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文
“花儿谢了明年还会一样地开……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题记
花儿凋谢了,还会有绽放的时候;
大雁南徒了,还会有飞回来的时候;
杨柳枯萎了,还会有重生的时候;
我们的青春逝去了,还会有回来的时候吗?
生命是一条长河,但是,一条河,无论多么长,都会有失去生命迹象的那一天。书圣曾经说过“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就连曹操也留下了“神龟虽寿,犹有尽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的名言佳名。正是如此,一条蛟龙,一条张牙舞爪的蛟龙,一条长着尖牙利爪的张牙舞爪的蛟龙,一旦因为某种原因倒下了,它就不会再从颓败中爬起来,因为岁月已经磨平了它的尖牙,风霜已经铰去了它的利爪,它成了一条长有胡须的畸形特。
吃唐僧的肉就可以长生不老,有灵丹妙药就可以延年益寿,都是无稽之谈,只是人们的突发奇想。九重天只是一个虚构的世外桃花源。天分中同时间:来,无影,去,无踪。因此,我们要牢牢地抓住青春的尾巴,跟上他的脚步。抓,应该是用手抓,但青春属于抽象派,我们无法用肉眼观察他,也无法抚摸他的脸颊,但我们可以做的是用自己的双手去劳作。
我们应该做一些事了,而不是像文人骚客那样哀叹忧愁,郁郁寡终。他们是空想主义者,他们在“哀生之须臾,长江之无穷”的时候,忘了停下脚步,低下头来沉思自己在做什么,自己做过了什么事。我们的确应该做一些事了,并不是要我们趁“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时“挥斥方遒”,我们没有必要做“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像成吉思汗一样的天之骄子,只是为了不错过旅途中的景点,这将会在心中烙下一个永远的血印。要知道,一颗带有瑕疵的珍珠不论经过怎样的打磨,斑点都不会褪去,直到珍珠完全化为粉未……
我们可以做的是造一只小船,飘泊在湖面上,尽情地享受只属于一个人的无限春光,可以用一支笛子为人们吹出幸福的乐意,可以在钢琴的黑白双键上实现音乐的飞跃,可以……
在一条芳草萋萋的羊肠小道上,站着一颗年近古稀的大树。在他的身上住着一只小巧玲珑的百灵鸟,她每天都站在他身上轻歌漫舞,大树对小百灵的举动很是感到奇怪,于是,大树问:“小百灵,为什么你什么事情都不做,整天只知道唱歌跳舞呢?
百灵鸟:大树先生,您也知道,每天都有一些人来听我唱歌,他们会用可口的谷粒作为报酬。这样一来,他们愉悦了身心,我也填铇了肚子,何乐而不为?”
大树:小百灵,你错了。一生是很短暂的,你的一生不能在歌舞中度过,这样会荒废了你自己。眼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你应该做一些实事,这样才能使你的生活更加充实,才会使你的人生更有价值。否则,青春就会随着时间的加速运动而在不知不觉中黯然逝去。时间不可逆,青春亦是如此。
百灵鸟:大树先生,我不明白。
大树,孩子看到树下的落叶了吗?他们曾经跟你现在一样,在别人勤勤恳恳为人生奋斗时,挥霍青春。现在,他们躺在地下,任人践踏,在他们心中悔恨早已开枝散叶了,你去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落叶:百灵妹妹,大树先生说得对。你现在正富蓬勃朝气,是一生的黄金时期,你可要好好把握青春啊,不要再沉迷下去了……
其他的落叶兄弟附和道:“对啊!对啊,小百灵,千万别成为第二个我们了!”小百灵陷入了沉思……
花儿,在寒冬来临之前就已入土为安,但在次年春天,她们又会带着微笑迎接和煦的春风,就这样反反复复,花草树木冬枯春生的客观事实形成了。青春从本质上来看,与世间实物不同,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个不可数名词,因为一个人或物一生只会拥有一次,它是不会往返轮回的;它是一个只会升华散去,不会停留,不会增加数量的量。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就再也找不回来了。破镜不能重圆,已经摔成碎片的花瓶,不可能再恢复旧颜,这也是人们所惋惜的。
珍惜眼前,着手现在,目标未来,青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