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长窗外掠过一个黑影,待他回过神来,散乱在桌子上的500块钱早已不见踪影。“是谁偷走了俺们要给贫困户的钱?”村长气得两眼瞪瞪、胡子直抖,鼻孔朝天地叫吼道。“村长,发生啥事了?”村民们公认的高材生连跑带窜地冲了过来。“真是气死俺了,刚刚掠过一个黑影,偷走了要给贫困户的补贴。”村长气呼呼地拍着桌子吼道,那声音仿佛能穿透几条村。“村长,您消消气,别把这事儿往心里去,我堂堂一高材生一定帮您抓住那黑影,看他是何方神圣?”高材生信誓旦旦地拍着胸脯保证道。“好,这事就交给你去办了。”村长毫不考虑地说道,便又打开别人刚送的收音机,点燃香烟,大口大口地抽着,晃着二郎腿,摇头晃脑地听着。
“王婆,你听说了吗?村长要交给贫困户的500块钱被偷了。”李大婶路过王婆的菜地,看到她在那儿忙这忙那,忍不住说了出来。“啥?钱被偷了?”王婆忙丢下手中的锄具,跳出菜园凑到李大婶面前问道。“是啊是啊,咱村估计就你和林淘气他们一家不知道了,现在村长都已经把抓那偷钱的任务交给高材生了。”李大婶频频地点头答道,又赶紧凑到王婆耳边问道:“你说,会不会是咱村子里的人搞的鬼?”“这个八成错不了,我估计就是林淘气那小子干的。”王婆斜着眼睛肯定地答道,就好像她看见了钱不翼而飞的经过。“说的也是,林淘气在咱们的村子里那可是出了名的坏,偷菜抓鸡,指不定这黑影呐,就是他!唉,真不知道淘气他妈是怎样教孩子的!”李大婶忙应和道。“这话咱可得小声儿点说,别让淘气他妈听见了!”王婆搭着李大婶的肩提醒道。两人音量也真的渐渐压低下去。
可偏偏就这么凑巧,她们的谈话还是让从菜园后边路过的淘气他妈听到了。“淘气?偷钱?难道钱真的是淘气偷的?”淘气他妈半信半疑地往家里走去。“淘气,淘气,你快点儿出来,妈有事要问你!”没待进门,淘气他妈就插起手来生气地喊着。“妈,你回来啦!我给您倒杯水吧!”说完,淘气就开始忙活着倒水。“淘气,先过来,妈要问你件事儿,你知道村长500块钱不见了的事吗?”淘气他妈很严肃地问道。“知道啊,现在全村都知道了!”淘气很干脆地答道。“那你老实告诉妈,是不是你偷的?”淘气他妈还是一样的严肃。“妈,就算我以前调皮不听话,干过一些偷菜抓鸡的坏事,但我也是为了咱家啊!而且我现在都已经改了,我已经能分辨是与非了,你是我妈,你怎能还和别人一样怀疑我呢!我没干过!我没干过!”说完,淘气便生气地跑出去了。“难道真不是淘气干的?可他之前偷菜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要是真是他干的,那村民们会咋对淘气呢?算了,不管是谁干的,为了淘气,我就自认倒霉。这个月省着点儿,拿500块钱偷偷丢进村长的窗子里就算完事儿了。”淘气他妈暗自嘀咕着。
而另一方面,高材生也在全面的调查着。但因为听村子里的村民们都在怀疑淘气,所以也跟着盲目地怀疑,不再搞什么调查,而搞起一套民意反映。“村长,民意反映结果显示,黑影就是林淘气,500块钱就是他偷的,您说该怎么办?”高材生像捡到金子一样,呼着往村长家里跑。“好,咱这就去找林淘气对质!”村长还没将情况了解清楚,就又拍着桌子轻率地说道。他们刚要出发,就有500块钱不知从哪飞来落在他们跟前。“这钱?哪儿来的呀?”村长像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这一定是林淘气知道咱查出来了,所以赶紧来补救呢!”高材生又在自作聪明地解释道。“那这事现在咋整呢?”村长更不知如何拿主意了。“村长,咱还得去找那林淘气说清楚。这事得来一个杀鸡儆猴。”高材生说的就像自己是包青天在世。
“唉,终于把500块钱给丢进去了。虽然吃亏了点,但总算心安了。他们应该不会再找淘气的麻烦了吧。”淘气他妈还在暗自嘀咕时,村长和高材生已经来到他们家门前。“林妈,快来开开门,村长有点事要跟你讲。”高材生在门外叫道。村长来了?我不是已经把500块钱丢进去了吗?村长怎么还会来?难道……淘气他妈满脑子疑问地开了门。“村长,您有什么事吗?”门一开,淘气他妈就笑呵呵地问道。“我是和高材生来问问关于500块钱和黑影的事的!”村长好像很有把握地答道。“那500块不是已经找到了吗?”淘气他妈一着急,便说露了陷。“你怎么知道500块找到了?难道是你扔的?”高材生连忙反问道。“我,我……”淘气他妈支吾半天,不知该怎么说。这时,村长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喂,你好!”村长客气地问候道。手机那头便传来咋咋呼呼的女孩子的声音:“老爸,是我啦!我打电话来是想跟你说,我现在已经找到工作了。我忘了告诉你,我走前在桌子上拿了你500块钱!但你放心,我会还给你的!哦,对了。顺便告诉你件趣事,我离开家的那天,看见一头猪窜过咱窗户,简直可爱极了。我还给照了相呢!待会传给你看看。先这样咯!拜拜!”接过电话后,村长呆呆地把500块钱交给淘气他妈,啥也没说,又呆呆地走了。高材生挠着脑袋一个劲儿地想,淘气他妈莫名其妙地张着嘴巴,都不知道到底发生了啥事。
一回到家,村长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把收到的收音机、手表、一大盒香烟。都打好包,打过电话5分钟后,便有人来搬走了。接着他把衣柜里的所有的衣服都拿出来,找一支不褪色的黑色笔,在所有的衣服上都写上了“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