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哪吒》有感
当初看了《哪吒之魔童转世》的预告片就觉得这部片子肯定会火,因为里边的哪吒并不是传统的正面帅气形象,也不可爱,不是小正太,而是十分痞里痞气的,长得也不好看,一嘴的尖牙,笑起来让人看了毛骨悚然,也不愧是魔童转世,的的确确有着魔的气息。也许是心里不安分,我尤其喜欢这样的主角,如同魔王一般,看不顺眼不理不睬,受了伤害加倍奉还,不忍受,没有圣母的白莲花心态,爱我的我好好的爱,恨我的我不爱也不恨,伤我的今生今世定要奉还。这就是魔的心理,魔,不是只会杀戮的野兽,而是最为正常不过的人。因为与传统相反,这部片子定会受到多方关注,于是我满怀期待,看看自己的感觉是否正确。到了今天,经过几天的点映情况来看,这部电影受到了影迷的无限追捧,去看过的人无一不是赞不绝口,自媒体中也多是称赞文章居多,今天有幸放假于屋,便买了电影票前去观看,以下说一说所看的感受。
“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如何也无法改变”,这是贯穿于本片中的一句至关重要的话语,因为它简洁的叙述了片中主要角色的不公遭遇:哪吒,因为太乙真人的疏忽和申公豹的阴险手段,本该是灵珠转世的哪吒却是魔珠转世,在出世当日就大闹一场,引来陈塘关百姓的坚决抵制,从此没人和他玩耍,甚至有的还会大叫妖怪,所有的都怕他,也讨厌他,三年都是孤身一人。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年纪,本该是一个萌萌哒的调皮小正太,却是硬生生的被人们的成见逼成了一个小魔王,拥有了和自身年龄不符的成熟心理,看淡了人心丑恶。敖丙,身担复兴龙族之责,在这个妖为低等的世界中,也是不受人待见的,这也是他为什么最后救了百姓还被侮辱,然后暴怒想要毁掉陈塘关。申公豹,作为元始天尊的弟子,无论是天赋还是努力程度都在太乙真人之上,可十二金仙中就没他的位置,元始天尊也从没给过他什么法宝,就因为他是妖怪修炼而来的,这也是命运对他的不公。
本片在原有的哪吒故事基础上进行了很大的改动。比如李靖夫妇对哪吒的态度和原故事相比就更加人性化,李靖不再是那个逼着自己孩儿剔骨割肉的可恨父亲,相反是一个伟大的、值得赞颂的真正父亲,为了哪吒他没有像百姓妥协,而是竭尽全力的保护哪吒,给他快乐。在哪吒的生日宴会上,全关的百姓都是他挨家挨户求着请过来的,哪吒一旦心烦,他总是能够恰到好处的引导,虽不苟言笑,却是十分可爱。他是真的很爱自己的孩儿,愿意以自己的命去换哪吒打命,虽然之后哪吒依旧会被正道清除,但为了让哪吒快快乐乐的活下去他义无反顾的做了。甄夫人不再是柔柔弱弱的,而是一位英姿飒爽的巾帼英雄,在做一个好母亲的同时也会帮扶百姓,也会斩妖除魔,万事以哪吒开心为主。而其余之人,龙族因为是妖怪,所以无论对神界有多少功劳依旧逃不过被囚禁的命运,美其名曰镇压妖魔。于是他们等了一千年,终于在申公豹的帮助下获得了灵珠,且用于敖丙身上,把所有的希望都交给了敖丙。这是一场很大的赌注,关乎到全族命运。而敖丙,虽担着全族责任,心中却是极其渴望活出自我,特别是与哪吒成为朋友后,这种感觉特别强烈。他不是反派,而是被命运捉弄的人,与哪吒一样,令人怜惜。
哪吒和敖丙的友情也是片中的一大看点,在传统的哪吒闹海中,敖丙和哪吒是仇人,甚至还被哪吒抽取龙筋,而这部片子中,他们因为命运相同而心心相惜成为朋友。第一次巧合合作捉妖后两人就有了深厚的友谊,敖丙对哪吒说只要你用海螺呼唤,我就会过来陪你,因为你是我唯一的朋友。哪吒生日宴,唯一一个收到请柬的是敖丙,哪吒也对他说,你也是我唯一的朋友。其中深情不言而喻。哪吒入魔时敖丙帮他找回自我,敖丙想要毁灭陈塘关时哪吒及时组织,却没要了敖丙性命,因为他们是各自唯一的朋友,最终二人一起对抗天劫失去了肉身,仅存灵魂,也不失为一段佳话。
本片的打斗场面也是十分精彩,剧情也是环环相扣。在观影前看到猫眼提示有三个彩蛋,看后才知道第一个是元始天尊和灵宝天尊道德天尊三人一起制定封神计划,可能会开启封神宇宙,第二个则是龙族震怒,因为敖丙非但没有成为神而救全族与水火之中,却和哪吒成为了朋友。然后和被镇压的妖魔达成了某种协议,加上申公豹在一旁煽风点火,下一部哪吒可能就会对抗龙族。而最后一个彩蛋是最令人惊讶的,因为姜子牙出现,而大屏幕上写着“姜子牙,一封成神”字样,看来封神宇宙的出现是确定了,心里还真是非常期待。
总的来说,这部电影还是十分不错的,在国产动画中属于精英级别,其中体现的友情亲情,还有相信自己乐观而活的价值观都是恰到好处,有着很大的教育意义。特效剧情都不错,笑点十足,老少皆宜。
另外说一句,别看哪吒这么丑,力量全开帅的一批哦!期待哪吒,更期待姜子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