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记忆作文
过春节又称“过年”,在雷州半岛的民间是最隆重、内容最丰富的传统节日。它不单指新年初一这一天,而是指从腊月下旬开始,一直热闹到元宵节后才算度过了。
腊月,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地的春节味儿越来越浓,处处渗出喜庆的气息。灯笼、对联以及一些装饰都是红艳艳的一片。街道上,人来人往,年轻人较平时多得多。各种小摊,烧烤的、卖各式炮竹的、卖玩具的随处可见。广告声、说话声、音响声,声声入耳,竞相传递着心中无比的喜悦。春节来了。
看着如此热闹美好的一切,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时的春节。
记忆中,“新年已来到门后了,别乱说话。”这是腊月时分妈妈常挂在嘴边的话。新年来了,压岁钱也就来了。那时代的物价是冰棍一毛钱一根,铅笔五毛钱一支。在春节里,我们小孩子一般一次至少能收十一块钱。压岁钱虽然最后大部分都落到了父母的手里,但我们还能得一两块,可以买很多平时想买的物品了。因此,收压岁钱也成了过年时我们小孩的最爱。
为了压岁钱,我还挨过母亲的第一顿,也是最后一顿打,因为母亲以前没有打过我们,后来也没有。
记得那一年的正月初四,母亲带着我一起去小姨家“看新房”。(在雷州这边,今年新进了房子的人家,明年春节期间得有亲戚来访,俗称“看新房”,寓意祝福对方乔迁幸福,吉祥如意,年年发财)。到了后,大人们就去或准备饭菜,或聊这聊那。我们小孩就去外面疯玩。
一番吃喝唠叨过后,大人们就把我们都叫了回来。发红包的时候又到了。望着小姨手里胭脂般的红包,我发现红色真的好美!心情又是紧张又是激动,心想:这次妈妈会给我多少钱呢?千万别给少了呀!我答应了给倩丽(邻居)送一本笔记本做生日礼物呢(倩丽的生日就在初六)。
母亲分别给小姨的几个孩子发着红包。小姨也给我发了一个红包。拿到红包后,我又马上转交给了母亲。这是母亲定的规矩,拿到红包要交给她。母亲又从口袋里掏出了钱。看着她递过来的五毛钱,我愣住了,继而委屈地大哭了起来。泪水像开了闸的水倾泻而出,滔滔不绝。谁劝都没有。因为那五毛钱只够买笔记本,买了笔记本,我就没有钱买别的了。母亲给得太少了,比平时少了许多。结果,那次,我在亲戚家挨了母亲的一顿打。
春节前后的几天都可以走访亲戚,除了到亲戚家看新房,也有认刚结婚的,往常来访的等等。走访亲戚不但是小孩得压岁钱的机会,也是吃美食的时候。因为,过年时有许多平时父母舍不得花钱买的零食和丰富美味的饭菜。
说是丰富的饭菜,在我们家也只不过是两三个菜而已。这些饭菜一般都是煮的或白切的,或鸡,或鸭,或瘦些的猪肉,或比平时大些的鱼。它们很少是三种一起出现的。
新年来了,我们又可以穿漂亮的衣服了。这漂亮的衣服要么是新买的,要么是以前穿过后又保管下来的相对平时新点的,看起来漂亮点的衣服。新年初一的前一天,我们就把全身洗得干干净净(因为平时舍不得用太多的肥皂),人感觉特别舒畅。穿上准备好的漂漂亮亮的衣服,心情好得不得了,整天都是笑眯眯的。
父母给我们买的新衣服一般都偏大许多。这样可以多穿几年。每一次过新年,我都很规矩。去哪里,我都不敢随便坐,不敢乱跑乱跳,怕弄脏弄坏了衣服,总是努力让衣服保持不变,一直“新新”的。一过完年,我和弟妹们几个马上把洗了的新衣服叠得整整齐齐地放在木箱子里,然后,再放上一包樟脑防虫。第二年拿起来,衣服上就会散发出属于樟脑的独特味道。衣服叠好的地方上总会出现一条条笔直的线,就像用熨斗烫过似的。正是我们希望的,因为有钱人家穿的漂漂亮亮的衣服上就有这样的直线。
春节里,看舞狮是一件很有兴致的事。我们这边是初三舞狮。小镇就那么大,武一天的狮子就贺完所有的人家了。小时的我和弟妹们在这一天总是早早就起床,吃了早饭后就到戏场那里守着舞狮的人。舞狮开始,他们贺到哪里,我们也跟到哪里。即使,有时我们渴得喉咙冒烟也坚持跟着,看得津津有味。直至人家收工,我们才依依不舍地回家。
每贺到一户人家,那户人家就要放炮欢迎“狮子”的到来。?看着人家点炮,静待炮芯冒烟;捂住耳朵欣赏着炮噼噼啪啪地闪着“电”;看着舞狮的人在人家的门口又是前进,又是后退,又是吃食,又是跳跃玩耍,感觉特别有趣味。
正月十五元宵节看舞狮舞龙也是春节里一件快乐的事情。每到正月十五,我们这里都会搞这个。这一天的“舞狮舞龙”是很盛大隆重的。队伍长达100米左右,内容丰富多彩,除了舞狮舞龙,还有各种各样的舞蹈,游板色等。
每一条“长龙”须十来个壮汉才能共舞。这一天,我们小孩一定会跑到“龙”那里窜一下,以消去晦气。有些大人也会抱着小孩去“龙”里穿走一下,以期望小孩以后平平安安,健康成长。
板色都是挑五官端正,长相好看的孩子来扮演。每一个板色都搭配着其它的景物展示着一个美好的传说。每一次挤在人缝里看着这些小孩子,我都羡慕得不得了。我一边津津有味地看着他们,一边读着牌子上故事的题目天马行空。
“恭喜恭喜恭喜你……”一段音响穿过时空把我从儿时的春节里拉了回来。望着来来往往的人们脸上的笑魇,我也裂开了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