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阿甘正传》观后感
电影《阿甘正传》之前看过两三次,每次看都觉得电影里的台词很好。阿甘是一位智商比正常人还低的人,但是最后却成功了。阿甘的成功得益于他母亲的教育。
在阿甘开始上学时,因为他的智商比常人低,校长不接受,他妈妈对校长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对小阿甘却说,你和其他人没什么不一样。当阿甘问起妈妈“度假”是什么意思,妈妈说“度假”就是去别的地方,一去不回。让阿甘知道他的爸爸是不会再回来了,没有欺骗,让阿甘接受事实。
同时教育阿甘如何面对麻烦:你如果遇上麻烦,不要逞强,你就跑,远远跑开。当阿甘赚到大笔钱之后,他想起的是妈妈的话:一个人真正需要的财富就那么一点点,其余的都是用来炫耀的。所以阿甘能将大部分的钱拿去资助贫困做慈善。当阿甘得知母亲重病,心里很怕,妈妈对他进行死亡教育: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们注定要做的一件事。
阿甘他接受的是最朴实的教育,每当他遇到事时,都是妈妈的话指引着他,他一直都是从心而活。特别是当珍妮回到他身边生活又离他而去时,他选择了跑步,他只是想跑步,只是想跑步。当别人问他你是为什么而跑时,没有人相信他只是想跑步。
他真的不是为了什么而跑,只是想跑就跑,跑累了就休息,不想跑了就停下来。而我们这些常人,就是不管做什么都要问为什么而做,你的目的是什么,我们一定是为了什么而做。阿甘虽然智商低,但是他活得简单,从心而活,恰恰获得的是内心的宁静。
电影里的珍妮从小许下愿望,希望上帝将她变成一只鸟,她有个梦想,希望以后可以成名,可以弹自己喜欢的歌,台下有一群听众。珍妮一直都在追寻自己心中的梦想,最后却越走越远,越来越找不到自己。最终停下寻梦脚步,在餐馆做服务员内心才获得宁静。最后,珍妮回到了阿甘身边,才有了一段短暂的幸福生活。
老师说:珍妮一生的老鼠圈,她一生都在逃避。头脑层面,她以为自己在追寻,她没法回归到一个家庭里面。珍妮心在流浪,心没有归宿。珍妮一直都在保护阿甘,但内心最珍贵的这部分,她自己一直都不知道。珍妮给到阿甘的一直是一份最纯朴的东西。
整部电影导演一直在探讨生命的意义,每个人都在追寻,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看完整部电影,我觉得自己在某个层面太像珍妮了,心在流浪,没有归宿。
小学时自己很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著名的一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那时自己就像背文章似的,把这句话记了下来。有时候在无聊的时候,自己还用毛笔写下来,写在楼顶的柱子上。或许,那时的自己就希望自己的人生不应该是碌碌无为的吧。
现在的自己有时会焦虑,只要自己一闲下来,看的闲杂文多了,或是把时间放在电视剧上,只要没有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都会觉得把时间浪费了,没有干正事。其实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是什么?
自己的心一直无法安定,不能回归家庭,也是因为这个要寻找人生意义的原因吧。不知道人这一生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
想起了那个放牛娃的故事,从前有一个人,他在山上看见一个放牛娃,于是他就问那个放牛的小孩:"你那么辛苦放牛为了是什么呀?""那你挣钱是为了什么呀?"“为了娶媳妇呗。”“娶完媳妇呢?”“生娃”“然后呢?”“嘻嘻....让娃放牛呀,我爸就是这么做的。”
这算不算是我们父辈大多数人的命运呢?
初中时我就读于我们那里的小镇,那时自己在班里,算是一个成绩比较好的。那时我就知道,如果自己不努力,我的人生,就会是早早的出去打工挣钱,而且,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最好的归宿就是找个人嫁了,结婚生子,抚养孩子。我不想自己的人生和那些女孩子一样,我不想自己的人生以后就是为了孩子,为了生活而受累。
在自己的认知里,我可以结婚生子,但前提是,我要很爱那个人,那个人很优秀,自己才会走进婚姻,否则,婚姻就是束缚自己的。所以,当那些大部分的高中同学成家之后,我依然没有任何的羡慕。
我一直在找生命的意义,活着的意义,人是为什么而活着呢?我的心一直在流浪,没有归宿。我一直在找人生的意义,生命的意义,大学在哲学书里找,休学后在佛学里找,现在在一些优秀的人身上找。
内心是空的,总想把自己填满。做事要做对自己有意义的,看电影要看对自己有启发的,听歌要听能让自己心静的,看书要看对自己有帮助的。如果自己在一件事上,花费了时间,但是没有收获,自己就会觉得时间被浪费了。
我的老鼠圈是什么?我在给人生寻找意义,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就是家庭和孩子。我不能接受我的人生就是要和大部分人那样,婚姻,孩子,抚养后代。我不想我的人生就像我爸妈那样,辛苦一生,只是为了孩子人生好像也什么幸福可言。所以,自己一直逃离,一直逃离。我觉得人生不应该是这样的。人生不应是这样苦的,人生不应是这样平庸的。
我一直困惑于自己为什么不能进入一段关系,除了自己因为在情感这块缺失外,更是因为自己的心不能回归家庭,不想接受自己的人生就要像父母那样,所以才要不停的找人生的意义。
是不是女孩最终要归属于家庭,心才能安定下来?就像珍妮,在有了阿甘的孩子之后,不再追寻梦之后,心才安定下来,才脚踏实地起来。
或许,人生就如阿甘所说:我不觉得人的心智成熟是越来越宽容涵盖,什么都可以接受。相反,我觉得那应该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知道不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后,做一个简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