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的作文
在进行小学阶段最后一次综合性学习的时候,我们一起回忆了难忘的小学生活,一起写了难忘的老师同学,难忘的班集体活动。该制作班级纪念册了,我的设想是这样的,我们班集体买个本子,让大家共同把自己认为最精彩的文章抄写在上面,但是当我提出自己的设想之后,全班同学一致反对。“那我们的班级纪念册该怎样制作呢?”我的心里有点发毛,学生们会不会是因为毕业前的复习太紧张,而不愿揽事呢?会不会是因为怕麻烦而不愿意为班集体做贡献呢?还没回过神来,赵璐璐和常书然两位同学就站了起来,她们相视一笑,开心的对我说:“老师,在我们刚刚学习这一单元的时候,您说,这次一定要制作一份班级纪念册,我们就开始设计了,本来想等设计好后给你一个惊喜的······”“ 太棒了,真不愧是我的学生,说说吧,你们是怎样设计的。”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开了,“别着急,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权力,我们先在小组里讨论一下,然后去和大班委商量,最后再定稿。”孩子们一脸幸福的讨论开了,那次讨论估计是我们班最有成效最热烈的一次讨论了。没有一个孩子不参与,没有一个孩子不发言,没有一个孩子不处在幸福之中。
此时,走在孩子们中间,我又想起了那句话,给点阳光就灿烂。是个小孩子就是这样,我们要经常给他们一点阳光,经常为他们提供灿烂的机会。讨论结束后,几个孩子走上讲台,他们说:“老师我们设计好了。我们这个班级纪念册分四大板块,首先是照片板块,要把每个同学的照片都设计出来······”“照片后面再写上作者自己的简介是不是更精彩呀。”人在太激动的时候都容易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瞧我就是这样,没等孩子们说完就开始抢话说。当我意识到这一点之后,马上笑着向孩子们道歉,“对不起,老师太激动了。好,请你接着说。”“老师,照片板块由梁发洋和黄耀珑两位同学负责,我负责编辑同学们的诗歌。您在去年不是说过,要把同学们写得精彩诗歌编辑成册吗?”马雨溪同学抢着说。哎,提起编写诗歌集这件事,真的是让我这位做老师的太失面子,回想起自己去年冬天讲公开课时,不止一次的承诺,要把同学们写的好诗歌总结起来编成诗集。可是一个学期过去了,我却总是没有行动,偶尔也会想起自己的这一承诺,但是手边总有许许多多缠人的事情。现在孩子们再次提起这件事真叫我汗颜。我暗暗告诫自己,以后做事一定要分清楚轻重缓急,一定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谢谢马雨溪同学的提醒,谢谢同学们的提醒,诗集是一定要有得。还要配上精美的彩图哟。”“老师,我和王美惠同学负责编辑同学们的文章,请同学们把自己认为最精彩的文章发到我们的邮箱里。”说完,就把自己的邮箱号写在了黑板上,马雨溪和梁法洋两位同学得到启发也把自己的邮箱号写在了黑板上。想到自己进行排版时的吃力程度,我要求每个同学都对自己的文章进行排版,统一要求正文四号字,题目二号字。“这该怎么排呀?有人提出了疑问,原来班里竟然还有些同学连编辑文档的基本格式都不知道。“老师,别要求他们这么多了,只要他们的文章里没有错别字就行,排版的事我们两个人负责。”王美惠同学抢着说。“那好,请同学们注意修改自己的文章,坚决消灭错别字。”“老师,我们最后还设计了一个毕业留言环节,请同学们把自己对我们六六班的留言祝福写下来。这个板块由索俊英和慕佳讯两位同学负责。老师我们还设想好了,咱们班已经发表过文章的有七个同学,我们决定拿出自己的一部分稿费为制作班级纪念册服务。”“这涉及到钱的问题,你们回家要和家长商量一下再说。”“老师不用商量了,我们家长肯定同意。就让我们为班集体出一份力吧。”此时此刻我真的感动了。班里有这样好的学生怎不让我这个做老师的欣慰呢!“不过老师前言要由你来写”“那是当然了,这件事谁也给我抢不走。我这做班主任的不写前言谁来写呢?”
“太好了,我们六六班的班级纪念册就按同学们的设计来做。名字我来取是叫“起航的船”呢?还是叫“起航”“就叫起航吧。”“行,就听大家的,我们的班级纪念册去这个名字可是有深意的呀,首先我们的班名是起航的船,班级纪念册取名起航,与班名相呼应,最重要的是老师希望同学们把毕业作为新的起点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扬帆远航。”
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这节课就这样结束了。勇挑重担的孩子在未来的道路上必然走的更稳、更远。这节课上出彩的不是我,而是六六班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