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作文
夜深人静之时,想起漂泊新疆十余年而碌碌无为,想起远方白发苍苍的母亲,我不仅黯然神伤。离开家门之时,看着躺在床上的母亲像小孩一样哭泣,我也跟着伤心掉泪。提笔欲写作之时,眼前浮现着饮食起居十分困难的母亲,我不知该从何写起。这么多年来,我只顾自己为生存而奔波,有愧对于母亲,不孝于母亲,伤痛于母亲。
母亲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农村人,她忠诚勤劳,是中国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中的代表。她没有显赫的身世,只是一位贫寒之家的农妇;她没有华丽的外表,但她却有一颗善良的心;她没有钢筋铁骨般的身体,但她却用柔弱的身躯支撑起了整个家。我的家在四川的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小时候家有六口人:奶奶、父亲、母亲、姐姐、哥哥和我。哥哥只比我大两岁,我俩都在上学;姐姐初中毕业后就帮母亲干农活,奶奶年老多病。父亲是一位伐木工人,工资很低,过年时才在家呆上短暂的一个月。家庭重担便落在母亲的肩头上,田间地头、锅碗灶台她都得忙碌。母亲就是一座山。在我记忆中,为了供养我们,太阳还没出来就下地劳作,月亮升起之时还在鸡圈猪舍喂食,星星进入梦乡之时尚在灯下纳鞋补衣,一天里除睡觉外母亲没有休息过一刻半时。
母亲是一个善良的人,在村里有着极好的人缘。无论过年还是平时,无论远亲还是近邻,无论富人还是穷人,只要有人登门,母亲都要拿出平时家人舍不得吃的美食好好款待一番,客人离去时母亲还要给身边的小孩打发零用钱。母亲就是一尊菩萨,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家里经济虽不宽裕,为了供我兄弟俩上学,母亲平时节衣缩食,穿的衣服是补了又补,盖的被子和用的脸盆都是母亲的嫁妆(现在都还在用)。但母亲只要听说别人生活困难,都会想方设法拿出财物周济。有一次母亲得知邻村的周大叔得了重病,便把周大婶请到我们家,给她拿了一些鸡蛋和几十元钱(当时很值钱)。母亲还向村中的残疾人、车祸身亡的家属捐献财物。母亲经常教导我们要多关心别人,帮助别人,积善积德。母亲姓李,因此,村里村外的人都亲切地称呼母亲为“李嬢”(方言:阿姨)。小时候虽然家里没有男劳动力,但我基本没有下地干过活。农忙时,亲邻好友都主动帮我们家收割、耕地、灌水和播种,这都是母亲善良的回报。
母亲是一个苦命的人,从没享受过清福。母亲含辛茹苦把我们拉扯大,劳累了一生。自己舍不得吃穿,为了儿女宁愿做牛做马。1999年好不容易熬到我大学毕业,以为日子有了盼头。而我在“分配末班车”中被挤下了车,母亲对我没有丝毫怨言,每一次父亲责怪我后总安慰我要振作起来。为了和父亲赌气,为了生存,我背井离乡游离于陌生的大西北。哥哥的修理摊并不景气,姐姐这时也从单位下了岗,母亲依然在家里操劳作,有时还要受父亲莫名的气。也许是太劳累,20xx年的一天,母亲在赶集时突然倒在了大街上。这一倒,她再也没能正常行走过,那时她刚满六十岁。从此,母亲变得右半身无法活动,口角发生了变形,说话也不清楚,走路要扶着墙根和板凳。母亲吃饭跟两三岁的小孩差不多,嘴巴成了“漏斗”,左边进右边出,一顿饭下来三分之一不是在桌子下面,就是在下巴、颈上、衣服上。我们四处求医问药,都没使母亲的病情好转。
母亲是一个坚强的人,她与病魔抗战直到现在。我的父亲是一个脾气很怪异执拗的人,只要一点小事就要埋怨别人。母亲偏瘫后,亲戚村人都来探望过母亲,却遭到父亲的数落,渐渐地就没有人来我们家的院子了。做为儿女的我们又不经常在身边,照料母亲就自然而然成了父亲的事了。母亲健康之时,父亲没有下过厨房。父亲照看母亲久了,心里就有了怨气,不给母亲倒尿桶,有时责骂母亲,甚至不管母亲吃饭。母亲说不出话,但心里清楚,要取东西就只有自己扶着墙根和板凳;母亲甚至还能做饭:先用小塑料袋装米放入衣袋中,再把米从衣袋拿出倒入锅里,然后用左手从缸里一点一点舀水,最后很艰难地点燃柴火。一顿饭下来,母亲手上、衣服上都把灶上的黑灰磨净了。母亲在没人帮助下走路经常会摔倒,甚至于跌得头破血流。但只要我们一回到家里,她就高兴得合不拢嘴。
母亲,你在儿女心中永远是伟大的。母亲,感谢你生养了我们,感谢你用无私的爱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我们从你的身上学会了淳朴、正直、善良和坚强的传统美德。“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您为我们付出的太多了。你的付出,我今生都难以回报您。我会努力工作,用最好的成就回到你身边,陪你渡过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