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作文
今天要去的广东科技中心还真是令我兴奋呀!在去之前听说展馆很大,又有很多有趣项目,于是乎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广东科技中心。
广东科技中心分为7个主题展馆。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阿基米德的实验展了。当我走进阿基米德的实验展厅时,迎面的墙上挂着一幅名为《阿基米德之死》的画,地上放了一件染了“血”的白布条,一把剑和一个头盔。画面中绘出的是年迈的阿基米德待在家里研究圆形,不知道罗马已经攻进叙拉古。一个罗马士兵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命令他到罗马统帅马塞拉斯那里去。可阿基米德正在研究圆形,他还不断地要求士兵不要弄坏他的圆,结果恼羞成怒的士兵用剑刺伤了他,使阿基米德重伤不幸身亡的故事。画面中的阿基米德专注的神情,让我钦佩。
展馆里分为古代的机械、古代的能量机器、几何的魔力、阿基米德的启发等四个区域。每个项目都有着有意思的科学原理。有阿基米德跷跷板、螺旋器、著名的皇冠试验、秘密武器火镜和抛物面传声等有趣的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可以动手操作的。像著名的斜面实验,通过斜面原理,让人们重新认识到球的重量、大小与球滚落的速度没有任何关系。
我最喜欢的是那个叫做“抛物面传声”的实验。两面大铁锅相距数米,相对放置。铁锅的中间设置了一根长长的铁管子,两个人分别背对着站在两面锅的前面,其中一人对准锅中间的铁管子说话,即便中间有一定的距离,背对着的那个人可以清晰地听到说的内容。我和妈妈决定上前试试,果真能够非常清楚地听见。据说,后来的人们就是根据这个实验明白了声波的传播原理,从而发明了电话,为我们现在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我参观完“抛物面传声”实验后,继续向前走着,看到一群男生手忙脚乱地操纵着一个阿基米德的古机械“铁爪”。我很好奇,也跑到他们的后面排队,想要自己动手操作。没想到在我前面的那个较小的小男孩,被他的妈妈叫走了,我欣喜若狂地补上这个位置。现在我们三个人,互不相识,能操纵好这个“铁爪”吗?我不禁担忧起来。我赶紧地先认识一下这个“铁爪”操纵器。
这个铁爪是由左、中、右三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都是通过绳子进行操纵,有点像操纵木偶人一样。我站在右边的位置,所以我操纵的是右爪张开和平衡;站在中间的,是控制收爪的;而站在左的,跟我一样,不过,他控制的是左爪。左右两边人的要协力保持爪子的张开,并平放在要抓的米袋子上面,中间的人在两边的人操作到位后,就收爪将米袋子提起来运到另一个地方。
“左边放开,右边也放开。”中间的男生是总指挥,他对着我们俩喊到:“不要掉了,注意保持平衡。”
“好的!”我答应着,一边慢慢地松开手上的绳子,把右爪慢慢地打开,左边的男生也开始操作了,他的左爪同时也慢慢地打开了。随着中间男生的指挥,左右两边的我们慢慢地把爪子摆成平线,好像一个人的手张开了一样,然后慢慢地小心翼翼地放在一个米袋子的上面。中间的男生见状就开始收爪子,由于没有经验,爪子收起来时,没有抓紧米袋子,滑了出来。“噢,不——”我们失望地大叫起来。结果总指挥又指挥我们再来一次,“噢 ,不,怎么又掉了。”反复失败了好几次,在旁观看的爸爸妈妈们也着急了,帮着我们一起看角度,指挥我们放绳,收绳,在反复试验了好几次后,终于,我们把一袋米吊起来了。“啊!成功了!成功了!”我们不禁欢呼起来,在旁的爸爸妈妈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我们的欢呼声也吸引了另外一些孩子的注意,他们也要玩,于是我们三人都退了出来。直到试验结束,我们三人都没有认识对方,可是我们却是有那么一小段时间,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起完成了试验,这种感觉太好了,让我深深体会了“齐心协力”这个成语。
游玩了广东科技中心后,我忽然发现它比厦门的科技馆大许多,展出的项目可操作性也很多。厦门的科技馆看的比较多,展馆也没有这么大,而且可以合作完成的项目也没有,相比之下,我觉得广州的这个科技中心真的是让我们动手操作,自己体会,了解真理的好地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