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作文
我那故乡的小山村,是一个镶嵌在山坳里的风景如画,民风淳朴的小村落。她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村子呈南北走向,南北各有一个大竹园,西面是群山,东面是一片密集的杨树林,再往东就是宽阔的河床,河床上满是又细又白的沙子。那是一个给了我儿时无限欢乐的地方。春天,站在进村的一个小山岭上,看到的是绿树掩映的村落,可谓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秋来满山遍野都是核桃和红红的柿子。那一湾碧绿的洛河水仿佛一条玉带环在了小村的腰间,人们常说一个地方有山有水方更显出灵性,我那故乡的小山村在绿水青山间更象一颗璀璨的明珠;更象一个婴儿,静静的蜷卧在山坳里,恬美宁静。
记忆中最惬意的事情就是,每年夏天与小伙伴们去洛河游泳戏水的情景。由于住在河边,我8岁就学会了游泳,9岁那年夏天的中午刚涨过水,河水还很浑浊,听说河的对面有人种了香瓜,我和几个小伙伴一商议,立即行动。除留一人看衣服,我这个小班长带着几个小伙伴光屁股游到了对岸去偷摘香瓜吃,孰料被人家抓了个正着,不让我们回家,但是那人看看我们一群小家伙,也无可奈何,最后只得警告一下了事。我们撒腿就跑,从此再不敢去河对面吃香瓜了……记忆中,每天早上上学都能看见大人们去井边担水,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祥和的微笑,由于是计划经济时代,没有激烈的竞争,大家就那样过着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恬淡生活。在孩提时代,记忆中最懊恼的就是每年的寒假不是下雪就是消雪,屋檐上不时滴下化了的雪水,村里的土路就更加泥泞了,本该出去疯玩的,因了这泥泞只有乖乖呆在家里,平白的冲淡了那种又考了第一的喜悦。秋忙假通常都是有的,正在田间劳作的大人们都在卖力的干活,突然不知谁喊了一声“有野兔”,然后“倏”的一声就窜出了一只野兔,于是那些年轻小伙子就丢下了手中的活计,撒腿就追,我们一群小家伙也跟着疯跑……就是这些琐碎的事情填充了我的童年,带给了我无穷的欢乐,无尽的回忆!
10岁时,我随父母搬进了县城,觉得从此和小村的距离有些遥远了,但在内心深处,我觉得我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她。参加了工作后,当世俗的压力,尘世的喧嚣让我感觉到心累的时候,便忍不住一次次驱车,回到我那魂牵梦萦的小山村。或坐于村下的杨树林,或仰卧于河边的沙滩,浮躁的心灵便逐渐趋于平静。最喜欢在夏日的黄昏,默默的看又大又红的的落日慢慢地一点一点往下滑落,最终消失在了山的那一边。孩提时代总想山的那一边一定有太阳美丽的家,不然它为何每天总按时回家呢?暮蔼渐渐四起,丝丝缕缕飘荡在河面上,笼罩了树梢,一切都象披上了一层梦幻似的薄纱。天完全地黑了,不久,圆圆的月亮升上了天空,碧蓝的天空仿佛洗过一般地洁净,镶嵌在夜幕上的星星俏皮地眨着眼睛,河面上泛着银色的月光,月光使树木和山峦仿佛披上了白色的晚礼服,愈发朦胧美丽,河水“哗哗”地唱着,杨树“哗哗”地笑着,四周显得愈发静谧了。或躺于沙滩,或赤了脚在沙中踱步,感觉是那样的惬意,柔软的沙子象抚过湖面的微风,万般温润,千般柔情。就这样徜徉在大自然中,此时感觉尘世的一切喧嚣浮华离我是那么地远。烦恼的,或者快乐的事情,都已经不再是我的牵挂,心与自然完全地融合了,任思绪长了翅膀在晚风中游弋。不知不觉间,夜已深了,该走了,禁不住在离开的瞬间,转身回眸。记忆中那大片的瓦房已被许多小楼所代替,碧绿的麦田也被许多矗立的新房所占领,那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恬淡宁静的田园生活正在逐渐迷失,不禁使我困惑,在这个物质文明愈加发达的今天,我们究竟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禁不住对小村挥了挥手,轻轻地说:我那故乡的小山村哟,无论我走到那里,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你永远是我心灵休憩的港湾,是我一生一世魂牵梦萦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