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作文
或许这一刻你正坐在学校的自习室里面,看见身边三三两两埋头的同学,厚厚的英文课本摊在眼前,笔尖停留在最难的那个单词旁。
你的手机里出现一条短信,闺蜜无聊约你去逛街,你在未背完的单词和购物商场间犹豫了一下,最终收拾好书包跨出了教学楼。
你看见那些背着书包戴着耳机口中念着英文的好学生们从眼前走过,心里觉得有点愧疚,但又转念安慰自己,“这样偶尔不努力一下,也没关系吧?”
事实上这是你第一百零八次这样想,也是你第一百零八次这样做。
你还年轻单纯,拥有很多懈怠的瞬间,总是找不到坚持的理由:有时苦恼努力不下去,有时问自己为什么要努力?有时再使着小聪明地问自己,也许不努力,未来也不见得差到哪里去吧?
你看到前方有那么多未知的路要去走,却不知道自己的未来,终有一天要为这样闲散的日子来买单。
五年前的我就是这样的状态,而我如今只想告诉你。这五年里我看到以及经历的事情,时常让我后悔五年前的自己为什么没有更努力。
出国后遇见了一个女孩子,她在最好的大学读最好的专业,也在一所学校里兼职做行政,我在极普通的学校里读文凭,周末在一家中餐馆的后厨里洗碗。
她和我的年龄相仿,均是大学毕业后才出的国,也都以英文为专业。我很好奇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早早地成为人生赢家,而有些人只能羡慕远观。
有一次和她聊到国内的大学生活,在抱怨过陈旧的教材以及无趣的授课方式后,我问她,“你大学是怎么过的呀?”
她点头同意我对陈腐教材的看法,却也让我无比惊诧某些姑娘的自制和勤奋——
“我四年中每一天都六点半起来晨读,大一热衷站在舞台上,几乎参加了所有的演讲比赛,大二时拿到了几个大奖,也开始学习口译,考到各类证书,大三时找到一份不错的实习,得到了很多做口译的机会。大四一年我申请出国,开始准备雅思,最后的成绩是7.5分,这份成绩和之前的经历,让我几乎可以就读任何一个喜欢的专业。”
我想起自己大学四年里的状态——整日窝在寝室,不参与任何活动,临申请出国前一周手忙脚乱地准备雅思,不禁感慨,她的经历中无一事不令我汗颜。
那一天我记下了她说过的一句话,你就是你努力的结果。
我也在心里问自己,想想今后要发生的那些事,现在的你会不会更努力?
我是从别人的故事里,在二十几岁的现在,窥测到自己三十岁之后的人生会是怎样的。
我认识的一个女网友,她给我讲了一场狗血的事件。她和男朋友相处五年,已成为恨嫁的大龄女青年,已经三十岁初头的她在和男朋友商量结婚的过程中,一直不断妥协退让着,但最终因为一个房子而全面。
男朋友的母亲对姑娘流露出越来越多的不满意,在买房的时候坚决地说一定要只写上儿子的名字,而姑娘非常气愤地表示,“我也是这家庭的一员,为什么不可以把我的名字也加上去?”在一次去往装修公司的路上,男朋友的妈妈装作无意地说,“呦,儿子,上周你阿姨给你介绍的姑娘,月薪过万吧?”
姑娘消失了几个月,然后给我留言“我们和好了,结婚了。”
我脑补了下他们婚后相处的场面,觉得有点难以想象,遂问她,“这不觉得别扭吗?“
她恨恨地说,“我唯一觉得恼怒的,就是自己没有在年轻的时候好好工作赚钱,没有赚得选择别人的能力。你知道吗?女人一定要有钱。”
我去朋友家看他们的小女儿,她刚刚过了一岁生日,全家人住在租来的房子里,是那种隔音极差的联排房,大人们在楼下做脊椎矫正的生意,楼上是孩子的活动区。
朋友活得极为节省,才不过三十几岁的女子,就放弃了穿漂亮衣服买化妆品的权利,以求给孩子最大限度的奢侈。我看到孩子的高级奶嘴,几十套衣服,满地的玩具……也听见她说,一岁的孩子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成长阶段,每一个成长阶段都需要更多的花销。
朋友抓了一把枯黄的头发,然后告诉我,“虽然我知道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但我真的希望自己能有份体面的工作,可以有能力给孩子和自己同样的幸福。”
看过一篇网友写的文章,他说道几年间自己的岳父和父亲先后得病,小康的家庭遭受了严重的打击,为岳父治病前后花费了100万左右的医疗费用,为父亲也四处筹款,时常打8000块的进口抗生素。他说,“经历过这次生死劫难,每个人都觉得,原来我们的小康之家,这么容易被破坏。”
我也听见自己的朋友,和我讲在母亲病床前的无奈,她说“我真恨自己的无能”,这话让我一夜长大。
我听过愈来愈多的关乎中年的故事,也在这些故事中长大,真正意识到“此刻努力”的重要性,我开始把努力当成信仰,活起来总是一副拼命三郎的姿态。
我有一些享乐派的朋友,他们会不解地问我,“二十几岁的姑娘,正是青春美好,努力的事何不以后再说?”
他们说没见过我这样的年轻姑娘,带着一副中年人严肃又正经的心态,拼命赚钱,舍命读书,大好的早晨不用来睡觉非要去跑步,但凡遇见什么可以让生活越变越好的事情,都要去尝试。人呀,年轻时干嘛活得那样认真?
是呀,我还不满三十岁,还没到恨嫁和生子或者在职场上叱咤风云的年龄,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在生活里听到的故事,让我预见了不同的人生。我曾经后悔很多五年前的不努力,造就了如今一个不完美的自己,而如今的我也深知这一刻的不努力,必定会让五年后的我遗憾悔恨。
二十几岁的我们是多么地年轻,总以为自己会一脸胶原蛋白地活下去,却不曾预见再诗意的姑娘,也会走进婚姻成为人母去过柴米油盐的人生。我们是否会成为一个有话语权的妻子,是否会成为一个有能力为家人提供更好生活的妈妈,是否会成为一个有信心让父母安享晚年的孩子?
我始终喜欢朋友说过的那句话,你是你努力的结果。
想想这些今后要发生的事情吧,请问问自己,现在的你会不会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