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作文
悲情四月,无雨的清明,被压抑着的深沉的气息,复杂的心情,我,无言以对。
——题记
清明的风,没有丝毫的快意,却充斥着哀思的悲啼,夹杂着大地芳菲寂寞的恋意,弥漫着这座肃穆感伤的小山丘中。清明的雾霭,依旧没有丝毫快意的慵懒,浓缩了晨露所掺有的大地草木脱俗的香气,却悲伤幽静地笼罩着这座忧愁得仿佛如空寂一般的小山丘。
风,雾霭,清明的幽景,似乎还缺什么——雨,没错,是雨,纷纷细雨,柔韧而且纤细,蕴含着悲惨的清香,令人不禁痛心忧伤。清明的雨迟迟未撒落到大地上,然而那静默着的小山丘,那疏松的黄土,却是异常的湿润。浩瀚的天际被那一片巨大的铅色浓云给压得似乎喘不过气了。没有得到宣泄,气息一直被压抑着。
这座深沉的山丘,一座座灰白色的石碑,一个个深刻的深红色字体,一个个青灰色的小瓷缸,下面或上面被夹着一张白色的字条。这座深沉的小山丘上,一直在承受着那沉重得似乎苟延残存的微弱的气息,这如悲鸣般衰弱的哀叹,这些极其哀伤的气息和声音似乎也被压抑着,无从宣泄。或许之后的不远之时,这座松塌的小山丘所承受的一切,将会如惊雷鸣响之时一般,响彻在九霄之外。
这些颓废而近乎荒芜的时间,在这湿润的黄土里面渗透出来,与晓岚相互交织缭绕,然后便伴随着那毫无快意的风,缓慢地长逝在那被乌云压的低沉的天际中。
终于一些游览观光者伛偻提携,成群结队,各自拿着贵重的礼物,轻而易举地登上了这座矮小的山丘。于是,不知道是混杂还是热闹的时刻,开始了。也不知道是所谓的“高原反应”,还是那被压抑着的气息让观光者感同身受。他们并没有身为观光者所应有的喜悦,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忧伤。一阵阵徐徐升起的灰烟,一道道刺眼伤目的烛光,一声声震耳欲聋般的巨响,一串串浓浓的黑烟,还有那被粘上烟灰的丰富食物,不知道是混杂还是热闹。
而这时,这座小山丘却是异常的寂静,没有发出半点的哀叹声。清风和雾霭依然弥散在这寂寞的山丘上。雨仍旧没有到来,悲伤地躲藏在那铅色的云层里。
终于,观光活动结束了,游客们便又成群结队地迅速散去。带着那复杂的心情,那亦真亦假了泪痕,那浑浊的眼瞳里,那冰凉的液体在晃动着。他们一哄而散,留下了一圈圈黄色的死花,一地红色的碎屑,还有那冥道里的人享用的祭品。浓郁的黑烟早已和那单薄的雾霭融为一体,又或抑化为那沉重的云层。满地凌乱的脚印,夹杂着游客千丝万缕的思绪,久久隐没在稀薄的雾霭之中;腐朽在山丘松润的黄土之内。
流光悲逝,夜,在我迷惘茫然之际,悄然到来。一切更是如漆黑一般的寂静,让人有种战栗、畏惧之感。从那窄小的窗口,极力地眺望,所有的东西,都隐没在那如深邃的汪洋大海一般的黑暗中。雨没有到来,仿佛被那让人顿感敬畏的浩瀚天际给吞没了。一切皆是幽寂,一切尽是空虚,没有多大的恋意,就这样草草了过,这伤感的一天。
我闭上疲惫的双眼,舒适地躺在那阴凉的床上,潮湿的被子,遮裹着我的身躯。我安然进入梦乡。耳朵里依稀地听见微弱的声音,空气中袭来一股凉意微微弥散,有种潮湿植物的芳香气息,自然而柔和。是雨吗?那近乎没有的滴落声,仔细地听,那极其纤细而柔顺的声音在低声吟唱着,声调是那般润泽。
远处那座感春伤时的小山丘,那被压抑着的气息,那悲声鸣啼的叹息,在此刻,正如千丈瀑布一泻汪洋般,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惊鸣,然而,正在沉睡着的人们并不能听见如此惨壮的悲鸣声,因为那是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声音。那复杂而悲惨的悲鸣,响彻在九霄之外,暗淡了那零碎的星光和寒凉的银辉。
我躺在床上,舒畅地呼吸着冰凉雨点融入空气中那清新的气息,仔细地感受着那被压抑的悲鸣,顿时有种说不出喜或悲的情绪。
黯然的四月,这黑白色调的清明,总是让我有种如压抑一般难以呼吸的感觉,复杂多感的愁绪;阴霾弥漫的模糊世界,黯淡失色的混沌天际,总让我有种感伤的愁绪
后记:
不知何时,便开始觉得清明,这是一个悲惨哀伤的的时刻。清寂,黯然,惆怅,哀伤,似乎就是我对清明的代名词。四月清明,在悲情氛围下的陶冶,我不禁有种讨厌清明的感觉。胸中总有种郁闷,难以呼吸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