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我和我的父辈》观后感
记者获悉,《我和我的父辈》用四个不同类型的故事唤起了全年龄层观众的回忆,无论是耄耋之年的父母一辈,艰苦奋斗过的父母一辈,还是在经济浪潮和互联网创新时代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都被深深触动。四位导演带父母师长一同到场,现场观影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在映后纷纷发表自己的观影感受“燃情!热血!感动!”、“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一下子就看完了”、“哭着哭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部分主创的长辈们在观影后发表了感想。吴京导演邀请到他的师父吴彬到场观影,在看到《乘风》中的马戏场景和战斗场景时,吴彬师父点赞《乘风》,“比《战狼2》还好看,这个故事拍出了我们中国人的精气神儿。”吴彬说冀中骑兵团体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军人的奋斗精神,而镜头前的摔马、冲锋完全把这种精神复刻出来,主创们的敬业令人敬佩。吴京表示,师父有两条教诲让他受益匪浅,“第一是拿了冠军不要翘尾巴。第二是夹着尾巴做人,比你能耐的人还有很多,将来不管自己走多远,都将铭记在心,这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章子怡邀请了中戏班主任常莉和父母一同出席。当知道章子怡要做导演时,常莉教授坦言,“我其实是非常担心她的,但是今天看完片一下子就踏实了,特别好看。”同时,章子怡也对没能来到现场的恩师张艺谋导演表达感谢之情“张艺谋导演对我的影响很大,在知道我要做导演后对我说,有任何问题他都在”,更是对徐峥导演放话“虽然艺谋导演出演了《鸭先知》,但在情感上还是我跟他更好一些”。章子怡的父亲也罕见来到现场为女儿助阵,在聊到父母对子女的期盼时,章爸爸说:“我希望子怡能成为一个快乐、奉献、幸福的人,要在快乐的奉献当中感到幸福,我觉得她做到了。”
徐峥请来了两位重磅嘉宾,一位是自己的老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院长杨绍林,另一位是妻子陶虹的恩师陈国星导演。从上海远道而来的杨院长看完电影后表示自己更爱上海了“徐峥把上海这座城市的执着拍出来了”,徐峥也感慨自己的很多作品都是早期跟着杨院长创作积累而来的素材,这种潜移默化的传承也成为他走到今天的重要一步。在谈到三度参与“国庆三部曲”系列的感想时,徐峥说:“我们在这个系列里捕捉到一些小人物的故事和精神,正是他们的努力,让我们国家变得强大。”
沈腾导演也携父母一同前来观影,沈妈妈点赞电影“特别感人!感觉一个比一个好看”引得全场爆笑,沈腾更是借机喊话吴京“你得再加把劲啊”。面对主持人提问如何看待沈腾的颜值和才华,沈妈妈自信表示“这俩都随我”。听到母亲的夸赞,沈腾泪洒现场,表示今天能得到家人的肯定十分欣慰。同时,沈腾也感谢了开心麻花其他主创的鼎力相助,“宋阳、艾伦、常远、吴昱翰这些有过经验的人来串完戏就不走了,都留在现场帮忙,马丽更是顶着腰伤来拍那场健身的戏,特别幸运能与开心麻花这么好的团队一起成长。”
好笑好哭好看收获不一样体验
演员代表吴磊、黄轩、欧豪、马丽也分享了自己对影片的感想。
吴磊表示,在拍摄中感受到了当年抗日战士的不容易,能够出演马乘风是自己演艺生涯中最光荣的一笔,在谈到与吴京导演的合作中,吴磊说“京哥在现场就是永动机,总是亲力亲为地冲在最难的地方”。
黄轩则对“最浪漫的爸爸”这个称呼进行回应,表示自己在接到邀请时十分忐忑,因为没有做父亲的经验,不知该如何与孩子交流,但章子怡的信任让他有信心来尝试一下。同时,黄轩也对戏里的一双儿女表示感谢,“两个小演员带我入戏,我一来片场他们就抱着我叫爸爸,让我逐渐找到创作的感觉。”
首次挑战导演角色的欧豪在发表观后感时说道:“四位导演都已经是顶级的演员,但仍然在不断突破自我,这种精神特别鼓舞我们。”在谈到与张艺谋导演对戏时,欧豪表示,张艺谋导演给年轻演员做了一个好榜样,“不管拍多少条,只要导演要求他都是全力配合,他要找到自己最好的那个状态。”
二度与沈腾合作“国庆三部曲”系列的马丽则表示,“刚刚看到腾哥哭了其实特别触动,这是大家平时看不到的沈腾,这次腾哥压力特别大,我们都能感受得到,但是在现场,他还是像一个大家长一样,贴心地照顾我们每一个人。”
影片中,陈道明、张艺谋、李雪健等“父辈”级演员的参与正是中国电影人对传承的注脚。演员陈道明不仅到场点赞影片中所表达的传承精神,更是寄语青年演员:“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年轻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同时,幕后主创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总制片人傅若清先生,著名导演、监制、制片人、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总监制黄建新先生来到现场为影片助阵。总制片人傅若清坦言能够参与这个系列特别荣幸,并感谢四位导演。总监制黄建新对到场嘉宾表达了感谢,“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的创作者的父辈们,今天能来到现场,给我们鼓励和支持,我们是你们的传承,我们也将传承你们的精神给我们的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