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习俗作文
在我国传统的历法中,“清明”在“春分”之后,“谷雨”之前,一般在公历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农事重要节令。“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时至清明,春意渐浓,气温开始升高;“清明前后,点瓜种豆”万物复苏,草木繁茂,进入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据《岁时百问》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迄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与春节、端午、中秋同为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一年之中比较隆重的节日,主要是纪念先祖和迎接春天的到来。从这天起,人们忙着着手新一年的劳作,创造美好的生活,有温故知新之意。
“清明不回厝无祖”,指的是清明节不回家扫墓的人就等于没有祖先,即使在外生活窘困或事务繁忙,这一天也想方设法回家扫墓。在我们安丘,一般分为“培土”和“上坟”两种扫墓仪式。“培土”又叫扫墓、培墓、祭扫或修墓。冬至后105天谓之“一百五”,即清明节前二天,为人们给故去的先辈修墓培土的日子,有“今日一百五,上林去培土”之说。早上,在太阳未出来之前,人们由一家的长辈率领,带着镢头,铁锨到自己家烈祖烈宗的坟墓上扫墓。先把坟上的荒草清除一下,再到坟附近有结搂草的地方挖取坟头,即挖一块圆锥状带草皮的土块作为新的坟头,这样一年就不能再动坟上的土了,特别是坟头。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许多家庭还为故去的先辈选择清明节立纪念碑。“上坟”又称祭墓、祭拜或压纸。大多选择“大寒食”(清明节前一天)下午上坟。祭拜时,在墓前供奉饽饽、餶馇(即饺子)、纸钱和烧酒壶,先在坟头上压烧纸,然后烧纸钱,最后在纸灰上洒酒(称奠酒),跪地三叩首,点放几个爆仗或放支鞭炮,礼毕回家。路上还要向遇到的孩子们分餶馇,意为先辈留下的吉食,象征“祖德流芳”。记得刚加入少先队时,我还是中队的旗手,老师带我们去烈士陵园扫墓,听老前辈们讲革命故事,也是选在清明节前。
“清明节”又称“小寒食”,前两天忙着敬先祖,今天轮到大家过节了。家家户户门口都要插青,即折一些新鲜的侧柏树枝和吐蕾的柳枝,在清明节早上,把这些侧柏枝和柳枝每几根组合在一起,插在大门口、屋门口和猪栏门口左右两侧的上方,一是避邪,二是预示春天到来了。在安丘农村,还有在室内插青的习俗,即用柳枝、侧柏枝和老公花扎个花束,吊在锅台之上的屋笆上。儿童们还要戴柳帽,做柳哨。这些习俗损坏了大量的侧柏和柳树,很多侧柏、柳树在清明节被折腾的不成样子。旧时,寒食节断烟禁火,只吃凉的食品。到了清明这一天,宫中有钻木取新火的仪式,民间始生火做饭。宋代诗人王禹俏在《清明》一诗中就有“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的诗句。在我们安丘农村,清明节人们还有三项活动。
清明节第一个活动就是吃鸡蛋(取吉诞之意)。记得小时候,在清明节前货郎们走街串巷,用染料换废品。每个家庭都换上几小包,主要有红的、绿的、紫的,用于染煮熟的鸡蛋、鹅蛋,孩子们比谁的蛋大,谁的颜色好看。要好的小朋友还有互换彩蛋的礼仪。听话的孩子,偏心的妈妈会多分一个,大都让其躲到旮旯里去吃,防止其他兄弟姊妹看见(当时农村生活比较拮据,多吃个鸡蛋就比较奢望了)。清明节早上要喝酒,酱烧鸡蛋是每家不可缺少的一个主菜,主食是吃白面饼(日子不宽裕的户,吃的是白面包地瓜面饼),饼卷鸡蛋再撒上一点点细盐面,吃起来的确是别有风味。
清明节第二个活动就是荡秋千。清明节前,大人都给孩子们吊个秋千(又叫悠千),物料不够大家凑,东家出檩条,西家出绳索,协作联办,供孩子们游玩。有些人家还在门前空场自费架个秋千,供邻里的孩子共同游玩,荡秋千的姿势很多,有站着荡的,也有坐着荡的,还有些老年人都来过把秋千瘾,那种和谐的场面叫人流连忘返,记忆犹新。记得大集体时,有些大队或生产队还架个转秋千,青年们都参入这项活动,有些青年、姑娘还出庄荡秋千,甚是热闹。荡秋千活动一般持续10天左右的时间,期间还有拔河、踢毽子、放风筝等娱乐项目。 清明节第三个活动就是踏青。春风劲吹,大地吐绿,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年轻人成群结队,大都到附近的山上去踏青。家乡的留山,是众人向往的地方,清明节那天,四面八方的人们来相会,他们带着煮熟的鸡蛋、火腿肠、方便面和啤酒之类,在山上选择一块平坦的地方,或卧或躺,边吃边聊,尽情的享受,饱览大自然的美丽风光。还有的比赛登山头,有的林中散步,有的穿越山洞,有的放喉歌唱,大家互相祝福,共度传统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