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正以一种弧度缓慢没入西面的那座山里。学校篮球场却还是异常热闹,汗水在炙热的空气中蒸发成为水蒸气,带着一股浓重的体味儿。
蔚莹坐在观众席上,眼睛一直没有离开过场中的12号球员卜卫风。蔚莹的脸颊红彤彤的好像要滴出血来,她紧紧地盯着卜卫风,看他带着球在场上狂奔,一个漂亮的假动作,然后上篮。他每一次带球与对方碰撞时,蔚莹就会担心得好像什么天灾人祸就要降临一样。他的举手投足,都令蔚莹十分着迷。看着他,蔚莹的心里就有什么在迅速分泌,那好像叫,幸福。
蔚莹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卜卫风的,可能是从他精准无比的三分球,打扫教室的专注,学习时认真的表情开始的吧。他总是能轻而易举地温暖着她,他的笑,阳光,好像什么黑暗都会被驱散。当然,他的笑并不是专门为了她。因为蔚莹是单相思,俗称暗恋,而卜卫风只是她的暗恋对象。
蔚莹相对于卜卫风只是一个打过几次招呼的同班同学而已。卜卫风人缘极好,暗恋他的女生很多,蔚莹想了想,应该可以将食堂挤满吧。但平凡的蔚莹还是奢望哪一天卜卫风能像那滥俗的言情小说里的男主角一样,把她一下子从人堆里揪出来,这时候她就能像灰姑娘一样变成尊贵的王妃。
可是幻想毕竟是幻想,是没有多大机率实现的。为此,蔚莹郁闷了不少天。
数学课上,沉闷的空气隐隐约约浮动在上空。瞌睡虫从一个人的耳朵飞进又飞出,不一会儿就趴下了一大片。蔚莹状况还好,从书包里拿出一面镜子夹在数学书里自顾自地照着,正在为新长出的青春痘烦恼,镜子的侧面还映照出了一个认真做着笔记的人的脸,是卜卫风。忽地,卜卫风扭头朝蔚莹这边看来,蔚莹的余光瞟到了这一幕,便迅速地扣下了镜子,重新调整了坐姿,扶了扶鼻子上的眼镜,一副认真听讲的样子,此时,心里却在暗暗揣测看到她这么“认真”的卜卫风是不是会有点觉得她与别人不一样呢?毕竟,他是学习委员,而她的周围都趴倒了一片。蔚莹就这样维持这个姿势到了下课,连脖子都有些酸了。
下课了,蔚莹离开座位走向卜卫风。卜卫风抬头看着她。
“有什么事吗,蔚莹同学?”
“哦,就是我的课堂笔记没有记全,你的,可以借我看下吗?”蔚莹低着头,强制地压下心头一丝慌张和心虚。
“好,给你。我看,我们班也就你认真听了这节数学课了。”卜卫风带着微笑,随意地说。
而蔚莹心里却一阵甜蜜。他,这算是称赞我吧?有没有一点喜欢呢?蔚莹矛盾着,抱着笔记本走回坐位。
她轻轻地把笔记本放在桌面上,仔细地端详着那天蓝色的封面,封面上画着一群被放飞的风筝,五颜六色像是用颜料随意泼染的一样,他是想表达什么吗?自由?
手指顺着笔记本的棱角滑下,小心地拈起一页纸面,随之印入眼前的是卜卫风那豪放大气的字迹,整齐干净。蔚莹几乎可以想象到他是怀着怎样认真的心情来记笔记的,他挺直着背部,阳光从窗户爬进来,他的棱角被光晕染的分外妖娆,他习惯挽起校服的袖子至手肘处,习惯在深思的时候皱起眉头,用笔的另一头在书上敲敲点点。想着想着,蔚莹的嘴角情不自禁地上扬起来。
蔚莹顺手从桌边拿出一张草稿纸,开始不自觉地模仿起卜卫风的笔迹来。一遍又一遍,极认真地写着。
“哎呀呀,这是在干什么啊?让我看看。原来你喜欢卜卫风啊!”不知是谁突然抽走了笔下的纸张,开始大声嚷嚷起来。
蔚莹有一瞬间的呆楞,随即就看到那张写满了卜卫风名字的纸张上,由于刚刚突兀地被拿走而留下的深长的印记。蔚莹心里突然有一种情绪强烈地涌动着,她推开椅子,伸手去抢女生手中的那张纸。
“不给,就是不给。原来你也在做梦啊!瞧瞧你那样,也不回家照照镜子。啧啧……”女生哗哗地甩动着手里的纸张,用一种生怕别人不知道的音调,脸上则挂着看穿别人秘密的得意。
蔚莹看着它,忽然觉得十分刺眼,心中涌上一股淡淡的凄凉。说吧说吧,爱怎么说怎么说吧,大不了以后就是让她们笑自己自不量力罢了。
蔚莹失落地转过身,却看见卜卫风站在她后面,脸上是一种无法言语的表情,与此同时的是在卜卫风背后还有一群他的好朋友。她和卜卫风对视了一眼,便匆匆地低下头,心里一阵委屈和尴尬,闷头跑了,身后传来的是一连串的对话和笑声,而里面也夹杂着卜卫风的声音。
接下来的课,蔚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过去的,恍惚间就放学了。
终于的终于,蔚莹在马路上放声大哭,哭过之后又用手擦干净脸,跑回了家。
自此以后,蔚莹就躲着卜卫风走,有蔚莹的地方没有卜卫风,有卜卫风的地方很少有蔚莹。就算无可避免地碰见了,也只是一句“你好”就各自转头走掉。流言,由开始的热闹渐渐变得虚弱无力,最后消失殆尽。
只是这么容易就被消灭的流言却生生的割掉了一个女孩子对爱情的甜蜜憧憬。
但,女孩也开始明白,在这个年龄,爱情并不是所谓的爱情,它没有可以支撑的框架,所以被流言这样细小的棒子也能敲碎,没有保证,也无法保证,只能任它湮没在心底,等待哪一天,有足够的能力后,让另一个人把它从内心深处唤醒,我想,那样才是真正的爱情吧。
蔚莹笑了。
天,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