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作文
又到了阳光温和、暖风习习、万物生长的春天,奶奶又开始忙碌在她的那块宝贝菜地里松土、施肥、浇水、捉虫和种上新的蔬菜。奶奶侍弄这块菜地的精心程度,丝毫也不亚于小时候她对我的管教。
因为父母工作忙,所以打从我记事起我便住在奶奶家。她一点也不溺爱我,更不容许我犯她认为不该犯但大部分小孩都会犯的错误:捣鼓邻居家的东西啊,踩坏别人家的菜地啊,作弄隔壁家的小朋友啊……如果我跟别家的小孩拌嘴打架,不管有理没理,受责备的永远是我。所以我跟奶奶并不亲,甚至有时怀疑她是不是我的亲奶奶。更可气的是,只要我一犯错,奶奶就会告状,我记得最清楚的是那一次。那是个炎热的夏天,知了不停地在窗外聒噪着,奶奶像平常一样催着我睡午觉。闷热的天气,躺在床上就像躺在火炕上一样,虽然奶奶会给我扇扇子,可那管什么用呀。关键一点的是,我已与院里几个小朋友约好,中午去村旁那条小河里玩耍,你说我还有心思睡觉吗?我一个人呆在阳台上看小人书,任凭奶奶怎么劝,怎么吓唬,我就不听。奶奶似乎生气了,也不理我了。这样更好,我趁奶奶不注意,从窗户里爬了出去。来到小河边,其他几个小朋友正在河里玩得欢呢。我迫不及待地脱掉衣服,跳进水里,好凉快呀。可还没玩多久,就被赶来的奶奶捉了回去。爸爸妈妈一来,奶奶当着我的面一五一十地把事情说了个痛快。妈妈听了,二话不说就揪起我的耳朵,说什么“胆子越来越大了呀”、“这要出了事情怎么办呀”之类,我哭得梨花带雨的,心里面恨死了奶奶,加之我马上要上小学了,就这样离开了奶奶家。
以后每次被硬拉着去奶奶家,我都会以学习时间紧为由早早地逃回来,奶奶也不说话,只是静静地听我讲那冠冕堂皇的理由,然后低头叹口气,默默地帮我整理东西。有一次,我受妈妈之托临时去给奶奶送东西,我“扭扭捏捏”半天,熬到中午才去。到家一看,奶奶居然不在。问邻居,说是去侍弄菜园了——奶奶喜欢转菜园,特别是在我离开她家以后。本想立即去找奶奶,可我突然很好奇奶奶平时在家吃什么。我便打开厨房的壁柜,出现在我眼前的是那种比饭碗还小的罐子,里头装着一点饭,边上摆一碟看上去已经吃了很多天的自制酸菜。奶奶平常就吃这东西?想到平时我和爸爸妈妈来时,奶奶精心准备的一大桌子菜……我的心里一酸。喝了点白开水,我便去菜地里找奶奶。远远地,就看见一个瘦小的身影,再走近一瞧,只见奶奶正弓着背蹲在地里拔草。我叫了一声“奶奶”,奶奶慢慢挺起那如弓的背,吃惊地看看已来到跟前的我,“你怎么回来了?”眼前的奶奶很是疲惫:花白的头发因为汗水粘在脑皮上,形成一绺一绺的,还有一绺搭在额头上,脸上沾了一些泥,嘴唇因干有点发白脱皮……“奶奶。”我又叫了一声,帮她把脸上的土抹掉。奶奶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说:“对了,你还没吃中饭吧,不知道你来,我也没准备……要不,我这就回去弄,顺便摘点菜?”我眼睛一热,连忙摇头,“不了,我来的时候吃过了。倒是奶奶您要对自己好点。”奶奶笑着看着我:“哟,我宝贝孙女知道心疼奶奶啦,这可比吃山珍海味强多了。你学习忙就早点回去吧,别让妈妈担心。”走在回家的路上,小时候的一点一滴又浮现在眼前。奶奶,你的头发有多少是因为我而白的吗?我身上并没有一般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身上惯有的那些坏毛病,奶奶,这不都是您的功劳吗?
从那以后,我一有时间就去奶奶家。因为,奶奶说过:“人一多,吃饭也特别香,饭也多吃一点……”爸爸也经常劝奶奶:“都这么大年纪了,还种菜,还种那么大一块地,人累着了多不值。”不过,奶奶有自己的坚持,人老了,没啥事,种点菜,有点寄托。种一点是一点啊,不用花钱买,还放心。再说囡囡(就是我)喜欢吃我种出来的菜,最喜欢的香椿我也种一点,反正现在还能动。”奶奶,任何时候您都想着我。
初春过后的一个暖阳天,我走进这一片绿色铺开的菜地,奶奶站在绿色之中,笑着看着我,我觉得自己化作了一棵苗,和其他的苗一起,正接受奶奶的培育,接受奶奶的爱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