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作文
24日下午,突然接到你电话,说你上课回到寝室,发现刚买2个多月价值7千元的笔记本电脑被盗,同时被盗的,还有同寝室另外3名同学的3台笔记本电脑,保卫和公安人员已查看现场,说这是学校建校以来最大的偷盗案。你们分析,可能与熟悉的同学有关,甚至怀疑是本班同学所干,老师正在对学生进行排查,当天下午有哪些人未上课,或外出校园。我回答,一切以事实为据,不要“疑人偷斧”,造成同学间不必要的隔阂。
从电话中听得出,你很沮丧。我也理解你的心情,电脑款,是你利用假期打字和我的稿费凑成,知道找钱不易。丢失后,对于你所学专业作业的完成,将会带来影响,短期内难以筹措那么多的钱重新购买,甚至还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如果买后再被盗怎么办?看来又要回到去网吧完成制图等作业了。针对你烦躁而郁闷的心情,只好安慰你,对于我们家来说,尽管损失巨大,但也并非不能承担,何况这不是你的错,甚至与你保管不善都谈不上。偷盗的人未损坏寝室门锁而得以进入,存放电脑的柜子锁,以及你之外与柜子相连的电脑锁被顺利打开,说明偷盗者“技术高超”,有备而来;你那稍微先进一些的电脑锁,对方也只不过使了点力,将电脑连接处扯坏了而已。这些都应证了一句古话——锁得住君子,锁不住小人。
次日,你们还在猜测是谁偷盗时,接到电话,称你们的电脑在城中一宾馆房间内。你们匆匆赶去验看时,果然如此。我为你们高兴的同时,与你一道分析,这可能是校方追得太紧,对方想到万一被查出,那价值近3万元的脏物,不是一个处分就能下得了台的。但我同时认为,对方是在用这种方式承认错误,改正错误,故建议你们不要深究。但你们开会讨论的结果是,应该先把这人找出来,然后再建议学校从轻发落。
我反对你们这样做,这样做下去,结果会将对方逼到“死角”,对方想通过改正不会“臭名远扬”的目的就不会达到。于是,我不停地在电话中表明这样一个观点:学会宽容。
首先我们应该肯定,对方已用实际行动表达了悔改之意,如果继续追查下去,只有两种结果,一是迅速破案,二是不了了之。破案后的结果,最严重的是被作有罪处理,中等程度是开除学籍,较轻结果是公开处分。不管是哪一种,对校内今后犯罪行为,都有震憾作用。如果破不了案,结果只是让大家了解了你们对这一事件的胸怀。
不管是哪一种处理结果,对方的精神打击都很大。试想,只给一个处分,他从此恐怕得低头做人。与他交往的同学朋友,大都也会退避三舍,越来越浓的孤独将包围在其身边,直至毕业,甚至还会影响到今后就业。这还是对方有一种较好心态的结果,如果因此而觉得无地自容,离开了学校。不管是哪种原因提前离校,对方父母受到的伤害都是空前的,那不仅是金钱物质的损失,而是20来年用钱物、时间、精力和爱培植出来的期望,瞬间从云端跌落,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天下做父母的,为了子女,不怕辛苦,只怕心苦。
你们的损失不大,至少损失是有形的,重装系统,购买配件,最多的你也都是三五百元可以完成。此时走在错误边缘,已经改错的对方,在担惊受怕中特别期望大家宽容。我想,你们一些人的愿望,是想偷盗者呈现在大众面前,满足一种好奇。想想,大家好奇之心满足后,还剩下什么?如果查出是本班同学,毕业后,大家天各一方,也许一生都难以见到,回想这样做有没有必要?如果分别十年八年后重逢,肯定会惭愧自己的曾经。
宽容知错就改的人,就像面对一个自杀者,当他身悬悬崖突然想求生时,拉一把与推一把,就会出现两重天。也许你们会认为这与法律不符,我们暂且不谈法律也有“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之说,有庭外和解之例。当情理法可供选择时,我们为什么不选择以情宽容,以理育人,让没有一条道走到黑的对方,走上人生宽广之路呢?再从另一方面看,已经认识并用行动改正错误的对方,对你们的一切言行和电脑的去向,都是很清楚的,如果认为是你们甚至校方“穷追不舍”,不给改正机会,自己又没有正确的态度时,利用过激行为,造成恶劣后果的局面不能说没有可能发生。如真是那样的局面出现,比起生命安全来,钱财和知道偷盗者是谁,尤其显得次要。当然,在此我要说明的是,如果对方没有前面所说的悔改表现,我们还在为里谈宽容,那是懦弱,是对犯罪的纵容,对法律的亵渎。
有一个故事说,一位将军宴请下属时突然停电,有人从背后趁机摸了一下他妻子,她妻子趁机抓下了那人的帽子。将军没有采取等电来了查清的办法,而是在电来前要求大家全部将帽子脱下丢到地上。将军批评说,这人的流氓行为是不对的,但也可理解为可以原谅的爱慕之心。将军的宽容让当事人自觉羞愧,也得到了全体下属的赞赏,在战斗中团结一致、舍生忘死、奋勇争先的局面就出现了。
在我们县,前几年也发生一案件。一贫困准重点大学生,为筹学费入室盗窃,被室主发现,夺路而逃中将拦截的室主刺伤(轻伤),最后被扭送到公安局,结果演变成了抢劫伤害罪。起诉前,其亲人托人请求室主宽容,不要起诉。如果室主不起诉,这时还是犯罪嫌疑人的他将成为一名正式大学生。房主最终选择了起诉,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当然,这世界上也少了一名大学生。
还有个一个例子,你们也都知道的。20xx年4月,韩国学生赵承熙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制惊天枪击血案,32人丧生。在纪念日上,悼念碑却一共有33块,其中就有赵承熙的一块——与遇害者同列。如此宽容,不但感动了全世界,也感动了赵承熙的家人。与这一事件比起来,你们这一事有着天壤之别,没有不宽容的理由。
在手机短信中我已表明以下观点,宽容别人,放一条让人改正错误之路,不但宽容了自己的良心,也高尚了自己的人格,纯洁了自己的灵魂。宽容还不仅限于你们的不追究,还通过老师,建议系、院领导不要深究,但要在一定的范围内,指出对方的错误。如果是好逸恶劳,贪图享乐,那样对自己的一生都会贻害无穷;如果是家庭困难,可以向老师或者同学们提出,大家尽力相帮,渡过目前的困难,宁做乞丐,也不要做小偷甚至强盗。这样既可教育对方,也可告诫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