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作文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这一细胞是否健康向上的重要体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风敦厚尤显重要,良好的社会风气要有好家风作为支撑。家训,字典上解释为“对咨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在我看来,好的家训、家规、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亲身经历的总结和对后代的希冀与策鞭,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由此可见,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俗话说得好:“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中国的每一个家族都有自己的家教、家训、家规、家风,我家自然也不例外。“诚信勤恒,忠朴仁孝”这八个字我牢记心中,这是闯关东百年来我们尹氏家族家风凝聚的家训。这八个字一直伴随着我成长,陪我走过五十多个春夏秋冬,它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受益终身。
说起家教、家风、家训、家规,总觉得是一个很严厉的话题。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小时家里很穷,在那个温饱都不能解决的年代里,父母亲却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言传身教,形成了一种无形的道德力量,为我指引方向。记得,自己还在儿时,母亲就教导我说:孩子,记住‘诚信勤恒,忠朴仁孝’这八个字,这是咱们家的家训、家规,要永远记住,到啥时也不能忘。儿时的我虽不谙世事,但仍清晰的记得母亲当时说这些话时虽声音很低,但那神情是极其严肃,亦或说是极其严厉的。
随着自己慢慢长大,长辈们也不断教育我去理解这八个字背后的深刻内涵:“诚信勤恒”主要是讲做事。“诚”就是要诚实,接人待物要真诚、实在,不搞鬼鬼祟祟的把戏和心计。一个人只有诚实,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所以要真诚待人、实在做事。“信”就是要守信,和朋友交往,要讲信用、有信誉,一定要说话算数。信是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人可以欺人一时,不能骗人一世,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没有信誉,坑蒙拐骗,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身边的朋友会越来越少,也会弄臭自己的名声,害人害已。
“勤”就是要勤奋,不能懒惰,不能怕吃苦。一个人如果干什么都嫌累,干什么都怕苦,就会一事无成,没啥大出息。“恒”就是要有恒心,要持之以恒,认准的事就坚持到底,有头有尾,不能半途而废。“忠朴仁孝”主要是讲做人。“忠”就是要忠厚,这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一个人爱家爱国的基础。对国家要抱有忠心,要厚道为人。不因国破而弃忠,不因家贫而忘本,不管做啥都得竭诚尽责、正直不偏,不忠诚、不厚道的人,会让人厌恶,也交不到啥真正的朋友。
“朴”就是要朴实,要踏踏实实的,你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不败家、不显摆,善待生活不如自己的人。“仁”就是要仁慈,宁可自己吃亏也绝不做伤害别人和对不起别人的事,记住吃亏是福,退一步海阔天空,要懂得站在对方的立场去看事。“孝”就是要讲孝道,要孝顺长辈、尊重师长、敬老爱幼。一个人如果连养育自己的父母都不关心、不照顾、不尊敬、不爱戴,那就和牛马没有什么分别。
父母是这样教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些事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记,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的言行。在我的眼里,父母都是至孝之人,虽说那个年代没啥好吃好喝,但如果家里偶尔做了好吃的,是必须要让老人先吃的,像我们这些做小辈的,如大人不主动给夹菜,自己是万万不敢动筷的。自小爷爷就常讲:“节俭兴家,浪费可耻。”
特别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节俭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一种文化。记得上学时用的铅笔总要用到抓不住为止;穿的衣服大多是哥哥姐姐或者是别人家孩子穿过的;年三十儿,大人们给的为数不多的压岁钱也是纸包纸裹的,从不乱花,也舍不得花;饭碗里的粮食是一个米粒都不能剩的,掉下的也自热地捡起吃下,这使得我养成了不攀比、不浪费的好习惯,使得面对自己几十年的生活,总觉得一年比一年好,但从不大手大脚,这得益于我深入骨髓的家教。儿时,母亲教育我说要善待残疾人,要给予他们最大的尊重和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家里时常会来一些失明客人,每每这个时候,父母都会把家里最好吃的毫不吝惜的拿出来免费招待他们,并留他们住宿,如客人不主动提出离开,父母是断断不会赶他们走的。记得,最长的一次在我家住了将近两个月之久,当时自己对这样的行为实是有过不满,心想本来家就不富裕,还平白无故地招待这些闲人,家里仅有那么点好吃的也轮不上自己了,心里很是失落,更有一种说不出的厌恶。后来才知道,我的曾祖父就是个盲人,是靠算卦要饭带着自己的弟弟妹妹闯关东、立家业的,长辈们这么做不仅是体现了“仁”、“善”,也在延续“孝”,是对曾祖父思念的表达啊!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家教不仅是以言教训,而且是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我的父母事事从自我做起,让我在和谐、温暖和相亲相爱的人际关系中健康成长,也使良好的家风得以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