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作文
在人的一生中,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既不是懦弱,也不是忍让,而是宽容。
在人的一生中,宽容是指人处世有度量,不苛求。能够有谅解、克制、包容的胸怀。俗话讲:记人之长,忘人之短说的即是宽容。但是宽容并不是人与生俱来的,它是随着人们知识不断地丰富、智慧不断地增加、修养不断地提高,才慢慢感悟出来的人生道理。也就是说,它是人的思想品性、社会阅历、人生抱负、文化修养等因素息息相关的。宽容的人能够理解人之难,补人之短,扬人之长,谅人之过,从而产生强烈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反之,只会嫉人之才,鄙人之能,讽人之缺,责人之误,使人厌之、惧之、避之。
在人的一生中,宽容是一种人生的修养。我们称颂为人厚道、宽以待人,我们鄙夷尖酸刻薄、苛求于人;我们欣赏相逢一笑泯恩仇,我们不齿冤冤相报无尽休。作为修养,宽容就是肯定自己也承认他人;就是国人谦逊真诚,待人礼让大度;就是能够宽恕别人无意间对自己的伤害换言之,它是一种善待生活,善待别人的境界。在宽容的背后,蕴含的是爱心和坚强,是挺直的脊梁,是博大的胸怀。
在人的一生中,宽容还是一种做人的原则。人只要在社会中生活,就必须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宽宏大度者,能够允许别人有行动和判断的自由,甚至尊重、悦纳与自己志趣不投,抑或格格不入的人或事。面对非议、误解,过多的争辩和反唇相讥,只能事与愿违,恶性循环。相反,如能冷静、忍耐、谅解,容时间作证,最终可以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当然,它还必须具备一个前提,那就是不违背宪法和相应的法律。大度者,能够以德报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从这个意义上讲,宽容教会人们为人处世,教会人们和平共处,也教会人们合作与共同发展。
在人的一生中,宽容也是一种思维方式。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些人向另外一些人争取自己的权力,或者批判对方的观念、坚持自己的学说,他们总是指责对方的专横为不宽容;而当他们一旦拥有了权力,一旦自己的学说被承认后,便多以不宽容的态度来对待那些批评他们的人。我们说,宽容既不是一种武器,也不是一面旗帜,更不是一番说辞,而一种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所产生的思维方式。这种方式可以使人们获得一种前所未有的视野,也可以使人们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境界。如果对于一切新事物都不采取宽容的态度,那么,社会也就无法进步了,人类也就只能生活在愚昧、黑暗、弱肉强食的野蛮时代。
在人的一生中,宽容更是一种颇具价值的思想。在人类走过的漫长历程之中,我们发现,人类所缺乏的往往不是知识而是思想,是一种灵光闪动的、充满生命力的、激越而又深邃的智慧。大海成汪洋之势却以其低而纳百川,天空展无垠之域然与其高而容日月。一个人只有以大海之低和天空之高的胸怀,容人所不能容,忍人所不能忍,处人所不能处,才能最终超然于纷繁、喧杂的世俗之上,健康快乐,从容潇洒,同时也使自己的人生丰富、博大起来。因此,可以说它又是一种生存的智慧。
在人的一生中,一个人的价值和力量,不是在他财产、地位或外在关系,而是在他本身之内,在他自己的品格中。以宽容之德孕育人生,人生才有价值;以宽容之情浇灌生活,生活才有意义。有意义的生活人生才能精彩,精彩的人生才有快乐。让我们学会宽容,互谅互让。让生活中多一份和谐和幸福,少一份烦恼与仇恨吧!让自己的人生丰富、博大起来。因此,可以说它又是一种生存的智慧。
在人的一生中,一个人的价值和力量,不是在他财产、地位或外在关系,而是在他本身之内,在他自己的品格中。以宽容之德孕育人生,人生才有价值;以宽容之情浇灌生活,生活才有意义。有意义的生活人生才能精彩,精彩的人生才有快乐。让我们学会宽容,互谅互让。让生活中多一份和谐和幸福,少一份烦恼与仇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