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乐趣8
小时候,好奇的我常常问妈妈许多许多“为什么”。妈妈在解答我的困惑后,总对我说:“为什么不试着自己到书中寻找答案呢?”那时候,书籍在我小小的心中,就像一个无所不知的智者,神秘而博学。上学后,我努力地认字,如饥似渴地阅读,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徜徉,体会到无穷的乐趣。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说得真对,正是由于有了书籍,人类的智慧才能代代相传,我们才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获取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渐渐成长为对社会有益的人。在书中,一个个生命的,自然的奥秘被揭开;在书中,一篇篇优美的文字呈现出丰富多彩的世界;在书中,一个个神奇的童话故事给我插上想象的翅膀,陪伴我尽情翱翔。通过读书,我懂得了彩虹通过光的折射而呈现出七种美丽的颜色,知道了鲸鱼不是鱼,鸵鸟不会飞,明白原来人有如此复杂又精密的构造,知晓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神奇壮观的景象……每当写作业时遇到“拦路虎”,或在生活中发现什么不懂的疑问,我总会第一时间扑向我的大书柜,在书中找到正确的答案。
书籍不仅让我学到许多知识,也不断陶冶着我的情操。妈妈常说,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原来真是这样。从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中,我学会机智勇敢;从刘胡兰身上,我知道对祖国和人民要有深沉的爱;从海伦凯勒的经历,我看到生命的顽强,也更加珍惜拥有的美好生活……那些流芳千古的历史名人和英雄人物,都成了我学习的好榜样。
读《上下五千年》和《诗经》,我感受到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读《徐霞客游记》和《世界地理》让我知道,除了自己生活的地方,外面的世界很大很大,还有更美的景色让人向往。我最大的愿望,是“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现在我要读更多的好书,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有一天,我要走得更远,做一个有用的人,因为我的世界,在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