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作文
悬崖边,峭壁上,石缝间倔强的生命,总感动得潸然泪下。
是那捉摸不定的风把那无人采撷的种子撒落的天涯海角。当他们不能再找到泥土,便把生命的最后一线希望注入这一线峭壁的石缝间。尽管他们也能从阳光中分享到温暖,从雨水中感受的滋润。而唯有那一切生命依附的土壤却要自己去寻找。他们面对的现实是多么的严峻。
于是,大自然的一个奇迹被孕育,诞生,一毛不拔的岩缝间丛生着怒放的生命。
或许就仅是一簇一簇的野草,春绿秋黄,岁岁枯荣。他们没有条件生长宽阔肥嫩的叶子,因为他们找寻不到足以使草叶肥厚的营养,他们有的是三两片长长的细瘦的长叶,那细微的叶脉告知你生命是多么的艰难。更有的,他们就在一簇一簇细叶下自己生长出根须,只为少向母体汲取一点乳汁,便自己去找寻不易被察觉的石缝。这就是生命。如果,这是一种本能,那么,它正说明生命的本能是多么尊贵,生命有权自以为辉煌壮丽。生命竟是这样不可遏制。
或许就仅是一团一团的山花,大多又多是那漂泊的蒲公英。他们的茎叶涌动着苦味的乳白色的浆汁,他们的根须在春天被人们挖去做野菜。而石缝间的蒲公英,却永远不似田野间的同宗同主的蒲公英生长的那般茁壮,他们因山风的疯狂而不能长成高高的躯干,他们因山石的贫瘠而不能拥有众多的叶片,他们的茎显得坚韧而苍老,他们的叶因枯萎而失去光泽,只有他们的根竟似那柔韧而坚固的筋条,似那柔中有刚的藤蔓,深埋在石缝间狭隘的间隙里,他们不能再去为人们做佐菜,却默默为攀登的人准备了一个可靠的扶手。生命就是这样,被环境规定着。适者生存的规律尽管无情,但一切的适者都是战胜环境的强者。生命现象告诉你,生命就是拼搏。
如果悬崖边,墙壁上,石缝间只有这些小花,小草,也许还只能勾起行人的怜悯与哀怜,而最为人惊叹的,就在那石缝间,还生长着参天的松柏,雄伟苍劲,巍峨挺拔。他们使高山有了灵气,使一切生命在他的面前显得苍白逊色。他们的躯干就是这样顽强,扭曲着,旋转着。每一寸树衣都结着伤疤。向上,向上,向上是多么的艰难。每生长一寸都要历经几度春秋,寒暑。然而,他们终于长成了栋梁,伸展开枝繁叶茂的躯干,团簇着永不凋落的针叶。他们耸立在悬崖峭壁上,耸立在高山峻岭的峰峰巅。只有那盘结在石崖上的树根在无声地向你诉说,他们的生长是多么的艰难的拼搏。那粗如巨蟒的,细如草蛇的树根,盘根错节,从一个石缝间扎进去,有从另一石缝间穿出来,于是沿着无情的青石,他们延伸过去,像犀利的鹰爪抓住了它栖身的岩石。有时,一株松柏,他的根须竟要爬满半壁山崖,似把累累山石用一根粗粗的缆绳紧紧地缚住。由此,他们才能迎接狂风暴雨的侵袭,他们才终能在不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为自己占有了一片土地。
如果一切生命都不屑去石缝间找寻立足的天地,那么,世界上就有一大片一大片的地方成为永远的死寂。飞鸟无处栖身,一切借花草树木赖以生存的生命将要绝迹,那里将会沦为永无开化之日的黑暗。
如果一切生命只贪恋黑黝黝的沃土,他们又如何完备自己驾驭环境的能力,又如何使自己在一代一代的繁衍中愈来愈坚强呢?世界就是如此奇妙。试想,那石缝间的蒲公英,一旦他们的种子,乘着团团絮伞,随风飘向湿润的乡野,他们一定会比其他的花卉生长得更加茁壮,浪漫。至于那顽强的松柏,他本来就是生命的崇高体现,是毅力和意志的最完美的象征。它给一切生命以鼓舞,以榜样。
愿一切生命不致因飘落在石缝间而期期艾艾。愿一切生命都敢于去追寻最艰苦的环境。生命正是要在最困厄的境遇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而锤炼自己,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升华。
石缝间顽强的生命,它既是生物学的,又是哲学的,是生物学与哲学的统一。它又是美学的,作为一种美学现象,它展现给你的不仅是装点荒山枯岭的层层葱绿,它更向你揭示出美的壮丽的世界。
石缝间顽强的生命,它具有震撼人们心灵的情感力量,它使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星球变得神奇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