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声音作文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我曾经迷惘过、失落过,也曾经徘徊过。
下课后,我飞奔出教室,来到操场,因为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篮球比赛。我可是个篮球迷,当然不会错失良机。
观众把场地围得水泄不通,我勉强伸进一个头,艰难地观看。
“哇噻,好棒哦!”
“加油啊——”全场都随着一个身穿“18”号红衣的男生一个漂亮的三分投篮而轰动,喊声震耳欲聋。
18号连连得分,其他的运动员似乎只是他的陪衬,光彩全被他独揽,这样的一个男生怎能不令人崇拜呢?
半场下来,他站在篮筐下,半弯着腰,大口大口地喘着气,汗珠顺着他的发尖滴下来,一滴一滴,他帅气地甩了甩头。看得出来,他在很卖力地拼。如此拼搏的精神,怎能不令人折服呢?
于是,每天放学,我都跑去守株待兔。
一天赛完,他朝我这方向做了个胜利的手势。我擦擦眼睛,是我看错了吗?再看看左右两边,也没人呀?最后,我肯定了。那是对我。这令我惊喜不已,奇怪,太阳都快下山了,怎么它的光还是如些的烫人,如此的令我脸红呢?
后来,我参加了校里的艺术团。天啊,好巧,18号竟也在这里,这是不是叫缘份呢?我迷惘了……
由于他比我高两个年级,我们没有被安排在一个组。但,我很满足。
我和他慢慢地认识,诧异地发现,擅长篮球的他,还有很多特点。我整日在想:如何才能引起他的注意呢?
一次数学考试,面对一条条七上八下的线段,我根本不知从何下笔,烦人的几何图形在我脑中跳跃着,跳跃着,竟拼出了他那张神采飞扬的脸。那代数方程式x2+y2,怎么老是等于“18”呢?
第二天,老师讲评试卷。老师似乎格外照顾我,她没有报成绩。拿到考卷,我不敢看它。但我盼望奇迹出现,鼓起勇气,两个陌生的阿拉伯数字的组合令我目瞪口呆——鲜红的“56”。当时,我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可是有吗?没有。这两个数字,这张考卷上的几何图形,再一次跳跃着,跳跃着,拼出的不再是他的脸,而一张张嘲笑的陌生的脸。
走在回家的路上,已是霓虹闪烁。夜色黑洞洞的,像要把我吞噬。连星星也不再和我玩捉迷藏了,悄悄地射进了云的怀抱里。一股从来未有的失落感涌上心头。冷冷的风钻进我的脖子里,我清醒了,冷静了,问自己,我的重心是不是该转移了?
从那以后,图书馆代替了篮球场,数学竞赛代替了文艺活动。我感到生活前所未有的充实。
可笑的是,此时此刻,18号竟开始注意起我。我又迷惘了,在学与不学之间徘徊……
人生,学的机会只有一次,惟有一次,相比之下,它的份量不是重些吗?心中的天平逐渐向这边倾斜。
这是时间使我决定的,时间使我的幼稚变为理智。
两年过去了,在我接到重点高中录取通知书时,我欣喜地流泪了,这是战胜自我的成果。这是青春成熟的赞歌。
第二天,我又接到另一封信,那是18号寄来的。他邀请我做他毕业会上的舞伴,我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样。这次我毅然地谢绝了。因为我热恋三年后的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四先生来到墙根下的时候,那些早已坐在那里的老人们把话题扯得很远很远了。但很快,大家就都注意到四先生耳朵上戴了一个象黑扣子似的东西。那东西有一根线与手腕上的象手表的东西连在了一起。
这一下,老人们的话题便集中到手表上来了。大家纷纷问:
“你那老‘上海’昵”
老“上海”是一块国产表。每天吃完饭,四先生总是来到这里坐下,把老“上海”从贴身的小口袋里掏出来,放在耳朵边,边听人们说笑,边听那国产表里面的声音。这已经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了。
他是盲人。但他不是睁眼瞎。娘生下他时,他的一双水汪汪的眼睛睁大着看着世界。那年正逢满清最后一个皇帝退位。他长到十六岁上,在城里当铺学徒时父亲给他买了一块旧怀表。从此那只旧怀表陪伴他大半生。“九一八”事变那年,一场大水冲毁田地和房屋,他只得举家迁徙来到东北,投亲靠友。在东北一呆就是三十年。挖煤、铺路、剃头、做买卖,什么都干过。最后,被日本人拉去做苦工。活又脏又累,饭也吃不饱,整天挨打挨骂,受尽了折磨。一次,他偷偷逃跑被抓了回去,两只眼睛被日本人刺瞎了。他昏死过去,被遗弃在“万人 坑”里。命是保住了,眼却再也看不到东西了,时间一下变得漆黑一团。在以后的岁月里,他没有光明,没有金钱,什么也没有,只有那只旧怀表陪伴着他。
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养成了听表的习惯。那只旧怀表对他来说是一位相知相伴的亲人啊。他把它放在贴胸的口袋里,不时地拿出来,听那“滴嗒”声,抚摸着那光滑润泽的表面,如同抚摸自己坎坷的一生。
是啊,八年抗战,日本鬼子投降,三年解放战争,蒋家王朝的覆灭,新中国的成立……这一切一切都在他的抚摸、倾听中度过的。
l949年,四先生曾经救了一位受伤的解放军战士。这位战士在他家住了两个多月,后来,担任了这个县的县委书记。1958年,这位县委书记给他送来了一只崭新的上海手表,说是报答它的救命之恩。
也就是从这一年始,四先生鸿运高照,结婚生子,开始了新的生活。他把那只旧怀表扔掉了,戴上了上海表。因为,这只上海表是他的荣耀和自豪的象征啊。
虽说,后来文化 大 革 命时,老县委书记被打倒,四先生差点受株连,但,、改革开放后,老书记的问题被平返,也着实让他再次风光。
如今,儿子成了远近闻名的乡镇企业家,生活越过越滋润。这不,昨天,儿子从香港回来,给父亲买来了一个洋玩艺,叫什么四先生不知道,只知道它会说话、会唱歌、会报时间,可以听收音机。
那帮坐在墙根下的老人们,争着抢着看这没有见过的新玩艺,竟然不知说什么好。至于那块老上海表,自然象“老怀表”一样,成了四先生家的古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