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哪吒》,有人看到了亲情;有人看到了友情;有人看到了规则;有人看到了教育……“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或许,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吧!每个人都能看见,每个人都有所获得。
看完此片,不断反刍、回味,从泪眼婆娑中凝望。我又看见了什么……
我看见了龙王无奈地对儿子说:“人的偏见一旦形成,要想打破,是多么的艰难。即使我们镇压了妖魔,也得不到天界真正的信任。与其说是龙宫,不如说是天牢……因为,我们是龙族,在他们心中,妖始终是妖……
我还看见了陈塘关的百姓,只要看见哪吒出来,就会大声地呼喊:“哪吒出来了!哪吒出来了!快躲起来!”十秒钟之内大街小巷空无一人。孩子们对着哪吒指指点点,一遍遍地说:“妖怪——妖怪——”
我还看见了申公豹仰望苍穹,对小龙王说:“你一定要成功,我要向天尊,向所有人证明,我才是真正的上元十二仙。就因为我是豹子精修炼而成,他们看不起我……”
我也看见了我自己:
作为母亲,每当大宝和小宝玩耍,小宝突然哭闹时,我一定怒目而视,大声吼道:“大宝,你又把妹妹怎样了?”
作为老师,每当科任老师告诉我有同学违反纪律时,脑海里首先蹦出的一定是那几个后进生的名字。
作为社会人,每每看到新闻里播报里年轻人与老年人冲突;官员与百姓冲突;一定认为弱者有理。
因为我相信我看见的,久而久之,我们就成为了那个从未露出真身的天尊,成为了陈塘关的百姓,形成了偏见而不自知。
然而,更可悲的是:当我们将“哪吒”“申公豹”“小龙王”当成异族时,我们也活成了别人眼里的“异类”。
我们也像申公豹一样,认为自己每天勤勉地工作,却没有得到应有的认可。你不断奔跑的终点就是别人的起点。所以,我们心里不平衡、时时想证明自己,成为了那个可怜而又可悲的那一个。就像《红与黑》中的于连,不择手段的想跻身于上流社会,最后还是身败名裂。
我们也像小龙王一样,背负着太多的责任与梦想前行。很多时候,我们也想任性一次,爱我所爱,做我所做,仗剑走天涯。然而,举头望望自己的家人,想想穿在身上的那件万龙甲,必须放下。违心地将自我掩埋,去将整个陈塘关沉沦。
我们更像哪吒,无论我们是闭关修炼,还是除妖斩魔,都不被待见。作为一名职场女性,工作不努力,老板不待见;家务干不好,老公不待见。我们像哪吒一样,手插裤兜,露出满不在乎的神情,对他们说:“反正我就这样了,你看着办吧!”而在漫天星辰的夜晚落寞流泪。
因为如此,我们都孤独着自己的孤独,无奈着自己的无奈。明明可以惺惺相惜,却彼此挑剔。
幸而,电影没有如此结局,他让我有了新的看见,新的发现……
我看见了李靖夫妇,无论哪吒是妖还是魔,他们都用爱去陪伴、去温暖,甚至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换儿子的一世平安。父母伟大的爱终将哪吒的魔性去掉,成为斩妖除魔的英雄。
我看见了太乙真人,为人师的无私与耐心,他将毕生所学对哪吒倾囊相授;无论哪吒多么捣乱,永不放弃对他的鼓励。当哪吒难以抵御天雷轰击时,愿意用几百年的道力伸出援手。
我还看见了小姑娘甜甜的笑容,天真的眼神,无论陈塘关的人如何排斥哪吒,她都愿意对着哪吒脆脆地叫道:“小哥哥……小哥哥……”和哪吒一起快乐地玩耍。给哪吒阴霾的天空送去一缕晨曦。
我欣喜地看到,小龙王最终遵从了自己内心的选择,相信成功并不一定是踩死别人才能成功,真情是最好的通行证。
我更看见了哪吒,他一次次对着自己,对着陈塘关的百姓,对着上天喊道:“我命由我不由天,是妖是魔,我自己说了才算。”
人生实苦,真正的英雄是“世界报之以痛,我仍报之以歌”;
是永远不向偏见低头,努力地做最好的自己;
是生活千疮百孔,还存有对生活对世人的悲悯之心。
正因为如此,哪吒才会经受住了雷电的轰击,得到了小龙王的真心认可,生死相随。
小龙王和哪吒携手的那一刹那,灵珠与磨丸融合的那一瞬间,斗转参移,山河巨变。奇迹在此诞生,世人看到了从未看到的景象。
这世界哪有绝对的对与错,善与恶。世界万物都是在不断的相克相生中此消彼长。很多时候,不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