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作文
我们的庙地处北京的海淀区,这个区汇集了很多著名的高校,所以来这里出家的教育程度比较高。海淀还有个基督堂,信基督并参加那里的活动的也大都是以知识分子为主。
地理位置这个重要的因缘起了较大的作用。也没有什么神秘的,我估计如果我们的庙处在山西的大同,庙里的很多人应该都会有煤矿工作的经验。
出家人学历高了,好像社会上比较不适应,老有人问这事。其实,就我的观察,我觉得人才的定义要重新斟酌一下。一个人有才华,不能立刻就被称为人才的,如果一个有才华的人跟社会对立,不能服务社会,那还不如没有才华。
拿我自己来说,本事不大,但脾气不小。出家前就有人说我是愤青,我还不服气,跟别人犟。看谁不服谁,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周围的圈子很多都是这样的人,大家在一起,不是批评批评社会就是批评批评哪个名人,指责指责社会现象什么的。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现在想,唉,丢死人了。彻头彻尾的蠢货,还总把自己当根葱。
进了僧团,很长一段时间,也是这样,看谁不服谁。要不是佛教的教育,师父的点拨,我可能一辈子就这样了。后来才明白,真正的人才,那是要为社会做贡献,对他人有用,要会动手做事,利益大众,动嘴写字骂人怎么能叫人才呢。
本事小的,做好本分事,心态平和,自己好,大家也好有关强大的对手作文范文作文。反过来,就很麻烦。本事大的多为社会做事,少说多做,就如同我们大家都生活在一艘大船上,哪里有漏洞,赶紧去补,而不是只顾挖苦,批判,冷漠绝望,袖手旁观。船沉了,大家都在上面。
甚至于不为社会做事,为自己营谋,坑社会,这样的人才就更不能叫人才了。真的是要感谢佛教,不然,我一定会死的很惨。
寺院里会来很多年轻人,极少数人出家,大多数人是冲着师父,或者是宿世的善根,冲着佛门的清静自在的气息而来的。
这些年轻人中,很多人真的很替他们庆幸,能够在生命中第一时间里就认识和了解到这样一个真道理。这在他们未来的人生中会少走多少弯路,少遭多少罪啊,而且,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真的是好事。
出家前,我就遇到过,国家、家庭苦苦培养了的人才,大学毕业了,博士也毕业了,有了海外从业背景,翅膀一硬,有了资本就跟国家翻脸了。除了赚钱,批评批评国家以外,真没见到还有什么作为,而且他一度是很多年轻人的榜样。包括我在内。
当然,这个翻脸不是外在的背叛祖国,而是不跟这个国家这个社会一条心了。按照我接受的佛门教育,就是内心里长期对外在负面信息反复串习,总缘黑暗面。久了,人的内心就黑暗,就失望,就没有力量,人就消极。
我是蹉跎了太久才知道这个,苦都白吃了。也不知道上辈子干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这辈子混到这么晚才懂得这个。
现在看起来,还真的是佛门有办法。不然,年轻人不太容易搞清楚,很容易被负面的说法和情绪带跑。然后走上内心和国家社会对立的道路,于自己、他人乃至大众都是一种伤害。
出家前,有一个我很景仰的大作家告诉我,一个人生命价值的体现就在于他的对手有多么强大。
我一度把这个对手理解为社会,理解为政府,理解为一切权威。
后来,我才知道,天啊,我搞错了,原来,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就是自己。一个人生命价值的体现就在于是否能够战胜自己。调伏自己内心的烦恼,贪欲、仇恨、愚痴。
有个信众,她真的是很有智慧,让自己的孩子一直在寺院里做义工,后来这个孩子去国外留学。据说,当地大使馆对这个孩子的印象非常好,认为他懂事,内敛,谦下,和其他有条件留学的同龄人有明显的不同有关强大的对手作文范文有关强大的对手作文范文。
这个母亲说,她的孩子长期在寺院里做义工。知识,目前还是这个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手段。但是,没有心灵的沉稳和净化,这些知识很难说会给世界带来什么。
寺里最近来了两个禅师,从欧洲来,他们先在日本学习禅法,后来学习汉传大乘佛教的禅法。除了交流禅法之外,他们告诉我们,很多人在努力寻找佛教和基督教之间的共同点。
我理解就是化解对立。禅师告诉我们,他理解的禅,实质是慈悲。寺里每周都会有很多年轻人来,有各式各样的参访团来,这样一个道理大家能接受,能行持在自己的生活中,就一定能获得利益。
我相信,这些年轻人这么有活力,这么发心,一定是在身心上有所领悟。不然不会越来越多的人来寺院里起早贪黑地学习和参与劳作、修行。
僧团里的年轻僧侣们,刚出家的时候功课差不多,过了几年之后,有的人会侧重事业,有的人在经教的学习上努力,等等,师父会有不同的安排。
大家常常会在一起交流一下彼此的心得有个年轻的师兄,学校毕业后就出家,一直在承担事业,刚刚负责装修了一批宿舍,很有感慨和心得。
他说,装修一批宿舍竟然要付出这么多的心血、劳动,这才发现自己刚刚毕业,还没有给社会做什么贡献,就享受了这么多别人的劳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就算是吃的、用的再差,也都不会抱怨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