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乐趣13
在成长过程中,有诸多乐趣一直伴随着我的读书生活。在读书的时候,我好像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只是想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在书中畅饮生活。
小时候,最爱读的书莫过于那令人回味无穷的《三国演义》,每个厮杀的场面都描写得淋漓尽致,让我仿佛身临其境。翻开《三国演义》我仿佛成了一个将军,指挥着我的士兵攻城拔寨。《三国演义》里最令我钦佩的就是诸葛亮。诸葛亮神机妙算,敌人的每一步都在他的预料之中,每次诸葛亮的军队都是战无不胜。读书的时候,我便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个骁勇善战的将军驰骋沙场,如诸葛亮运筹帷幄。
渐渐长大了我不知不觉中喜欢上了冒险类的书,《小虎队》《哈利波特》《鲁宾孙漂流记》……但我最喜欢的是《哈代兄弟》。波兰跌宕,扑朔迷离,血案如山,惊心动魄。每当拿起这本书我就好像坐上了一辆云霄飞车,我的心一会儿好像要飞出来,一会儿心上仿佛有一块石头悬着十分紧张……又好像立即进入了一个漆黑的世界,令人战栗的尖叫声在里面回荡,每前进一步都好像离光明更远一些,没有目标,像徘徊在死亡的边缘,恐惧充满了我的大脑。读书的时候,刺激、惊险丰富了我的生活,生活不再淡然无味。
上六年级了,我迷恋上了《草房子》,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扑进我的眼底:不卑不亢的秃鹤、坚强不屈的杜小康、执着坚守尊严的细马……我通过读书认识了他们,一群不一般的孩子,他们是我的老师。秃鹤教会了我要利用自己的缺点,让缺点成为优点。杜小康的事例让我明白人生会有挫折,会有遗憾,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经历挫折以后无法站起,无法站起就没有希望。细马告诉我,人是无法操控天灾的,面对天灾,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失去亲人后,我们要学会独立,学会养活自己。读书使我认识了一位位特殊的老师,他们教会了我生活。
读书给我带来了很多很多快乐,陶冶了情操,丰富了课余生活,学到了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