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人生作文
现在的孩子最缺少的就是感恩的心,也许是我们生活的水平提高了,孩子从来就没有经历过磨难,体会不到生活的艰辛。也就不会站在别人的立场考虑问题,又或许是现在的孩子少了,一个孩子往往会得到太多成人的疼爱。就像我家的小丫头,星期天在她奶奶家非问我要一元钱,说是跳舞休息的时候买东西吃,我没有答应她,但是到了里屋,她奶奶就对她说:“来,我给你一块钱,别让你妈妈知道。”我恰好就听到了,于是我就立刻给了孩子一块钱,然后让孩子把钱还给了她奶奶,并告诉她说:“奶奶挣钱不容易,不能随便要奶奶的钱。”
现在的孩子吃穿不愁,体会不到挣钱的辛苦,就不懂怎么样体贴大人。所以我们要教会孩子学会感恩,就要从带领孩子走进大自然开始,让孩子们多观察,多思考,引导孩子们说:“你看,春天浓郁的芳草地,我们走路累了,可以坐在它身上休息,还有盛开的小野花供我们欣赏,我们既可以放松心情,又能呼吸新鲜空气,难道我们就不该对小草们说声谢谢吗?夏天,当烈日当头,我们被火辣辣的太阳晒烤的时候,如果能走进浓浓的绿荫下,我们就会感到特别凉爽,茂盛的大树为我们遮蔽火热的骄阳,我们不该从对大树表示感谢吗?到了秋天,我们会看到累累的硕果挂在枝头,有红彤彤的苹果,裂开嘴的石榴,还有小灯笼似地柿子,一个个都给我们带来了丰收的喜悦,我们心里不开心不快乐吗?不对大自然心存感激吗?到了冬天,皑皑白雪,使我们纯洁,也丰富着我们单调的冬天生活,我们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难道不对雪这个精灵带给我们的别样精彩,表示感谢吗?自然界的这一切美好都源于上苍对我们的厚爱,所以我们一定要心存感恩,好好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妈妈,让我们的高山更加伟岸,让我们的大海更加蔚蓝,让我们的天空更加明净。”
我相信大自然就是一个天然的教育家,多带领孩子走进大自然,让孩子多感受大海的宽容,多感受大山的巍峨,多感受生活的美好,就会让孩子不断涌现出生命的激情,就会涌现出对生命的感动,珍爱生命,感恩生活,用心感受我们生活的美好,就会让孩子学会感恩,学会让自己心情平和,少些浮躁,少些不安,也就会消融很多的不满与不幸。因为一颗感恩的心,就是一颗平和的种子。
其实,在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多多少少都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接受过他人的恩惠,关键是我们是不是都记得这些,并因此多了一份感恩之心呢?
记得在我的记忆深处就有很多这样的画面,在公交车上,我抱着年幼的孩子上车时,会遇到好心人帮我提行李上车;一个炎热的夏天,我自己带着刚刚会走路的女儿去姥姥家,下了车要走一段路去做公交车,我既要抱着孩子,又要提行李,这时候一个学生模样的小伙子走过来帮助我提行李走了好远。由于天气炎热,这个小伙子累的满头大汗,我要给他买瓶水,他都坚持不要;当我自己推着三轮车艰难地上坡而又上不去的时候,一个老大爷帮助了我,我心里暖暖的,对他特别感激;当我不小心骑着自行车摔倒的时候,有人帮我轻轻扶起自行车,并问我:“你没事吧,还能站起来吗?”面对这些来自陌生人的关心,我真的心存感恩,但是我没有机会报答他们。
有时候感恩不是一种简单的报答,或许人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也不图能得到什么报答,所以说感恩有时候更是一种责任、自立、自尊和追求一种阳光人生的精神境界,如果我们帮助了别人,我们自己一样也是很快乐的,就好像你在公交车上给特别需要座位的人让了座,得到一句:“谢谢。”坐着的人开心,你也同样快乐。如果我们能怀着感恩的心面对生活,那么即使处在最困难的环境里,我们也能看到生命的绿洲,从而怀着更多更大的希望,面对未来。
感恩之心就是一粒美好的种子,只要我们细心呵护,我相信它都能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也都能开出漂亮的花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