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之旅的作文
初一那年暑假我很荣幸的参加了首届中学生赴瑞典交流学习,在那里度过了让我难忘、快乐的一个月。一个月的瑞典之旅让我这个"乳臭味干"的黄毛丫头增长了不少见识。
飞机跨过欧亚大陆,整整飞行了12个小时。虽然不是第一次坐飞机,但这样的长途飞行还真的让我有些吃不消,幸好中途在丹麦的哥本哈根机场停了一个小时。下午,飞机终于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安全降落。随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乘着火车,抵达了我们在瑞典的第一站--博尔娜斯。虽说大家都背着"超负荷"地行李,但依旧不能抑制住内心的激动与雀跃!随后,我们来到了郊外的一个小旅馆,来不及收拾东西就怀着好奇参观起来,这是一栋白色木制的二层小洋楼,典型的欧洲建筑风格,也算是我们在瑞典的家吧。
人说:"入乡随俗",所以来后的第一天,我们便开始努力的适应瑞典的一切。
这次旅行的日程安排的很满,天天都有不同的活动。所以每天都有太多的新感觉,新体会。而第一个强烈的不适应感是来自于我们在这里吃的第一餐饭。
一切都安排妥当后,我们就来到一楼大厅。哇!怎么这么多黄头发的怪物呢?看着墙上写的"Welcome Part",哦,原来如此,是在为我们"接风洗尘"呢!进餐前,我们一一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原来这满屋子的都是我们各自在瑞典的dad、mam。开饭后,看着这满桌子的"奇形怪状"的食物还真不知道该"从何下口"呢。可能是专程为照顾我们吧,每人手边都放有一双筷子。"这饭怎么是冷的啊?""这些蔬菜怎么全是生的呢?""快看快看,坐在我身边的那个瑞典女生怎么把一片洋葱就放进嘴里拉?" My God!望着这一桌子看起来美美的饭菜,我也只能"望而却步"了!--我可爱的第一餐瑞典晚饭!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也在慢慢地习惯着面包、黄油的生活。后来在住进瑞典家庭后,我发现瑞典人每天都会吃5-6餐,除了早餐外,每顿正餐前都会吃点小点心啊,喝点巧克力奶什么的,至于消夜一般还不太多,除了晚上在外面游玩后,回家会吃点面包或饼干。后来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在国内时,在家吃的饱饱的,出去玩一会就饿了,但在瑞典,每个人盘子里只有一点饭和菜,但即使玩的再累,也很少感觉到饿,我想这就是所谓他们食物里"高热量"的体现吧!到最后要回来时我竟有些舍不得黄油了。回来后,我还满宜昌城的找它呢!
其实这次旅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瑞典人的生活方式。因为这和中国有太多的不一样。瑞典和我们一样也是"双休",而他们的双休更多的是一家人去郊外野餐、旅游什么的。我的一个接待家庭,爸爸在丹麦工作,每个礼拜只能回来一次,每次回来忙完家里的事情后就带着全家,去郊游啊、游泳啊,他们家自己有一个专门的做蛋糕的房子,有一次男主人回来,为做一个巧克力的蛋糕,全家都起的好早。其实我有些不明白,他们完全可以去买一个,做那个蛋糕花了他们一整天的时间,大家忙进忙出,乐此不疲,晚上吃的时候,每个人脸上都漾起好灿烂的笑容,我想,这就是收获的味道吧!瑞典的青少年看起来会比我们同龄人成熟许多,他们中学生轻松的学业和多彩多姿的生活实在让我羡慕不已。高中生每天下午三、四点课就结束了,不上晚自习,所以他们有更多的时间自由支配。和朋友郊游、开party、旅行,他们也爱展现自己,化着妆,戴着首饰,和朋友们一起出行。也许,这就是瑞典的环境和文化造就了这样开放、活泼的瑞典青年吧。
民也留给我了深刻的印象。一家大商场里只有那么仅有的几个工作人员,没人向你推荐这推荐那,更没有人去管你是否偷东西,甚至想问问什么都很困难。那样的自在实在难得。瑞典人是友好、热情的,他们会主动与你打招呼,如果你遇到什么困难他们会尽全力来帮助你,让我吃惊的是,过马路时,不是你让车,而是司机停下来让你先走。有一次我站在马路边等人,有辆车停下来,示意让我先行,害我连忙摇手告诉我不过街,他才离开,弄的我极不好意思。我想,有着这样的公民,就是这个富饶、美丽的北欧小国的最大的财富了吧!
说了这么多却忘了瑞典最大的一个特征了,这也是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的一--一个多么健康、干净的绿色的国家!在去的路上,飞机快要降落时,从高空俯瞰这个心里幻想过无数遍的富饶的国家时,心里的激动和感慨是难以表达的,因为它看上去就像一个坐落在森林里的繁华都市!它的漂亮是你难以想像的,无论你身在何地,都能感受到绿草、花香的气息,街边到处是花园,碎石子铺成的小路、极富人文气息的长椅,似乎每一处都经过精心的设计和搭配,然而当你不经意间抬头仰望时,你会发现原来头顶上无时无刻不在变化着另一片风景。这样的蓝在宜昌真的是很少见的!它没有那样深邃和神秘,也没有画笔中的蓝那样肤浅。它没有任何的瑕疵,是那样清澈和洁净!一朵朵奇形怪状的云,又大又白,像极了儿时手中的棉花糖。云看起来很低很低,好象一伸手就能够到。
就这样,我们品味着新鲜与欢乐。一个月的时间说短也不短,可欢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在最后的"Goodbye Party"上,两国的孩子们都各自精心准备了的节目。"……轻轻地,我将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没有配乐、清唱一样的动听,没有翻译,他们似乎也能够读懂,泪光在我们大家的眼睛里闪动着……"Goodbye"成了那晚我们最难说出的话。
间已经过去3年了,但瑞典的一切还是那样的清晰。至今都历历在目,我想,我会一辈子记得这次我受益匪浅的瑞典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