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的作文
一、实施过程(利用下午两节作文课进行,两课相连,教学比较完整)
(一)早读促合作
周一是语文早读,黑板上列出早读任务:小组读文,交流解释,三训讨论。二十分钟的时间,小组长带领下,各组书声朗朗,讨论气氛热烈。于我,只有微笑的份了。
(二)资料对对碰
提出要求:每组一人汇报,最多说三句话,听清他人发言,内容不得重复,视情况给提出有效的信息每条2分。
要求一提出,孩子们信心满满,很多都拿出课前准备的资料,成竹在胸。我怎么会让他们那么轻易就得分呢?调整策略:人员由我定,理由是小组已经讨论过,资料信息和词语解释属于通用的应知应会内容。而每组,我都叫了平时不发言的孩子!
那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啊!
组织得好的小组,基本都能应战,还有几组,由于没有普及,一分未得的也有,那几个小组长唉声叹气,好不后悔。
通过此轮交流,詹天佑的生平、学习情况、事业成就、历史地位,基本都讲清了,但对于坎坷的修筑过程还没有涉及,想着要将相关资料在恰当的时机道出。
(三)小组共朗读
朗读课文是检验预习的良好途径,而由小组同读一小节,是有一定难度的,声音必须都放开,字词必须都读对,有明显错误或断句不清或朗读不齐都得扣分。
8组内容派发好,按序朗读。2组读下来,发现其余小组有人不在倾听,而在练习自己所读的内容,马上调整:不认真倾听者,有一个扣一分;准备自己段落者,有一个扣一分。收敛了,安静了,死心了,也认真听、评了,有两组得了满分,有一组扣了4分,其余扣1~3分不等,显示了课前准备的成果,适当拉开了分数差距。
(四)词义大汇总
原定的对答被我临时改成读哪节就由我提问相关段落中的词语,每个2分,一般一段提问3个,人员也是由我选择的平时默默无闻的学生。
差异总是存在,但可以补充,补充者可为小组加1分,本组优先。
所谓集思广益,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来应对我的提问,或用近义词,或用拆词合并,或用字典原话,字词关就在屡屡得分中过去了。
第一节课的下课铃,在热烈交流中响起了,一下课,孩子们就迫不及待跑到我身边查看小组得分,为便于他们了解情况,将第一节课所得分数做一小结,排名在前的兴奋不已,排名在后的誓要反超。势头很好!
(五)设计小标题
下午第二节课有眼保健操,每组选一人板演小标题,结合三训练习,进入课文内容。
不过,小标题情况不容乐观,对“典型事例”的概括有失偏颇,很多孩子将此题做成了分段,概括段落标题。有错必纠,且有错纠后印象更为深刻,如果孩子们都懂了,那要我这个老师干啥?
于是,眼操过后,第二课时就从梳理文章脉络开始,点出“典型事例”为着重描写的内容,讨论得出了最后的小标题,我没有板书,孩子们反馈的更为精妙,原有“开凿隧道”被孩子们定为“巧开隧道”,多妙?!一个“巧”字,就将詹天佑的杰出才能表露无遗。
孩子的能量,不可小觑啊!
(六)寻文明中心
本课时的主要任务是从文中找到能反映詹天佑“杰出”“爱国”的语句,加上自己的理解或搜集的材料加以说明,谈看法,也是本文探究的重点。
首先,要找准中心句。方法:用手指表示,左右代表段落,右手代表句序,全员参与,一目了然。全班仅两位学生选错,其余都翘起了双手食指,意为第一节第一句。6组满分,2组被扣掉1分。喜悦的情绪弥漫在整个教室,为下阶段的课文研读奠定了活跃的思维基础。
四个典型事例,学生或找词或摘句,或引用资料事例,都谈出了自己的理解,谈到了詹天佑的品质。相比而言,第一部分“接受任务”花时最多,因为在文后要探究的内容太多,言下之意要理解的太多。孩子们在找到了“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和“地理环境十分恶劣”之后,认为对詹天佑所面对的困难已经分析透彻了,我继续追问“还有吗?”稍做思考,个别学生找到了来自国人给他的压力。困难越多,人物形象就越高大,压力越大,人物爱国心就越突出。感谢徐可同学,在所遇困难中补充了我想补充的内容——关于穿越祖坟的困难,资料运用恰到好处,为理解课文中心又增加了一针催化剂。
语言、动作、心理描写的分析,孩子们驾轻就熟,朗读也比较到位。
演示开凿法和人字形路线行驶,给了有一项得分为空白的小组,由于课文描写清晰,演示明了,这部分内容就没有细究。
重难点也在孩子们自我探究中解决了!
(七)作业定胜负
分数就此定格?不!还有作业反馈呢。作业情况也可加分,满分十分,有一个错处扣一分,扣完为止,以小组累计获得作业分,加上课堂得分作最后总得分。
课堂的最后几分钟是完成三训作业,但不得交流,下课铃响全收,没有及时交的不加分。
有逆转吗?有!
上课结束,第一小组分数领先,孩子们沾沾自喜,以为今天的免做券已定心收入囊中,谁知第八组凭借作业加分反超他们2分,夺得冠军!
看着第八组孩子上台领免做券,其余孩子只有羡慕嫉妒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