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动物母爱的作文
清人段玉裁在《说文解字注》一书中对“亲”字注文曰:“父母者,情之最至者也,故谓之亲。”父母对子女那种呵护有加的感情和行为,即为人们常说的亲情和行为,即为人们常说的情。但是,我们在这里将要叙说和谈论的,却是某些动物的亲情。因为某些动物既错综复杂又奇趣良多的亲子行为,对我们培养和教育子女,很有启发,值得借鉴。
马哈鱼
非洲大陆四周的广阔海域中,生活着一种大马哈鱼。它的孩子出生以后,最先得到的食物却是自已生身母亲的内体。它们的母亲在自己孩子吮吸和撕咬自己的血肉时,只是极其痛苦地在海水里翻腾,却从不作出丝毫的反抗。大马哈鱼为了孩子的成长,只能在众多孩子的撕咬之下,把自己的一具骨骸沉于海底。
大马哈鱼对孩子的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而孩子对母亲的残忍,岂不也同样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吗?
现实生活中,为了孩子的成长,任何一位母亲都会心甘情愿地付出自己的一切——哪怕这种付出需要以生命为代价,她们也在所不惜。但是,付出和得到,从来就不是等值的。为人父母者,既需要为孩子的成长付出代价,也要教会孩子懂得回报。
狐狸
老狐狸为了喂饱出生不久的小狐狸,不辞辛劳,到处觅食,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偷盗猎人布在陷阱里的诱饵。而当小狐狸一旦长大,具有独自觅食的能力,老狐狸就豪不留情地将其赶出家门。如果有谁恋恋不舍,它就连抓带咬,将其逐走。
老狐狸的这种前后迥异的亲子行为,用心良苦,大自然是残酷的,弱肉强食,几乎随处可见。只有敢于闯荡的强者,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狐狸,只是一般的动物,尚且知道为子女作长远的考虑。人为万物之灵,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理应比狐狸更为……
青蛙
春天,如果兴趣到小河边、池塘边走一走,就会发现一群群黑色的小蝌蚪。随你怎么捕捉它们,它们的母亲都是不会出来保护的。如果你再细心一点,在水里看一看,偶尔能见到蟾蜍,即绝对见不到青蛙。青蛙和蟾蜍的孩子都是蝌蚪,它们对孩子的关爱都不算尽职,青蛙似乎又重了几分。难怪有人这样说:“青蛙爱它宝乖乖,怎么爱?生下扔掉不再睬。”
同为母亲,同为母爱,青蛙和大马哈鱼相比,走的虽是完全相反的两条道儿,但都偏离了爱子的正确轨道,都不可能收到理想的效果,因为它们留下的都是一群“没娘”的孩子!
老虎
在电视片中,也许你早就看过这样的镜头,老虎在带领幼虎奔跑腾跃时,常用锋利的爪子,突然将幼虎抓起来,扔出去;有时还用利齿叼起幼虎,将它们扔进山涧或溪水之中,然后看着它们爬上岸来。“老虎爱它乖宝宝,怎么爱?用嘴叼着使劲摔,越摔它越长得快。”虽然老虎驯崽的方法只是出于适应生存环境的本能,并不具备人类智慧的色彩。但是,让幼虎在“摔打”中成长,以这种方式收取“越摔它越长得快”的奇妙效果,却是发人深省的,未来世界是一个充满激烈竞争的世界,没有奔跑腾跃的本领,没有勇猛坚毅的性格,没有出类拔萃的智慧,是绝对适应不了的。高尔基说:“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做的事,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了,这需要才能和渊博的生活知识。”
非洲豹
善于奔跑的非洲豹在捕到猎物时,不是立即将其咬死,美餐一顿,而是暂且放它一马,让它逃生。然后,立即驱赶尾随而来的豹崽子,前去追赶猎物的豹崽子们中途有所歇气或停顿,豹妈妈便会怒张大口、豪不留情地撕咬它们。豹崽子们起先也惊叫躲闪,期待母爱的再次降临。但是,它们很快便领悟到妈妈的良苦用心,并立即抖擞精神,奋力追赶那死里逃生的猎物,直到将它们重新逮住为止。豹妈妈撕咬豹崽子的良苦用心,似乎含有两个意思:一是教育、二是示范。说到由这近乎冷酷的教子方式所折射出来的爱子之心,却表达得深沉而强烈。因为这里面既有培养,也有生存能力的训练。尽管自然界的竞争与人类社会的竞争有着本质的区别,但又有不少相近或相类之处,只要有竞争,就必然有其残酷的一面。
说到示范,则是指战胜对手的最明确最直观的演示。我们认为:由被妈妈撕咬到撕咬猎物的演进,既是方法的提升,也是经验的提炼。方法,是一种生存的财富,经验同样也是一种生存的财富。因此,这种既传授方法又提炼经验的示范,对运动也好,对人类也好,都是小觑不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