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的作文
蒲公英生的季节很美好!好到它要做出很多的梦来。梦满了,膨胀了,就会飞起来,漫天而起,无边无际。很轻盈,浪漫,希翼而美好。
那一片片轻绒的白羽都是一个个滑翔的梦。而这些个梦,好精粹、好纯净、好幽渺,好飘逸。
这样的梦,都是好,都是好!
曾经,把自己一次次小心的放到这样的季节这样的梦里来,像一个绘画大师一样大挥手笔却又小心的描点着。一步步后退着想要看到它精妙的结果。
然而,我看到的画面的效果总是离我有点远,有点飘,有点把握不住。虽然也是浓墨重彩的,虽然也看得见自己在里面精心投着的影子,虽然也是竭力而求……一次次的点描着,一次次无望的撕碎,一次次的任梦的碎片白羽一样飘逝,无声无息,无色无香,无苦无痛。
蒲公英的季节总是很短,但也很精致,很柔软,很纯粹。它做完了一个梦,就会很累,累了,它就会以一种很浪漫的方式轻轻的埋葬自己,连灵魂和尸体。连季节一起遗忘,干干净净。就好像这个世界它不曾来过。来得很纯粹,走得也很纯粹。如果人生若是如此,岂不是好。没有牵绊,没有苦恼,没有伤悲,没有遗憾。人生如果真的就是——淡淡的,该多好。
也曾盼望做一个蒲公英一样的女子,很柔婉,很灵性,很干净,也很了断。做梦是满满的,生命是满满的。生命满了的时候就会很干净的离开,无声无息。虽然还是有那么一点遗憾。
这样的时候不免要想起那个叫三毛的女子来。说三毛是蒲公英一样的女子真的很形象:浪漫、飘逸、灵性、决断。
那时,我十六岁,除了虚幻还是虚幻的年龄。
在少年轻狂的年龄里所有的梦都是狂热的不着天和地的,总是渴望着一场千古神话的爱情。渴望一个不一样的人生。喜欢上三毛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读三毛的文章,爱三毛连荷西也要爱。
爱,是虚幻的爱。喜欢,是狂热的喜欢。狂热的要去追逐她的虚幻广无的撒哈拉沙漠,跟随她的脚步曾海角天涯,和她一起收集她的珍宝,痛她的荷西,和她一起恋爱,一起思想,一起快乐悲伤,追逐了很多年,不知疲倦。也自以为收获了许多而沾沾自喜。
然而,我终究做不了三毛,横亘不了撒哈拉沙漠,喜欢不了那么多的琐碎,而浪漫也只是在自己诗里惬意的事情。我真实的发现我做自己做得很憋足,不舒畅不理想不快乐。
然而最终的最终,三毛还是让我失望了。因为有人说三毛的爱情完全是她一厢情愿杜撰出来的,她和荷西的感情其实很平常。我精心堆积起来的爱情梦就这样轰然倒塌了,堆积了那么多年啊,即使是自己没有拥有过,至少还有梦可以对照,现在连梦也粉碎了,这人生里还会有什么呢,顿觉一切很是索然。于是要很绝望起来,她的沙漠,她的浪漫,她的文字,她的寂寞忧郁,都很让人失望。我也最终厌倦了那个蒲公英般的童话爱情……那是一种冰冷了的失望,僵硬得赤白了。
但是,后来三毛决绝的死还是深深的震动了我,她的生命像是断片,是一节一节的,延续着,延续着……总是活得有些吃力,结束了的也许是好的。终归有些怀念有些叹息。
然而,我的梦还得继续,即使是残喘苟延。即使幻想诗意的天空寂寞而空旷着。
徐志摩来了,他踏桥而来——那是康桥。一座别样得要令人惊奇的桥,喜欢的桥,爱慕的桥,美轮美奂的桥。而这一切皆仅仅缘于他的笔下。他那精美绝伦的笔,魔幻的笔。踩在他的笔尖上,如梦如幻,如诗如歌,让人尽是喜欢,没有名唤,只知道喜欢二字了。
喜欢他的多情、轻灵、凄清,痛惜他最终很浪漫的死亡。他曾说,希望有一天坐着飞机死去。后来,他真的就以这种浪漫的方式结束了他所有的故事。我也第一次知道,生命原来是可以如此传奇的。
读,一遍遍的读。他的诗,他的故事,他的梦,他的亡。一切都让人萦绕、留恋、梦怀。
看电视剧《人间四月天》,我会一个人端坐在电视机前泪流满面,哀婉沉湎一个无关于我的爱情故事。然而,这个故事也好像是假的,终究有那么一点的假吧。这一点点假,不是他亦不是她,是……也许是现实生活吧,是他们的他们吧。这终让我和“他”有了一些距离,即使,我还是会读《再别康桥》,读那天籁般的音符……也知道,唯美的东西也只能存活于文字制造意境中,是不沾尘俗的。人世种种不过是现实种种陋俗的具体展现,是一个颠沛流离的梦,是虚无的,无情的,讽刺的,也是冷漠的。
痴迷上张爱玲是后来的事。爱上了,就决定不再更改了。因为她实在太好了。她的冷漠,她的清高卓绝,她的近俗的态度,她的精致,她的无可替代。犹她的无可替代是我喜欢她的最终理由。
而在此之前早就听说过张爱玲,单从她的名字看不出她有多好,以为她不过是像岑凯伦一类滥竽充数的作家,或者是姨太太一样有着青春的女子,因为年轻而得了宠,很是不屑一顾,后来说她好的人太多了,不免要好奇,要看,看了就舍不得丢下了。也最终知道“她是尘世里开出的一朵惊艳的花”。
张爱玲的世界是冰冷的荒凉的甚至是真实的俗。然而,这种俗,让她很真实,可以触摸感想。于是,真的就认为,这个世界是荒凉的冷漠的绝望的有时还很苛刻,甚至是残酷的,丑陋的。
我还是要不断的去遇到一些人,要去喜欢他们,爱慕他们。一点点的喜欢,一点点记忆,一点点的留恋,一点点的幽香,最后一点点的遗忘……
这一切只是因为我有许多的,是许多吧,——残存的梦。它总是倔强的要留一点点痕迹,一点点发芽,一点点的茁壮,然后开出一朵小小的花来,像蒲公英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