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的作文
我爱梅花,梅花花型俊秀,花色艳丽,老枝怪奇,骨骼清癯,其香更是浓郁芬芳,而在我所拍摄的梅花图片中,最为钟爱的还是在南京梅花山所得的那张白梅。
20xx年春节刚过,耐不助长假的寂寞和对梅花由来以久的神往,在初三的夜晚我便踏上了南去的列车,专程叩访江南著名的梅花景区南京梅花山。假日中的列车上空荡荡的,在外漂泊一年的游子们在年夜饭的敦促下,早在年前就赶回家中与父母、妻儿团聚,此时孤单的我在列车的下铺上合衣而卧,车窗外灯火似流萤般闪过,而以往读过的那些关于梅花的诗句,便在这静寂中纷至沓来。“梅蕊腊前破,梅花年后多”诗人的佳句征兆了我此次出行的时机。“南国正寒春信稳,岭头枝上雪飘飘”我也期待着能在雪中赏梅,看“梅花欢喜漫天雪”的景致,我更愿把“老干遒劲向横斜,新枝头上点点春”的画面收入镜头……。列车在夜幕下南行,我在南行的列车上遐想着梅花……。
梅花山座落在南京紫金山南麓,在中山门外明孝陵神道的环抱中。初识梅花山,便被那漫山遍野的梅花吸引住了,据说梅花山早在南朝时就有栽植梅树的记载,现今的梅树更是遍布山岭,景致奇观。从梅花谷顺山势望去,只见那一株株梅树错落有致,高矮不同,枝头上缀满了已开的,半开的和含苞的花朵。风动枝摇,那些红的、粉的、白的花儿如同祥云在山谷弥漫,山腰缭绕。而迎面扑来的则是那浓郁的、浸人心脾的芬芳。真的令人神醉神驰。
一位正在剪枝的园艺师傅告诉我;“梅花山是全国数一数二的赏梅景区,这里栽植的梅花有二百多个品种,一万多株。梅花按类分,而类下面又分型,型下是品种,这里以“宫粉”型的品种最多,龙游梅类最少,现今只有龙游梅一个品种。梅花的种类不同,花期也就不一样,从正月里陆陆续续能开到三月。”我一边暗自佩服这位园艺师傅的知识渊博,一边开始搜寻此次行程的目标。
当目光的焦距从无限远拉到梅树的局部,停落在那每一朵花儿,每一段枝干上时,我不禁大失所望,俊俏的花儿虽然色泽艳丽,却或仰或伏总是和谐不起来,纤细的枝条尽管花、蕾并茂,却纵横交错没有一丝清秀古雅的感觉,一天、两天我在梅林内寻觅,在花海中彷徨。肩上的器材包越来越重,脚下的步子也越来越慢。两天,渴望的画面没有出现过,我几乎没按响过几次快门。沮丧的心情使我的兴致由颠峰一下跌至低谷。
晚上,住宿的宾馆冷冷清清,电视中“春晚”的节目尽管五彩缤纷,我却无心观看,只是呆呆的望着天花板。“是我的眼拙,还是梅的怠慢……”我在心底揣摩。冥想中思路渐渐的清晰起来,千百年来人们用诗句和绘画来赞美、渲染梅花,梅花在人们心目中已不在单单是一种植物,而是一种精神,一种寄托。而我恰恰忽略了这一点,一味的追求“形”的踪迹。险些错怪了梅花。那一夜我睡的很安然。
第二天天不亮我便又来到梅花山,昨日的焦虑和急噪早就荡然无存,微明的晨光中那一朵朵盛开的梅花比昨日更娇媚,清香更浓郁。身旁的一树白梅扯住了我缓慢的脚步,目光的焦点停落在一段纤细的枝干尽头,那是一对刚刚绽放的白梅,深红色的萼片紧托着白色的花瓣,而白色的花瓣又围拢着淡黄色的花蕊。斜斜的朝阳照射在这对梅花上面,白色的花瓣如雪似玉透彻滑润,黄色的花蕊涌动雀跃,争先报春。而梅花独有的清香便从中流溢出来,融入春光。此时我狂喜不已,一边暗暗叮嘱自己,轻一点慢一点,惟恐一个闪失丢掉这次机会,一边又急匆匆的支三角架,从包内掏相机。生怕渐渐升高的光线使画面失去勃勃生机。一张、两张、十张、二十张,我不敢大意,不敢轻心,此时不能让任何瑕疵铸成遗憾。
当我从明亮的LCD视窗中看到已经凝固在相机内的画面时,我才长长的喘了一口气,浅灰色的背景烘托着一大一小两朵白色的梅花,明亮的高光勾勒出枝干的边缘,雪白的花瓣晶莹剔透,黄色的花蕊展示着勃勃生机。好一幅冰清玉洁的画面,梅的精神,梅的雅韵,梅的俊逸皆被收在这小小的画面中,一切都是那么和谐,那么完美。在这小小画面中蕴涵着我对梅的理解、对梅的认识、对梅的仰慕、对梅的热爱,当然,还有梅对我的启发。此时的这对儿梅花在我眼中,是纯洁的象征,是渴求的希望,是喧嚣中的宁静,是寒冷中的温暖。追求是永远的,而升华则在瞬间完成,感谢上天给我一次机会,这次机会使我诠释了我对梅花的概念。
后来的两天我一无所获,不过我已经很满足了,人不能太贪,尤其是艺术,有时真的众里寻他千百度,却一无所获而蓦然回首之时,却发现她原来就在身旁。五天的偷闲归期将至,我带着满身的梅香和对梅的眷恋踏上归程,别了南京,别了梅花山。如果有机会邂逅梅花,我想我会拍出更好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