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乐趣14
在空漾的氤氲近处,一缕荒烟,几点残红,那绺早樱,缓缓飘入泥沼,发出零丁的叹息。偶一寒鸦点水而过,却被风中渗出的声响惊得高飞。
这样的黄昏,仿佛是寂寞的,空虚得连夕阳投射在高楼大厦间的影子,也是寂寞的。这个时段,仿佛我的胸口欠缺了氧分,呼吸也变得缓缓的,慢慢的。心间,也似乎突然少了点什么。
总是不经意地走到街角的那间小书店。店里暗黄的灯光,弥漫着一种迷离的气息。我,不由自主地推开店门。店里洋溢着一种温馨,到处弥散着书的香气。
在书架上取下一本书,是并不熟悉的名字,轻轻翻开书的扉页,纸张泛黄,指尖在纸张上悄然划过,有着一点粗糙的质感,似乎在诉说一个很沧桑的故事。泛黄的纸页显得有些年代久远的味道,但似乎岁月的齿轮又不曾轧过它的年华,仍带有些许清新的气息。合上。环顾四周,原来这也是间小咖啡室。我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店里播放的蓝调在耳畔荡漾着,在轻快的调子下,我捧着那本极具年华感的书,独自坐在窗边,吸取书中的精髓,提炼文字的精华,接受落日的洗礼。望着窗外熙熙攘攘的人群,迈着急促的步伐,不知又要向何方闯荡。让我分外享受这仅属于我个人的乐趣,享受这份宁静,让我在书中诉说的故事里,找到澄净的自己,没有世间的纷扰,没有掺杂任何杂质,远离现实的猖獗。我在另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里,找到我的角色,找到一片心灵的净土。
服务生为我端来了一杯热腾腾的摩卡,氤氲的热气在空中缱绻成一缕缕烟雾,在空气里消失得无影无踪。浓郁的奶香随缱绻的烟雾掠过鼻尖,我用力地呼吸着这馥郁的咖啡浓香,意识回到了现实的世界里,对书中的人物情节恋恋不舍。缓缓迈起脚步向外走去,推开门,凤凰花已经绽放出云蒸霞蔚的景致,落英缤纷着在路边弥散开一片火的海洋。
凉风习习,带来晚归燕子的呢喃和栀子花的幽香。享受那仅属我个人读书的时刻,享受着独自一人读书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