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当你一个人独自徘徊在羊肠小道上时,你是否会想起些什么,2012是龙年,更是一个吉祥年;2013,人们在新年钟声的倒计时中缓缓地跨进了又一新的门槛,这条陪伴了我们一年的吉祥龙将在人们的欢笑声和鞭炮声中离去,取而代之的是与它气质截然不同的蛇。其实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在那个吉祥年里,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以忘怀的事。
高淑珍,56岁,是河北滦南县司冬庄镇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她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虽然日子过得贫寒但一家人也还是其乐融融。可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在儿子王利国4岁那年无意间就得了类风湿。上天给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个沉重的打击,更给这个还正懵懵懂懂的男孩一个残忍的现实。自这件事后,小利国就落下了残疾。
时间悄悄地流着,转眼就到了小利国上学的年纪了。高妈妈带着儿子去报名,可谁知走了几所学校都没有学校愿意接收小利国,原因只有一个,你的孩子有残疾。这样的话一句句地重复在高妈妈的耳边,像针一样一根根的扎在她的心里。万般无奈之下,她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让正在读高三的女儿王国光回来教弟弟读书。女儿听了虽有几百个不愿意,但她一想到残疾的小弟弟,一想到无助的妈妈,也还是放弃了自己的大学梦回了老家去。
女儿回来后,在姐姐的帮助下小利国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渐渐地,高淑珍心里又萌发了这样一个念头;女儿教儿子一个也是教,教一群孩子也是教,为什么不把平日里收养的孩子放在一块儿学习呢。这样不仅让孩子们都学到了知识,而且还可以增进他们彼此的感情。这个想法一萌发后,她就和女儿商量。几天后,高妈妈家里就有了一间小教室;4张课桌,2块小黑板,8个残疾孩子,1位老师,高妈妈就做他们的炊事员。
早晨,教室里传来了朗朗的读书声,虽说只有不到10孩子,但高妈妈看到这些孩子有书读,有家回,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中午有太阳暖和了,女儿王国光就教这些孩子们做游戏,连高妈妈也和他们一起玩了起来了呢!到了晚上是最困难的时候。因为家里只有女儿和高妈妈两个人,孩子们又都有残疾,上个厕所也有困难,有时刚把这一个收拾好了,那一个有尿到床上去了。尽管生活过的如此艰辛,她也从未放弃过收养残疾孩子。
渐渐地,高妈妈收养的孩子越来越多,家里的几间小房子已不够住,于是她决定把房子拆了修个小院。可她又一想,家里又没有多少钱,再说孩子们每天吃的必须要跟上,他们正在长身体,这营养可能落下。但最终她还是咬了咬牙,四处借钱为孩子们建了一所小院。
小院落成那天,高妈妈给孩子们做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她还为孩子们制定了营养表;早饭——-稀饭,馒头,鸡蛋;午饭—干饭,青椒肉丝,黄瓜汤;晚饭—西红柿鸡蛋面。按照高妈妈的规定,学生们吃饭的时候,家里的孩子是不许吃的,只有等他吃的有剩下的才能吃。小利国只好在一旁看着同学们吃。可是有天中午饭菜都被吃完了,一家人只好去煮点儿面条吃。
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高妈妈白天趁孩子们上课的时间去集市上卖菜,价格不但比别人的低,而且为了卖的更多,还挨家挨户地上门服务,有时候一连好几家都没人愿意买。肚子饿了就吃点儿随身带的干膜,从不会去花一分钱买点儿吃的。高妈妈心里的苦从来不会让孩子们知道,在外面吃了苦,受了委屈只得一个人默默的流泪,回到家仍然要笑着面对孩子们。
四年来。高妈妈收养了130多个孩子,但从未拿过他们一分钱。她用自己的双手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温馨的家,教他们知识,让他们茁壮的成长。
看了高妈妈的后,我的耳边不知不觉就响起了这首歌“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我们的世界将更美好”。是啊,人间处处充满爱。我相信大家只要都愿献出一点爱心,像小利国这样的残疾孩子也会生活得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