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作文
阳光有些刺眼,即使我和妹妹躲到树荫下也能感受到阳光丝丝缕缕的炙热。“老师今天说小中考结束我们就已经初四了。”妹妹不经意的一句话随风而逝,我扇着风的手蓦地停在半空中。初四了?时间过得好快啊,猛然间,我记起了三年前那个青涩懵懂的小女孩。
夜虽深了,客厅的灯仍执着地散着白光。你怀里抱着历史课本,迈着小小的步子,从沙发挪到餐桌,又从餐桌回到沙发,不时撞到客厅中央的凳子,口中却还念念有词。那时候你总是喜欢转悠着背书,清澈的瞳仁里蒙着刻苦与坚定,小嘴张张合合间,细密的汗珠已上了额头。你总是记不起刚背的内容是下意识地抬头,张着唇轻声“嗯——”很久却实在记不起来,免不了有些懊恼和焦急。
你才步入初中,起初不知道如何学习,不适应初中的课程与节奏,所以第一次月考历史考得很差,于是你才意识到要努力,也就有了那个在办公室失落的你。你抿着唇,衣服被攥出了很深的褶皱,像你此时皱着的眉。你失望自己的努力没有得到预期的回报,却什么也不说,因为你认为自己还不够努力。
其实你也有过不甘,历史材料分析答的近乎完美,足以证明你的努力。但你却是一个不会运用、碰到复杂的题目怕出错而不敢下笔的傻丫头。前一次的失利的确让你有了阴影,但失落过后你却仍能再一次拿起历史书,在橙黄的灯光下,在客厅的地板上,留下你拼搏过的足迹。你低着头,黑瞳转动,低声轻念,发梢偶尔拂过脸颊,仿若情人拭泪的温柔。你努力的样子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总有一日会绽放在你的中学时代,像银汉迢迢,梦枕星光,安静的闪耀,真美!
我很庆幸过去努力拼搏的你,因为你美丽的坚持与努力,才造就了如今更好的我。我不怕了,也懂了,先开的花儿不一定会有果实,我们或许会走一些弯路,但总好过原地踏步,我会继续努力下去,若哪天未来的我回首过去,我希望她能笑的毫无遗憾。
“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在这个鸡汤泛滥的时代,这样的句子随处可见。毫不费力或许谈不上,说起努力,不得不提这个妹子。
妹子小可是高二实验班的插班生,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和其余五六个同学一起从普通班被选拔到实验班。由于高一一年知识积累的差距,他们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他们从以前的佼佼者突然变成实验班的中等生,这样的落差让他们每个人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
小可在这些人中是看起来压力最大的。下课时,她头也不抬,一门心思扎在物理习题册里,任凭旁边的同学聊得风生水起。同学们渐渐意识到了她的反常,于是开起她的玩笑。
“嘿,咱班来了个学霸!”
“来来来,学霸,我们交个朋友吧……”
玩笑归玩笑,既然都是同学,总归没有恶意。小可也对此不以为然,笑笑就算过去。时间一长,大家都习惯了妹子的“高冷”。只是,有些人对她的努力不屑一顾,认为她不过是个书呆子,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没错,这样的偏见再正常不过了,在你没有做出一点成绩之前,你的任何努力在常人眼中不过是个玩笑。你的选择只有两个,要么放弃,成为大多数人眼中的“正常人”,做一个在路边鼓掌的歌颂者;要么坚持,做一个不同常人的“疯子”,在成功的时候丢给他们一个帅气的背影。小可是后者。
体育课上,大家各玩各的。妹子像往常一样,抱着一本习题,在操场边上的椅子上坐下,开始做题。我出于好奇,尝试着和这位“学霸”妹子谈谈心,因为我始终认为她这么刻苦是因为压力太大,这不是真正的她。
和妹子的交谈很轻松,我发现,她笑起来的样子很美。她说,父母生下我,是为了和姐姐作伴儿。姐姐很优秀,我这个妹妹也不能差啊!我突然感觉到,她身上有一种闪着光芒的使命感,卑微又高贵。
在你奋斗的路上,或许看不到耀眼的晨曦,陪伴你的,只有点点的星光。别怕,因为你在通向黎明的路上,这条路,注定孤独,也注定不凡。
经过几次简单的接触,我们渐渐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每天早上,我们班的灯是亮得最早的;晚上,我们班的门是锁得最晚的。每次推开门,偌大的教室里,是她埋头做题的身影,让人心疼,更让人尊敬。
有时候,我忍不住问她,小可,你累吗?她笑笑,累了就做题呀!我苦笑着,无奈地拿出题来做。是的,跟优秀的人在一起总能产生一种向上的力量。上天从来不会辜负有梦想的人。当你执着地追求一件事时,连自己都会被感动得泣不成声。
妹子的努力终于在几次考试中得到了回报,大家开始对她刮目相看,多了几分敬畏与友善。大家也慢慢发现她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冷”,也开始去和她说话,请教问题。
一节物理课上,老师指着一道超级繁琐的物理题,用颇为沉重的语气,哪位同学上来给大家讲讲,锻炼一下?我们都悄悄低下头。小可从容地站起来,走上讲台,我们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她,就像仰视一位拯救地球的大英雄。小可潇洒地讲完题,台下的掌声雷鸣般响起。
此后大大小小的考试,小可的成绩总是帅得让人流眼泪。大家再也没有用异样的话语嘲讽她,她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毕业典礼上,班长说,小可以后肯定是班上最漂亮的。我觉得,他说得对。
高考报志愿那天,小可拉着我,要我和她去买裙子。她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纪念自己这些年埋在书本里的青春。我沉默了许久。我说,小可,你不穿裙子的样子就很美。
学习,缺少的从来不是学习方法,而是努力,为了梦想奋斗的行动力。就像我们常说的“懂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从来没有几个人,有足够的底气说出“我一点都不努力,我就是幸运”这样的话,而我们中的大多数,只是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光芒,然而有谁知道他们经历了多少个黑暗的夜晚?
最后,愿每个努力的姑娘都能被岁月温柔相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