,疏于对班级进行有效管理,这种班级表面上风平浪静,其实蕴含着很多危机,时间一长,问题就会一发不可收地暴露出来。
烦闷心态领导的评价、同事的议论、家长的批评以及学生的意见、学生的表现、班级的发展状况……常常会成为班主任的心理负担,久久郁积于心,必然产生烦闷心态。烦闷心态的产生同前面几种消极心态一样会严重影响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影响育人质量。
班主任的消极心态,一方面对班主任本人身心健康有影响,同时,我们更无法想象,一个与班级学生同呼吸共命运的班主任,一旦有上述几种不良心态,将会给班级、学生、家长和社会带来一场多大的灾难!因些,对每一位班主任来说,对这些消极心态进行适时的调控显得十分必要。
一、走近学生,提高班主任工作艺术,在平凡而繁忙的班主任工作中培养积极心态
走近学生,走近自己,就是要加强师德修养,提高班主任工作艺术,摆正自己作为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对自己一定要有正确的评价和合理的期望,对学生的情况也要有清醒的认识。班主任个人奋斗目标、班集体发展目标一定要合情合理。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班主任,心情急躁,接手一个班,总是想一锄挖个金娃娃,既想在班级管理中少费时费力费心,又想自己的班哪方面都好。时间一长,稍不遂意,不良心态就产生。其实,育人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它需要班主任有爱心、耐心、恒心,不能一蹴而就。
作为班主任,同学生打交道,虽然平凡,虽然疲惫,但应该说也是有无限乐趣的。只要你能用心去体味,以学生的眼光去观察,以学生的情感去体验,以学生的心灵去感悟,以学生的兴趣去爱好。还是有一句话说得好,学生因我们的存在而快乐,我们也因学生的存在而幸福。我想,一个班主任有如此心态,哪里还会紧张?哪里还会烦闷?哪里还会碌碌无为?
二、不断学习,大胆创新,在崇高而伟大的班主任工作中保持积极心态
班主任积极乐观的心态,根植于对学生和班级的无限热爱,成长于不断进取不断创新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新型的师生关系要求我们要平等民主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事实上,作为班主任,收起你那张故作严肃的脸,停止你的呵来叱去,放下你高举的教鞭,坐下来,和学生一起,和他们一起进步,和他们一起分享一份快乐,共赴一份忧愁,你会觉得,原来,当班主任竟是如此幸福,班主任的心情竟也可以如此美丽!
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对的学生情况和教育形势不断变化,做一名学习型、研究型班主任也成了时代对我们的热切呼唤。先进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的获得,一方面需要班主任大胆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反思,不断总结,另一方面,也需要班主任不断地学习,与时俱进。作为一名教师,不断进步,是一种无法言喻的快乐。它能促使你永远保持一种不畏困难、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同时,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它也会密切你同学生之间的关系,促进学生的个性和班集体健康发展。
三、努力实践,积极进取,做一位襟怀宽广心灵自由的新时代班主任
当班主任不但身累,而且心累,这是很多班主任的共同心声,同时,它也是班主任产生消极心态的本源。怎样做一位襟怀宽广心灵自由的班主任?我想,绝对不是我行我素,得过且过,也不是班级管理无术偏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为挡箭牌,也不是对领导、同事、家长、学生的意见和批评置之不理。要做一个襟怀宽广心灵自由的班主任,就是要象李镇西说的那样,对待领导的评价要冷静,对待同事的议论要宽容,对待家长的批评要平和,对待学生的意见要豁达;要做一个襟怀宽广心灵自由的班主任,就是要有永远振作的精神、永远热切的希望、永远顽强的意志和永不停息的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