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作文
(三)
令人期待的军训生活开始了,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都是第一次参加军训,体验军营生活。面对军训,第一天应该是好奇、兴奋、激动,而随后的日子,也许你会有枯燥、乏味、沮丧等感觉,请你千万不要失望,也不要拒绝。因为军训不但要进行国防教育,培养你的纪律意识、吃苦耐劳的精神风貌、坚强的意志,而且,作为你高中生活的第一课,军训还将帮助你尽快的适应高中环境,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做好必要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
一、通过军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塑造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
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人们往往会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孤独、焦虑心理,渴望交往但有怯于交往。而军营生活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军训期间,同学们朝夕相处,喜怒哀乐袒露无疑,而在艰苦的环境中往往又能自觉的抱成团,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这给了大家极好的机会去相互了解。我们都知道,军人复员后是非常看重战友情谊的,因为那是他们在摸打滚爬中一点一点建立起来的,相信在我们的军训中,你们也将在举手投足中收获友情,结交朋友。
我们都知道一只蚂蚁的力量是微乎其微的,但上百万只蚂蚁滚在一起足以摧毁森林,倾倒大厦,这就是团体的力量。而军营则淋漓尽致的体现了集体精神,希望大家通过军训,形成一个团结的、力量强大的集体,在这样的集体里,没有恶意的批评,没有不负责任的言辞,有的是对同学的积极支持和肯定,有的是一人有困难,大家一起帮,一人有病大家一起关心,有的是纯真的笑脸,灿烂的歌声。军训结束后,将这样的团体精神带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则班级将无往不胜,个人也会有最大的发展和提高。
来到新环境,人际关系的适应是最重要也是最难的适应,我想如果大家能抓住军训这个良机,在没有任何学习压力的情况下,集中精力和同学们真心交往,一定会平稳度过这个适应期,从而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
二、通过军训,养成积极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意志品质。
坚强的意志品质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是任何事情成功的重要保证。
认真的看看我们的教官,看看这 一位位在军营这座熔炉经过锤炼的人们,你能从他们的眼中看到刚毅、自信与成熟,是什么让他们拥有了卓然不群的气质呢?答案很简单,是军训!是简单的队列训练,是一次次立正稍息,整齐报数。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讲的是大到治国平天下,小到修身养性,都要注意细节,如果把炼就军人气质比喻成一道工序,而齐步、踏步、跑步就是这道工序中的一道道环节,只有一丝不苟,细致入微的付出,才能创造出像海尔那样经得起时间检查的品牌,反之,则会功亏一篑,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军训很苦,很枯燥、很乏味,而学习又何尝不是这样?正如此,我们才要坚持做好。其实,成功就是你心中要求自己再坚持一会儿的决心。
多流一点汗,多受一点苦,你不会有太多的损失,但你收获的精神风貌和意志品质却足以保证给你一个成功的生活。
三、通过军训,培养严格的纪律意识
一支过硬的军队,肯定有着严格的纪律意识,而这也是一个集体战无不胜的法宝。在军训中,通过教官的耳提面命,通过军营气氛的感染,会让我们形成严格的纪律意识,我们也更要主动的去接受军营的规范,遵守军营的纪律。在军营生活规范里详细的规定了在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每个人都要认真执行,这就是纪律意识最重要的体现。
初入高中就要求大家养成严格的纪律意识,目的不是给大家戴紧箍咒,其实这是你今后学习成功的一个必要保证。高中阶段既充满激情又严谨规范,充满激情是年轻人的本色体现,严谨规范则是让大家在统一的号角下步调一致,合理分配精力和时间,以赢得高中生活的新成功。今后你将遇到更多的规范和纪律条例,这些都是一个学生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如果你无法做到适应,就只能处处碰壁,事事失败。在你对自己的言行做出必要的收敛,逐渐适应这些要求之后,你能发现你会从这些规范之中受益。切记,纪律不是苛刻的限制,而是必要的约束。
四、通过军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肯定是第一次远离家乡,来到异地开始住宿生活。从小的衣食无忧从现在开始就向你挥手告别了。如何适应这种生活习惯的改变,是大家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军训中,在严格的纪律面前,你只能认真按照要求去做。对于生活习惯,军队里也有一系列的要求,什么时候起床,多长时间洗漱,什么时候出操,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休息等等,作为一个军人,你只能不折不扣的去执行,没有半点商量的余地。请不要怨声载道,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施行军事化或半军事化管理的今天,这些最基本的生活规范就是当代高中生活的一个写照,如果你不能尽快适应这些生活习惯,那么你将面对一个失败的三年生活。
人们常说,新环境,是一个新的开始,有一个新的形象和面貌,是一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也许你中考的时候失败了,也许你不满足于现状,那来到这个新的环境,你将拥有足够多的机会去展现你自己,你重新获得成功。而这一切的取得,靠的就是你面对每一个机会时自己的奋力争取和扎实努力。军训,你高中生活的第一个支点,值得你去不断拼搏。走好第一步,你就抓住了成功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