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观后感
第一次听闻《琅琊榜》,是几个同事在得知小说要被改编电视剧后,极力推荐。称其内容以权谋为主,爱情线少且不矫作,男性也会爱看,并大概介绍了一下故事。我因少看网络文学,故而此方面十分孤陋寡闻,看大家如此推崇备至,遂下到手机里,准备尝试一下。
花了两个晚上把小说读完,觉得虽仍是网络小说的语言风格,但故事不错,人物塑造也较为丰满。后来又看了电视剧的长片花,加上对侯鸿亮制作团队以往作品水准的信任,对这部剧平添了一份期待。
《琅琊榜》从点映到播出,媒体叫好声一片。行业内则对剧中人物造型诟病不少。书迷有些对还原度大呼满意,有些则对配角,女主的颜值,年龄表示不满。而部分没看过原着的观众,对前几集的节奏颇有微词,或是觉得戏中斗争过于幼稚,一晒置之。
其实,从小说改编电视剧的角度来说,电视剧《琅琊榜》无疑是成功的。原着小说故事以权谋为壳,情感为核,相对一般的网文已显沉稳。但无论从气质上,还是文学性上,都没能真正跳脱出网络小说的固有圈子。而电视剧改编将整个故事搬上荧屏,影像化后,却赋予其更加大气的厚重感,尽管人物,事件皆为虚构,但却用艺术手法加重了历史性的成分。因为主角梅长苏的江左盟宗主身份,在朝堂权谋的气势磅礴之外,又加入了一缕青山绿水间,庐外雪纷飞的江湖气息。每当古琴、萧瑟之声响起,即使江左梅郎身处金陵权力漩涡的中心,看着窗外,望着眼前,却仿佛雪花沾身,久久不化;茶香沁鼻,气味悠悠;一种空灵之感附着于观众的内心,挥之不去,让人有历史正剧与传统武侠交替穿梭之感。相比于现在流行的言情宫斗和偶像仙侠而言,这是两种久违了的味道,却偏偏合二为一,古色古香,回味不尽。
我一直认为,《琅琊榜》的故事,必是脱胎于“九王夺嫡”,但是简化+美化版的“九王夺嫡”。太子、誉王、靖王三方势力,对应的是康熙末期的太子、八爷和四爷,梅长苏则正是靖王身边的邬思道。只不过,《琅琊榜》以谋士为主角,而这个谋士不仅为天下苍生,更背负血海深仇,往事不堪回首。
之所以称之为“简化版”九王夺嫡,是因相比那段故事,《琅琊榜》的权谋之争必定会显出稚嫩。誉王的狡诈阴险与八爷的心思缜密相比,差距颇大,否则也不会被梅长苏一直蒙在鼓里;八爷如和誉王一般见识,怕是早已被老谋深算的雍正斗倒了。九王夺嫡,顾名思义,九个亲王抢夺皇位。而《琅琊榜》简化至三人,其复杂性也相应降低,但同时,也更加通俗易懂,拉进了故事和普通观众之间的距离。电视剧毕竟是茶余饭后的休闲消遣,一天工作学习后晚上再过度烧脑,也会让人疲惫不堪。当然,我想也有原着本身毕竟是网文,无论文化底蕴还是文学功底,尚未登峰造极的缘故。但无论小说本身,还是改编后的电视剧,能做到今天的程度,已实属不易。
至于称之为“美化版”九王夺嫡,这正应是《琅琊榜》藏在朝堂权谋下的真正内核,也是原着作者兼编剧海晏最值得称道的方面。雍正作为九王夺嫡最后的赢家,即使在二月河笔下已经对其美化不少,仍不难看出是城府深沉,心狠手辣之人。靖王萧景琰则不然。《琅琊榜》虽以权谋为主题,复仇为主线,实则是充满了英雄主义色彩和浪漫主义情怀的。梅长苏体弱多病,阳寿不久,他的伸冤平反,更多是为了死去的父亲、祁王、七万赤焰军将士。位高权重,富可敌国,这些对他来说不值一钱,亲情已经失去,兄弟朋友无法相认,现在甚至爱情也成了奢望,他所求的,只是正义的伸张。也正因为此,他的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甚至孤注一掷,有了一种隐隐的悲壮和凄凉。靖王萧景琰是一个理想化的人物。自古以来但凡在夺嫡中获胜之人,必有城府与手腕。靖王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好人,正直善良,甚至有些愚钝和鲁莽。他会为“苏哲”的世故而生气,更会为了救出赤焰旧人卫峥而不惜得罪皇帝,失去大好局面。这样的人能在斗争中最终取得胜利,在现实中也许并不可能。但正是这种明知不可能而为之,才凸显出创作者们歌颂人性本善的心意,传递出了邪不胜正的理念。而梅长苏与靖王之间真挚的感情,通过一个眼神,一张弓,一个回忆,一次决策,甚至一个铃铛……一步步让观众的心被他们牵动,进而为这种美好而感动。
我们应相信美好。
一部电视剧作品,在阴谋的主题外衣下,却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主创们用正剧的方式,认真的讲述了这样一个也许有些理想化的故事,让这个气质正统的电视剧里同时也流淌着浪漫主义的血液。
每当我看着梅长苏孤独的身影站在窗前、门外,外面雪花飘飘而落时,总不自禁的想起李后主的那首《虞美人》。两人境遇虽不同,但那份孤独的心境,却有些相近。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
目之所见,情之所动。《琅琊榜》能做到让观众心有所感,应已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