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D7573次列车上,65岁男子张某手持无座车票却霸占他人座位,列车长耐心规劝40分钟,其闭目养神坐到终点。在见到民警后,张某连声承认自己霸座不对。目前,张某已经被长沙铁路行政拘留五天。
【新闻材料引入,读者速览热点事件,事件读罢,定有不同感想,观点碰撞后文及时跟上。】在一个“流动的中国”里,动车让老百姓的出行更加便利。动车作为一个公共空间,也是世
间万象、人生百态的一面镜子。“霸座”作为一种失范行为,暴露了一些人精神世界的贫乏与不健康;“霸座”层出不穷,说明建构与时代匹配的精神文明,依然任重而道远。
【直陈观点,指出“霸座”所折射的精神世界贫乏,说明精神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明明是无座票,却非要霸占其他乘客的座位;面对乘客的批评质疑和列车长的耐心劝阻,这位乘客选择了“不管你们怎么样,反正我就这样”的自说自话。在乘客和列车长面前嚣张跋扈的“霸座老人”,在民警面前立即认怂;他并非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无理”,只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可以不为失范行为付出代价。
【深入剖析事件,从事件主体角度,透析“霸座老人”的侥幸心理】
按票乘车是铁路企业与乘客之间建构的契约,这位老人并非不知道这个规则,而是明知故犯,揣着明白装糊涂,无畏、无理,当众撒泼。“霸座”行为不仅给其他乘客带来了不便,也扰乱了动车的运行秩序。一个缺乏群己界限、对社会规范缺乏尊重与敬畏、心中只有自己没有他人的乘客,不论他的年龄与身份,都会遭遇他人的差评。
【指出“霸座”行为,漠视契约、缺乏对规则的尊重与敬畏,是自私自利的不文明行为。】
虽然动车上没有“让座给更有需要的人”这样的标语,但对于那些身体状况不佳或者孕妇、带小孩的乘客等有特殊需求却只有无座票的乘客,只要他们“有话好好说”,总会有愿意换位思考、懂得体谅的乘客愿意成全他们。那种自弹自唱、孤芳自赏的“座位谁先坐到就是谁的”,显然是一种胡搅蛮缠。
【让步思考,纵是老弱病残孕,对于座位有特殊需要,亦应“有话好好说”。】
在一个盛行工具理性的时代里,“霸座”表面上实现了个人利益化,实际上却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在不文明行为可能被随时随地“现场直播”的今天,“霸座”丑态毕露,形象尽失,为天下人耻笑,当真值得吗?有理不在声高,没有道理却强词夺理,非但不能赢得“脸面”,反而有损体面与尊严。
【一针见血,直指“霸座”丑态】
法国哲学家福柯曾说,“一个人的作品,就是他自己”。在身份社会逐渐向专业社会过渡的当下,一个人的社会认同,越来越少地取决于身份标签,越来越多地依靠他自身的角色扮演。不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不论是博士还是小学都没毕业的人,不论是社会精英还是普通人,“你怎样做,你的评价就怎样”。
【借名言,强调人要懂得做好自己。每个人都是自己行为的主导者,更是自己的命运主宰者。每个人来到这个社会都是一张白纸,上面写什么字,别人给你什么批注,全在于“你怎样做”!】
面对“老人霸座被拘五日”,我们不能对老人群体进行污名化,而是要就事论事。我们不能挥舞着大棒给老人群体贴上各种标签,却忽视老人群体也是千差万别的;根据每一个人的角色扮演来进行评判,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拓展议论,抵制以偏概全、乱贴标签。这也是此文的最终落脚点。贴标签现象,在生活中很是常见,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被贴标签的经历。】
「精读细思」
此文以老人霸座引出论述,先是批判霸座的不文明行为,接着分析霸座本质与危害,然后倡导遵规守矩,做好自己。最后强调不要以偏概全,因一位老人的过错而对老人群体进行污名化,拒绝乱贴标签。显然,这篇时评写得很不错,但亦有值得探讨或者值得改进之处。标题乃一文中中心,应围绕标题为核心写作,此文标题是《“老人霸座拘留五日”不因个体污名化老人群体》,而全文仅用了最后一段99个字来拓展了下议论,说到了“不因个体污名化老人群体”,有些头重脚轻,行文内容安排上有些避重就轻、主次颠倒。当然,这只是从高考写作视角来看待这篇文章。如果从随笔杂文角度,怎么写都是不逾矩的。而且若换个标题,诸如《也谈霸座》,本文最后一段反倒是起到了由此及彼的主题升化,更加拓宽了写作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