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不知什么原因,最近几天夜里做梦总是梦到故乡的情景,尽管我离开桑梓已经20年了,但浮现在脑海里的故乡景物依然那样清晰真切,看来自己真的老了,不惑年龄就有落叶归根的感觉了。
一觉醒来,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把记忆中故乡的一景一物拾遗起来,作为瑰宝珍藏起来,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且行且珍惜吧。
梦里重回小学校园。我的故乡小学叫蔡家坝小学,不足30000平方米的校园。四周都是高耸挺拔的杨树和婀娜多姿的柳树,南北有两趟砖房,南面五间是教师办公室、教师食堂和打更人住的房间,还有一间是仓库。北面有六间教室,中间是所谓的操场,教师办公室前面一棵粗壮的杨树上悬挂一口大铁钟,那时都是值班的更夫敲钟下课,记得那钟声特别宏亮,回音很长。操场全是黄土地,雨天特别泥泞,尤其教室后面的厕所,雨雪天特别难走,甚至都懒得去厕所,实在憋不住了才去。教室前面还有一个领操台,就是砖砌成的一个一米高的方形平台,北侧还有两米高的垛子,上面有一幅标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我记得教室里是木制黑板和黝黑的讲桌,讲台就是砖砌成的长方形平台,其实也不平。地面全是泥地,学生都是光滑的长桌子和长凳子,桌面有很宽的裂缝和窟窿。教室里的窗户都是梯子型似的长方形,玻璃都是拼凑的;教室里还有一盏十五度的白炽电灯。我记得我们有39名学生,班主任一直都是沈晓波老师,她教我们的时候大概也只有十七、八岁的样子,是接她父亲的班。她教的很好,我们班那时总是全公社第一,县里也是第一,我们班后来考出四个高中生,创造了我们小学的奇迹。我也曾在学区语文数学竞赛中获得大奖,得到的奖品是崭新的铁制文具盒,我高兴了几乎整个学期。
记得那时我们只开四门课程:语文、数学、音乐和体育,当然只有语文和数学有教材,音乐和体育没有教材,一周也只有一节音乐和体育课,美术从来没上过。虽然那时的条件异常艰苦,但我感觉自己的小学时光充实快乐。虽然校园没有今天校园里的花花草草,但周围的杨树参天耸立,枝繁叶茂,柳树茂密成荫,柳条柳絮温柔美丽。树上的鸟儿欢唱,树下挖蚯蚓,操场弹玻璃球,打口袋,玩弹弓,跳皮筋,打瓦块等自创游戏,陪我度过了苦涩的童年。小学让我刻骨铭记的还有系红领巾,没有当上吹号手成了我终生的遗憾。小学开运动会是我最向往的,除了那套白上衣、蓝裤子和白鞋外,还有母亲给我唯一的几角零花钱。记忆中的小学校园永远都是我的乐园,不管时间如何推移,每当在我梦里浮现的时候,我都忍俊不禁,激动不已。
故乡春天的野菜也是我记忆中的珍品,它们既是我劳动的对象,也是我家饭桌上的美味佳肴。我经常挖掘的野菜有:马齿苋、苦菜(取麻菜),荠菜、芦蒿、灰灰菜、婆婆丁、水芹菜、苋菜、蕨菜等,它们是我菜筐里的常客。一到放学或者礼拜天,我就拎着菜筐来到田野里的田埂、沟渠边沿、荒甸子、坝上和池塘边等寻觅它们的踪迹,不到半天工夫,总能塞满菜筐,就像打了胜仗一样凯旋回家,这也是我为家里所能做的为数不多的贡献之一。挖野菜是我的童年乐趣之一,在挖野菜的时候还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野花,还有漂亮乖巧的各种鸟。也只有在那时我才能体会到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
故乡的另一难忘的事情就是捉鱼、我家是稻田区,栽种水稻的时候要用从辽河引来的水灌溉。夏季的时候开始,每当灌溉完一次,沟渠里还残留少许的水,里面有很多鱼儿,我们就选去一段水深和椒草多的地方拦截起来,然后用水桶把里面的水淘尽,水快要露地面的时候,里面的鱼儿在水里噼里啪啦只响,那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刻,因为我们的劳动果实很丰厚,里面有鲶鱼、鲫鱼、鲤鱼、黑鱼、老头鱼,泥鳅等,那时没有化肥和农药,辽河里的鱼多的是,每次我们都能捉到半水桶鱼。鱼儿是我们最好的营养品,我感觉自己营养还行,可能和捉到的鱼儿和挖到的野菜吃有很大关系。即使多年后总在梦里梦到捉鱼时的兴奋情景,连梦都是甜的。冬季的时候也有时凿冰窟窿,用络子搅鱼,这方面我哥哥是内行,我只是跟班,负责捡起捉到的鱼放在鱼筐。那时我们脸和手都冻得发紫,但我们一点也不在乎,鱼儿让我们忘记了严寒。
儿童时我也有个不好的爱好,就是夏天经常去野浴。那时候池塘里的水感觉很干净,因为没有农药和化肥。我的游泳技术虽然不是很出色,但也能游出几十米远;一个猛子扎下去,也有几米远。我们村子里的男孩子大都野浴,家长很少管。但是一次我在中央干渠流动的水里洗澡,差点被淹死。从那以后我很少再去池塘里洗澡。随着时光的推移,我也渐渐变成了旱鸭子。去池塘里洗浴成了永久的美好回忆。
时间都去哪了,不知不觉我都四十有六了,用欧阳修的话说已经是老翁了。一晃进城都十多年了,然而每次梦里都没有梦到城里生活,而故乡的一草一木总是出现在我梦里,而且还是那样清晰。我知道故乡在我灵魂深处已经深深扎根了,永远也不能忘怀了,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思乡之情会越来越浓。
每年清明或者年节回到故乡,感叹那里已经物是人非,不是我记忆中的故乡了,小学四周杨树、柳树早已不见了踪迹,还有那两趟瓦房早已破败不堪,昔日的操场也变成了玉米地。池塘也没了,沟渠里没有积水,荒甸都变成了稻田。就连当年遍地的野菜和野花、鸟儿也很少能见到,田埂上大都是茂盛的蒿草。我所熟识的村里老人也大都过世了,坟茔地里的坟头多了很多。虽然村民的房子变得非常漂亮,但我仍然感觉和鲁迅小说中的《故乡》有很多相似之处,有一种凄凉的感觉。大概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缘故罢了。
童年的快乐一去不复返了,但家乡的景物却永远留在我记忆中,成了永恒的瑰宝。今天把故乡的记忆拾遗起来,了却自己心灵的慰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次回到桑梓,但愿能幸运地见到儿时的马齿苋、苦菜,荠菜、芦蒿、灰灰菜、婆婆丁、水芹菜、苋菜、蕨菜,因为它们也是我儿时故乡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