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人生不过如此》的作者是林语堂先生,我国文学巨匠、国学大师。平日里对林语堂先生了解甚少,也仅仅是从《京华烟云》知道了林语堂,这还是是第一次读他的文章,很特别,很新奇,是一种舒适,一种自我的解脱。乍看书名挺有意思,有点消极避世的感觉,粗粗翻阅后却发现,这其实是一本林语堂先生的散文结集。通篇是林语堂先生以自己的独特视角阐述对生活的看法,或者说,是他的理想生活。书中,编选者别出心裁地将内容分为“我生之初尚无为”、“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等六个篇章,将林语堂生命中不同时期的经典作品呈现出来,读来令人眼前一亮。读罢合卷,欣然,豁然,释然——人生应该如此:享受!这本书,只是那样好像和你在聊天说故事一样,静静的阐述着,让我想到了“洗尽铅华见本心,红尘深处不染尘”的别致。
在“著作与读书”中看到这样一段话,让我颇有感触。“我读一个人的作品,绝不应有尽责的感觉,我只是读心悦诚服的东西。他们吸引我的力量在于他们的作风,或相近的观念。我读书极少,不过我相信我读一本书得益比别人读是本书的会多。”读书不在于多,在于理解书中的含义。成功人士为喜好而读书,为责任而读书,其看书的效果也是截然不同的。
在书中,林先生告诉我们,心灵的选择会让我们放弃压力而愉快的生活,快乐不只是过富裕的物质生活,还有精神满足。人生应该是享受的。学会享受人生的快乐,自己的享受、家庭的享受、大自然的形形色色享受、诗歌与艺术的享受、读书与沉思的享受、友情的享受。都是那么质朴而美好的享受。充分享受自然和生活赋予我们的一切。
林语堂先生是个很有自然情趣,且十分会享受自然情趣的人,他一向很讨厌住楼房,但有一段时间他还是决心租了一个洋房,他这样写道:“我所以搬去那所楼层的缘故,是因那房后有一片荒园,有横倒的树干,有碧绿的池塘,看上去枝叶扶疏,林鸟纵横,我的书窗之前,又是夏天绿叶成荫冬天子满枝了。”后来他又搬回了宅子,他说在他的宅子左右,有的是土,脚底踏土、踢踢瓦砾、听听蛙鸣蝉叫、养只乌龟,看看蟾蜍吃蚊子、瞧瞧蜘蛛结网、还要养只鸽子生蛋,哈哈,简直是个美妙的动物世界。他说,他的小孩子在这个园中观察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至理,总比在学堂念自然教科书来得亲切而有意味。他还常去游览避暑、去海上钓鱼,充分享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一切。他说:“大自然本身始终是一间疗养院。”它可以治愈很多人类的病,诸如狂妄自大、互相怨恨、勾心斗角,可以使人清心寡欲除掉愚蠢的野心和不必要的烦恼。他还写道:“一个人如果能和自然界伟大的东西发生联系,他的心会真正变得伟大起来。”
是啊,这是多么宽广的境界,多么迷人的智慧啊!真如林语堂说:“能享受自然的人是真正快乐的人,能与大自然协调的人是真正快乐的人。”
人生要充分珍爱享受自己的身体。林语堂先生说:“我们有一个躯体,许多事情都得依赖我们的躯体,我们应当看好我们这架自行修补的奇妙机器,我们要好好地享用它。”我们有眼睛,真的很好地观察了吗?有多少东西我们视而不见;我们有耳朵,真的很好的倾听了吗?多少美妙的声音我们充耳不闻;我们有脚啊,可是我们真正脚踏实地走多少路;我们有手啊,可是我们的又有多少时间是闲着的呢?当生病即将殆尽的时候,猛然发现自己有这样的奢求:让我能好好呼吸吧,让我能站起来吧,让我能听一会音乐吧,让我能读一会书吧,让我能睁开眼睛看看太阳吧,让我闻一闻花香吧,让我再握一握你的手吧,为时已晚矣。人生就真的再也不会享受了,可是当我们可以尽情享用的时候,我们把自己的身体弄到哪里去了?
人生是应该享受快乐的。他说:“人生于世,所碰到的问题不是应该以什么做目的,应该怎样实现这个目的,而是要怎么利用此生,利用上天付给他的五六十年的光阴。他应该调整他的生活,使他能够在生活中获得最大的快乐。”
在享受中,我读完了林语堂的《人生不过如此》。我深深地感悟到,人生应该无时无刻不在享受:享受潜心读书的陶醉、享受获得知识的愉快、享受倾心谈话的欢乐、享受无限幻想的喜悦、享受乐善好施的给予、享受……只有这样,人生才会真正的快乐,才会不枉活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