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的作文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者。”雷锋的名言现在读起来仍旧感觉深刻,令人深思,油然而生敬爱之情。有人传扬:雷锋精神已经过时了。我却想感叹:“雷锋精神将永垂不朽!”
雷锋是我们青年人的榜样。
雷锋有着苦难的童年经历。雷锋,一九四零年十二月十八日出生在洞庭湖畔望城县安东乡一个叫简家塘的小村子。那时,中国仍未解放,地痞流氓、市井无赖、大地主横行霸道,欺压百姓。雷锋家是佃户,受尽了地主的欺负。雷锋的爸爸被日寇打死,雷锋的哥哥也因过度劳累患上了肺结核,不治而亡。后来,雷锋的妈妈也因故自杀了,雷锋成了孤儿。他的六叔祖母收养了他,与他相依为命。可以说,小小的雷锋已饱经世间的险恶。但是,幼时的苦难不是我们堕落的借口。“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我们在为没有关系可走而烦恼,在抨击富二代和官二代的时候,有没有人想到这点困难和雷锋的经历相比,是多么微不足道。雷锋常说:“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也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由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人,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我们这代在蜜罐中长大的大学生,却经不住一点点困难的击打。怎么才能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我们需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接受困难的挑战,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要有奋斗的精神。“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在我们上大学,选专业时,往往不了解自己所选专业。很多同学选择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或者所选择的专业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好多同学就有了自暴自弃的心态,白白浪费了大学几年的大好青春。雷锋曾说:“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 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难道不是我们喜欢的专业,我们就可以放弃主动学习了吗?我们应该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一颗螺丝钉,把我们安在哪里,就踏踏实实的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情。
雷锋被人们视为好人的榜样。那是因为他不是只做几件好事,而是一辈子在做好事。不论事情的大小,不论他人是否知晓,他依旧坚持做自己应该做的。雷锋有他的坚持,有他的原则,有他的信仰,并且一直在实践着。试问我们大学生有没有自己的信仰、理想或者坚持?
我们有没有自己的人生目标,而且为之不懈地努力着?我们没有。我们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们不知道怎样的信念可以视之为信仰。我们不知道这一生的追求是什么。我们或许不会像雷锋同志那样,立志做人民的公仆。但是我们一定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有自己的人生信仰,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并且为之不断实践着,奋斗者。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雷锋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不计较任何报酬,永远把他人的利益放在眼前。“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他只求“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这样无私的雷锋同志,是我们心目中的永恒。永恒,不在于巍峨地凝固于历史深处,而是如流淌的清泉,在每个时代都浇灌出生命的花朵。雷锋选定了最高的价值坐标,选定了奉献他人的人生方向。斯人已逝,遗响犹存。人们仍然可以看到他的背影,触摸到他的肩膀,他在前面领跑,我们追随着他前行。雷锋精神,已成为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中的基因,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雷锋。
——这是一个大众化的雷锋。他可以是你,也可以是我,可以是每个人。有时,他叫“雷锋车队”、 “雷锋超市”、“雷锋银行”……有时,他在搀扶盲人过马路;有时,他在为穷孩子送去哪怕是几块钱的温暖,可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
——这是一个时代化的雷锋。在时代发展中,他在希望工程中,托起失学孩子求知的梦想;他在“母亲水窖”活动里,燃起西部缺水母亲的希望……或者,他叫“志愿者”、“义工”。公共场所,他服务在民众身旁;废墟里,他冲在救灾一线;福利院里,他四处奔忙……
——这是一个个性化的雷锋。他可能是瞬间的雷锋,也可能是一辈子的雷锋,他可能是一个人的雷锋,也可能是一群人的雷锋……
他们不是雷锋,他们又都是雷锋。
我们学习雷锋精神要符合新时代的要求,我们需要将它上升到一个高度。雷锋精神不会过时。我们完全可以将雷锋精神延伸到一个新的境界。新的雷锋精神,不再是简单的大家动手去当清洁工,不能把拣拣垃圾就叫学习雷锋。 我们需要雷锋精神,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新的雷锋精神,学习雷锋的人格魅力。
雷锋精神,博大精深。雷锋精神,将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