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
不要总是为过去的错误而后悔,也不要总是幻想着未来的美好。最重要的是要活在当下,珍惜每一天。抓住当下,从抓住今天开始,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抓住当下就是要珍惜手中拥有的,不再为失去的东西悲伤;抓住当下就能抓住好人生。
名言:
路从脚下走,事从今天做。 ——谚语——[唐]孟郊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孙中山
今日应为之事,勿待明日。 ——[俄]屠格涅夫
艾森豪威尔年轻时,曾在家人一起玩纸牌游戏时,抓到了很差的牌,开始抱怨起来。他的母亲停下来,严肃地告诉他:“无论手中的牌如何,如果你选择玩游戏,就必须用它们继续下去。”母亲接着说:“幸福没有昨天,也没有明天,它只存在于现在。人生也是如此,上帝给我们发牌,我们必须接受并努力做到最好。”这番话深深地印在了艾森豪威尔的心中,激励着他在人生道路上积极乐观地面对挑战。他从平凡的家庭出发,一步步成为中校、盟军统帅,最终登上美国总统宝座。艾森豪威尔的勇敢和正直深受人们尊敬,这种品质正是他母亲当年的教诲的体现:接受生活发给你的牌,努力做到最好,这就是人生的真谛。
不要在感伤和空想中失去现在("双面神"的故事)
一位智者在山谷中发现了一座古老的废墟,废墟中耸立着一座神秘的雕像,雕像有着两张面孔,一张面向过去,一张面向未来。智者好奇地问道:“你为什么有两张面孔呢?”雕像微微一笑,回答道:“我一面凝视着过去,以铭记历史的教训;另一面展望未来,憧憬美好的明天。”智者听后沉思片刻,说道:“过去的已经成为历史,未来的尚未到来,唯有把握当下才是最重要的。”雕像听后感慨万分,说道:“智者啊,你的话让我恍然大悟,原来我曾因为只注视过去和未来,而忽略了当下,导致了我如今的困境。”智者好奇地问道:“你为何如此说?”雕像深深地叹了口气,说道:“很久以前,我曾驻守这片土地,却只顾忧虑过去和未来,却忘记了珍惜眼前的一切,最终导致了土地的沦陷,我也被人们所遗弃。”智者听后深有所悟,默默地离开了废墟,心中铭记着这个教训。
抓住机遇就是把握了现在(比尔·盖茨的成功)
1973年,英国利物浦市一个叫科莱特的青年,考入了美国哈佛大学,常和他坐在一起听课的是一位18岁的美国小伙子。大学二年级那年,这位小伙子和科莱特商议,一起退学,去开发32Bit财务软件,因为新编教科书中,已解决了进位制路径转换问题。当时,科莱特感到非常惊诧,因为他来这儿是求学的,不是来闹着玩儿的再说对Bit系统,墨尔斯博士才教了点皮毛,要开发Bit财务软件,不学完大学的全部课程是不可能的他委婉地拒绝了那位小伙子的邀请。 10年后,科莱特成为哈佛大学计算机系Bit方面的博士研究生,那位退学的小伙子也是在这一年,进入美国《福布斯》杂志亿万富豪排行榜。1992年,科莱特继续攻读,拿到博士后学位;那位美国小伙子的个人资产,在这一年则仅次于华尔街大亨巴菲特,达到65亿美元,成为美国第二富豪。1995年,科莱特认为自己已具备了足够的学识,可以研究和开发32Bit财务软件了,而那位小伙子则已绕过Bit系统,开发出Eip财务软件,它比Bit快1500倍,并且在两周内占领了全球市场,这一年他成了世界首富,一个代表着成功和财富的名字——比尔·盖茨也随之传遍全球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