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在一个闷热的夏日午后看蜻蜓的飞翔?你可曾于某个寒冷的冬季清晨眺望巍峨的远山?那你又是否曾恍惚间感到飞翔的蜻蜓突然变得非常沉静,而冷静的群山却在一瞬间放射无限的活力?于是,我们得到了一种完全不同于以前的风景,这就是只有用心灵才观察得到的大自然,它 可以轻易地超越现实。其实,只要用心感悟,我们就定会相信夹竹桃也能跳舞,凤尾蝶也会歌唱。
初春去郊外踏青,满目稚嫩的新绿“遥看近却无”。想起孩提时,我们乐于与每一株植物交谈,看见一株嫩嫩的小草就仿佛觉得一个婴儿在成长。我想,那就是因为孩提时的我们有着无比纯净的心灵,可以不含任何杂念地感受每一个生命,闭上眼就能感受到春天的大地在萌动,无数绿色的草芽簌簌的破土而出。世界上还能有哪一路声音比这更令人心醉呢?
秋日的校园落叶铺满了小径,在上面一路走去,沙沙的摩擦声在脚下响起。我听着,一如听到了“叶落归根”的欣慰的欢呼。不由想起曾听老农说起,庄稼成熟的时候,他们能在田里听到谷穗压弯秆子时轻微却满溢着喜悦的“啪啪”声。
有一年盛夏,我跟爸爸到嘉峪关。在那里,真正震撼了我们的,不是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城楼,而是那仿佛漫延了整个世界的漫漫黄沙。天高土厚,眼前的沙海翻滚着,仿佛经历着千万年沧海桑田的变换。
站在无边的沙海边缘,我仿佛看到了沙们神奇的幻舞,听到沙们厚重的低吟。他们有广袤之地的粗犷与不修边幅,他们有大西北所特有的万种风情,每一张面孔都无比奇异又无比自然,我感到目眩,不知道哪一个才是真实的。现在想来,用眼看到的固然实实在在,但用心感悟到的奇景岂非更多了些真诚?
于是我开始明白,无论我们生活在哪里,无论我们拥有过怎样的人生历程,我们都一样懂得感悟自然并热爱欣赏自然。这是人类的一种与生俱来的神奇本领,虽然有些人至今还不曾意识到它的存在,但在我们的生命中,正是因为有了善于感受自然的心灵,才使得我们了解了“美妙”、“奇迹”、“珍惜”的含义。
“呀——呀——”一只老鸦在天空盘旋了几圈,最终无可奈何地落回那摇摇欲坠的巢穴,树枝一阵微颤,老树轻轻地叹了一口气。淡淡的夕阳余辉斜斜地洒在这毫无生气的土地上,贫瘠的黄土地上突兀着许多矮矮的树桩,一圈圈的年轮记录着这些曾经属于它们的历史。老树不明白,为什么在那次“浩劫”中,它竟幸免于难,也许……也许人们嫌它太小?当初逃脱一劫的喜悦,早被眼前这凄凉的景象冲得无影无踪了。老树颤巍巍地摇动着它的细枝:“快走吧,你留下,只有死啊!”老鸦没有动,浑黄的老眼痴痴地望着落日。
它在想什么?也许在回忆过去:这里曾经是茂盛的森林,它曾经儿孙满堂,可人类的闯入打破了宁静,他们带来了斧头和枪……,它在想什么?也许在构思走出死亡之地的办法,尽管自己太老了,飞不远了,可它多么希望能飞到一片真正属于它的绿洲…… 小桥流水人家 好一派小桥流水人家江南水乡的温婉显现于一砖一瓦、一墙一园。一排飞檐翘角的阔楼带着影子般的宁静,依稀映现在红色的河水中。
红色?红色!这是流水的第三色了。早些年前是碧绿的,近两年来前是橙色的,就在昨天,又变成红色。荡漾着绿色,曾是人们最喜爱的自然的本色。此后的颜色,小桥、人家都不喜欢,橙水少见,红水可怕,还有一股怪怪的气味。自从它变了“脸色”,娃娃们再也不来河边玩耍了,大婶们再也不来这里淘米,洗衣裳了,就连路人也捂紧了鼻子,皱紧了眉头……
流水伤心又难过:也许,人们后悔了吧,后悔夺走了我的本色。我多么希望恢复旧日的容颜啊! 古道西风瘦马 一阵西风,卷起漫天黄沙,古道上氤氲弥漫、沙尘肆虐。一匹瘦骨嶙峋的老马正在了无人烟的古道上踽踽独行。它在找什么?也许在找青草果腹?可这片曾经绿草如茵的地方已是寸草不生了。也许它在想那一幕:早先人们把它和许多伙伴赶到了这水草丰美之地,它们吃饱喝足、蹽蹄撒野;后来它们争啃着草皮……草长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大伙儿的需求。于是,弱肉强食地争夺着……想到这儿,老马难过地摇了摇头。沙尘猛烈地抽打着它,好疼啊!它叹了口气:也许,我真该离开这块养育我的“绿地”黄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