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祭日,我乘车回到了老家。午后的阳光很柔和,我站在门前的梧桐树下,从落叶里感受着大树的沧桑。阳光透过稀疏的树叶,暖暖的洒了一地。
母亲在相框里很安详,一年了,除了上面有点点微尘,母亲还是那样面善,慈祥。我宁愿相信母亲去了天堂。
河边的柳树已然长成了大树。尽管已至秋天,飞扬的柳条一枝比一枝更茂盛,碧绿。风吹过,一群大鸟腾空而起,杜甫的绝句仿佛在此在眼前展现。
河边有几个垂钓的孩子,一眼不眨的盯着平静的水面。
记得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小孩子,穿着大大的外套,扎着鲜艳的红领巾,沐浴在温暖的秋阳里。我们是一群乡里的孩子,无拘无束的奔跑在乡间的小路上。
一路上说说笑笑,疯疯癫癫。一会朋友,一会敌人。路边新长出了不知名的花朵,在秋天的原野,飘散着淡淡的黄。
秋天的雨很随意,抑或缠绵。我们会挤在一个快要倒下的瓜棚里躲雨。傻笑着彼此脸上的淤泥。还有那个脸上有胎记的男孩,巴不得脸上的泥巴更多些,反而会淡去本来的印迹。
雨一直下着,从傍晚下到了乡村的煤油灯光里。黑黑的墙壁上跳跃着我们青春的影子。
穿过多年的光阴,却不知道被风吹到了哪里。我们的青春,理想,包括梦里的那个女孩子,现在去了哪里?
屋前的竹林长成了规模,郁郁葱葱一大片。是我当初和爷爷栽下的。如今爷爷在山上安息,已然听不见我的叹息了。村前的小桥流水,依稀还是从前的样子。老树石径,我仿佛看见了当年那个穿着花衣服,爱拾落花的女孩再次与我相遇,小小的喜悦在心中荡漾着。
那时候我的世界很简单,村子无非是一些七零八落的土黄色的房子。成片成片的庄稼围绕着村庄。青山苍翠,绿水悠悠,炊烟袅袅在夕阳里。我更喜欢秋天,更因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喜欢看大人脸上毫不修饰的笑意。
村后是我们的小学,由几间小小的民房组成。小小的学校被绿荫环抱着,村上的上空经常激荡着朗朗的读书声。乡村的夜很寂静,我们喜欢去看电影。一到晚上就拽着哥哥,姐姐的衣角。像一个个可怜的跟屁虫一样令他们生厌。
曾几何时,为了看一场并不精彩的电影,却在夜里走十几里路的乡村小径。风轻抚着脸颊,一轮明月,满庭星辉。
便是我们这一群桀骜不驯的少年。往往会做一些让大人们忍俊不禁的事情。我们在一起偷偷的坏笑,那曾经的模样与声音,却在一个个夜以继日的遗忘中消失殆尽。
我们随着风,越跑越远。仿佛大家一下子在眼前都消失了一样。偶尔听到曾经的声音,也只是一声简单的问候,物是人非,那个人早已成为了咫尺天涯。今天过去了,明天还不知道在哪里,甚至不知道属不属于自己。每个人都一样。人生如风,如朝阳,落日。更像是春花,夏日,秋月,冬雪,一年四季般短暂,多少年不过弹指一挥间。
突然觉得青春长着风的模样,不深不浅的游离在模糊的记忆里。我们一路走走停停,跟着风越长越大,越走越远。我懊悔我从前没有留下那么多相片,一张张相片保留着不同的表情。等到时过境迁,容颜老去的那一刻,放在膝上,慢慢的翻阅,记得自己曾经年轻过。
老屋犹在,却已没有那些曾经爱过我的人。爷爷为我做的风筝还孤零零的挂在墙壁上,表面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灰尘。我不敢去碰撞,经过了多年,风筝已然风化了,稍微一着力,风筝便会化为灰尘。
院里早已荒废了,长满了荒草与藤蔓。唯有竹林在秋里吹响了的季节的风铃。我想起了那个爱蝴蝶的男孩子,在我们之间,她比女孩子还文静。一场白血病夺去了年轻的生命。还有那个叫蝴蝶的女孩子,嫁到了外地,不久就离婚了,多年了在没有任何消息。
时间总是不温不火,在慢慢的流逝。我们都似晚霞中的红蜻蜓,薄薄的羽翼承载不动重重的躯体。在忘记回忆细数之前,早已苍老了容颜,苍老了心。这是一种难以忘怀的经历,在心底扎根。甚至有风吹过沙一样深深的刺痛,在阡陌交错中,记载着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
好朋友从深圳回到家乡。秋天里,我回头看他的脸。正带着淡淡的微笑,温和而安详,青山依旧,杨柳依然。他的目光仿佛参悟了所有的年少光阴的奥秘。
我和他一样,仿佛在秋天里看到了自己,还有那些长着风模样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