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北港有几条小河,原来又清又澈,水是宝石绿色的,石阶都一目了然,甚至可以看见自己在水里的倒影,河里鱼虾成群。记得儿时的我,最喜欢在小河里游泳、摸鱼、捉虾……在美丽的小河里,曾留下了我许多美好的回忆。
读小学以后,我就很少去乡下了,更是没机会去家乡的小河玩玩,眨眼间,已经过了几个春秋,等我再次来到家乡的小河边时,不由得瞪大了眼睛:小河的颜色由原来的宝石绿变成了黑绿色,其中还稍稍带了点灰色。里面的鱼全都不见了,仅仅有几条鱼翻开肚皮直挺挺的浮在水上。水里还有许多漂浮着的垃圾,还不时发出一阵阵恶臭,路过的人都掩着鼻子,一路狂奔,仿佛这臭味会腐蚀他们似的。现在,连一个大人都不愿意去那里洗衣服,更不用说小孩肯去那里游泳了。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很想知道答案。问爸爸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可爸爸妈妈只对我说:“你去小河附近走走就知道了!”于是我和弟弟两人沿着小河一路走去,寻找着答案!
我们看到了小河附近新建了许多厂,弟弟告诉我:近几年,我们家乡来了几个大款,在这里开了厂,有水泥厂、塑料厂、药厂和木材厂。这些厂给我们当地农民带来了经济上的提高,现在家家有人在这些厂上班,有是甚至自己开起了工厂。哦!这是好事呀!我不禁从内心感激这些为我们家乡人民带来富裕的大款们。我们一边走一边欣赏着建设得很气派的厂房,正走到木材厂的时候,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是什么气味?我们沿着气味寻找过去,只见一股黑黑的水正从木材厂的排水管快速地向小河中流着,再看看附近的河面,有几天死了的小鱼正漂浮在水面上。我们一下子恍然大悟。于是我们又接着查看了其他各厂的污水排管,结果和我们刚刚看到的一模一样。回家后,我把我们的发现告诉了爸爸妈妈,爸爸告诉我:“我们这儿是木材之乡,再加上这些大款这么一闹,树木被大批大批地砍伐,排出的废水、废物全部倒入了干净的小河。平均一天就要倒进1、2吨,多时4、5吨。而其它厂的经理看见了,不但不制止,还加以效仿,使美丽的小河变了样”。
后来我想尽办法,终于在爸爸的帮助下取得了以下数据:
厂别水泥厂塑料厂药厂木材厂
每天至少排出废水、废物量(千克)200千克左右150千克左右250千克左右400千克左右
晚上,我打开电脑,想了解一下污水对河水的影响有多大,下面是我从网上查到的污水对河水的影响的数据。
输出废水、废物1~2吨2~3吨3~4吨4~5吨
有多大影响20平方米左右40平方米左右70平方米左右100平方米左右
爸爸还告诉我,河水的污染除了这些厂家带来的以外,其实人们在生活中也会给河水带来影响,许多家庭都把含磷洗衣粉先放进水里,再漂洗衣物。我们村大有三四十户人家。一天一家至少要用去100克,三四十家,就是3、4千克。其中至少含磷2千克。所以在一年后,至少有730千克磷的水使小河里的鱼全死了,只剩下一些水草孤零零的飘摇。水还是比较干净的,臭味很淡,只有用力吸吸鼻子才能闻到。
听着爸爸的话,回想起今天看到的情景,我不禁深深感叹到:“原来清净的河水是在我们人类的不经意中漫漫地被污染着!”在这里我想对那些为我们家乡带来经济上提高的大款们说:“谢谢你们给我们家乡带来了富裕,但也希望你们能在为我们家乡带来经济的基础上,还要为小河中的小鱼们想想,为我们的后代想,希望你们能做好污水的处理,那样做,才是真正为我们家乡带来来财富!”我也要对家乡的人们说:“希望你们为了小河为了家乡的美丽,尽量使用无磷洗衣粉!”我也要呼吁:我们每一个地球人,为了给我们自己有一个美好的家园,为了给动物们一个美好的家园,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让环保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职责和义务。我相信,只要我们人人都有一颗环保的心,世界一定会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