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职业最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种精神最感人,那就是师魂;有一种情感最动人,那就是师生情……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情谊就像坚不可摧的钢铁,就像永不停息的波涛,就像太阳散发出的褶褶光芒温暖人心。这种师生情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被冲淡,相反它只会随着时间的消磨而越来越富有光泽。学生总以为老师是自己最大的仇人,其实不然。我认为老师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在我们漫漫的人生道路上,总有老师在前方为我们照亮前进的道路,为了不让我们跌倒她情愿替我们。当我们走完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路时,再次回首,那张俊美的脸已经是饱经沧桑了,那挺直的腰杆也不在挺立,那全是为我们留下的记号啊!老师是多么伟大啊!为了让我们茁长成长就算自己已经伤痕累累,筋疲力尽,也会给我们一个最甜蜜的微笑,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争气您就会很高兴了,您为我们受的伤也就值了。
老师姓郭,是一位资深的语文老师,脸上永远都会挂着一抹笑容,看起来十分和蔼。郭老师既有出口成章,下笔成篇之才华,又有宽宏大量,深明大义之品德,作为一名老师,他对学生鞠躬尽瘁,毫不怠慢,而且一视同仁,可以原谅学生的过错。记得那时五年级的事情了。那几天阴雨连绵,不见丝毫阳光。或许是少了阳光的滋润,我的心情也是十分差劲,总是沉默寡言,愁眉苦脸。下课时,同学们都欢蹦乱跳,唯有我无精打采。上课时,同学们都气宇轩昂,唯有我闷闷不乐,真是怪哉!在一节数学课上,老师正津津有味地向我们讲解着所谓的“X”,我当时哪有心情听这个,在下面唧唧喳喳讲个不停,结果老师把我冲了一顿,我哪肯认输,便心血来潮,从书包里取出一张手掌大小的纸片,在上面写了句:现在几点了。
然后又别有心裁地在下面写了个:答。然后我又朝四周望望,见没有情况,就把纸条扔到同桌的桌上。同桌故意装出心领神会的样子,然后把纸条打开,写了几个字就扔给了我。我打开纸条,没想到上面写着:小朋友啊~上课要好好听讲,不要打歪主意!我十分气恼,用脚踹了他板凳几下,不料动静太大,惊动了老师。要知道,我们数学老师最最最讨厌学生在他讲课时做出其他的事情。老师很生气,过来吼了我几声,又敲了我一个“板栗”。同桌见了,连忙向我道了歉,我也原谅了他,然后我们两个又开始了传纸条,你来我往,好不痛快!下课了,我信手将几张纸条向着窗户的方向扔了出去,然后一扫之前的低落心情,兴高采烈的出去玩了我,可我却不知道,有几张纸条砸在了窗户上,又反弹了回来,掉在了花盆后面……一日后,郭老师让我去办公室一趟,我感到十分不解,心想:我也没干什么坏事啊,该不是要表扬我吧。于是我便健步如飞地冲到了办公室,到了办公室,我看见了吴杰正在低头认错,我一下子恍然大悟。“哎呀,完了,看来老师已经知道我们传纸条了,准备受死吧!”我在心里默默地嘀咕着。没想到郭老师没有大发雷霆,而是微笑着对我们说:“我以前上学时,也有过和同学传纸条的经历,没办法,孩子嘛。可课堂毕竟是学习的地方,如果同学都来传纸条,那老师还上什么课呢,那是一种对老师的不尊重,知道吗。”我们俩点了点头。“好了,快回去上课吧。”我顿时感动无比。
如果说园林工人给树木砍去旁枝,是为了让树木更加茁壮的成长,那老师对我们的严厉也正是希望我们可以和树木一样更好地成长。
那是一次发生在盛夏的事情。那一天我们刚刚考完了语文测试,同学们都十分紧张,因为这次测验卷子不简单,我甚至没有把握考到90分。几天后的语文课上老师发了试卷,我竟然出乎意料的考了97分,这是何等的殊荣!我真是欣喜若狂。昂首挺胸的回到了座位上,春风得意。
下课了,郭老师对我表扬了一番,但也告诫我不要骄傲,当时我已经乐不可支,哪有心思听这个,于是就没把这话当回事。我趾高气昂地在教室里来回走动,显得傲气凌人。这时,一位同学竟面带疑色地跑过来问我卷子是不是抄的,真是气煞我也!一把把他抓住,“你再说一遍!”我十分凶恶地说。可他却不识好歹,用鄙夷的目光看着我说:“你肯定抄了!”我忍无可忍了,爆发吧,我的小宇宙!我跟他打了起来,他见情势不妙,正欲逃跑,被我一把抓住,对他又是一阵拳打脚踢,他被打的狼狈不堪,只好向我认错,我见他态度良好,就扬长而去。可不久,郭老师便闻讯赶来,气呼呼地对我说:“我刚才才和你说,不要太骄傲了,才一会工夫,你就给我打起架来了啊!”这每个字都说的都十分有力,我听着都发抖,可我仍在顽固抵抗:“是他先说我是抄的!”老师又生气地说:“他先说你是他不好,那你也不能这么冲动啊,你可以来报告我,不一定非要采取暴力的手段啊。打架是一种不文明不理智的行为,我们都不知道我们的生命将会在什么时候终止,如果是明天呢?那么处在今天的你难道还去和别人打架吗?周记大全
”这下我可是彻底没了脾气,经老师的调节,我和那位同学终于和好了。老师也欣慰地笑了。
假如我是个诗人,我就要写出一首长诗,来赞美您的精神品质。
假如我是个画家,我就要用各种彩色,来描绘出您在教育上的一个个光辉成就。
假如我是个作曲家,我就要用音符来传达出您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品格。
然而我什么都不是!我只能用我贫乏的文字,来描写这可歌可泣的教师品质。
郭老师,我在此对您献上最真心的敬意。
我们永远为有您这样一位老师而骄傲。
在学习的路上,您是指引我们的一盏明灯。
在困难面前,您是让我们去克服它的勇气。
在人生的路上,您又是为我们引导方向,又不让我们“迷路”的指南针。
难忘师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