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的作文
一身碧绿,一根红绳,一抹暗香。它闭上双眼,纵身一跃,投入那一口清泉中。它紧紧蜷缩着自己瘦小的身体,在滚滚热浪中沉沦,翻转,摇曳。袅袅青烟徐徐升起,它羸弱的身体开始膨胀,它的五脏六腑开始沸腾,它能感觉到有一股力量在沉默中孕育。忽然,它看见了一道亮光。顷刻间,荷叶香,糯米香,赤豆香,白糖香交融在一起,汇聚成了一股新生的力量,仿佛要冲破这暗夜的黑,去拥抱一个全新的世界。
那一刻,它终于知道,知道自己是谁了。
最初的名字叫角黍,后来世人把它称作粽子。
褪去了青色的外衣,它望着自己晶莹剔透的肌肤和胸前散发着甜香的赤色珠链,前世的记忆在丝丝缕缕荷叶淡香中一点点舒展开来。
原来,那一世,它因一个人而生。为了他,它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任凭江水翻腾,纵使葬身鱼腹,它也要去追寻那个身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的《离骚》依旧在耳畔回荡,夹杂着涛涛水声、木桨声和村民的呐喊声。江水很冷,它沉沉浮浮,摇摇曳曳,逆流而上,顺流而下,只为寻觅记忆中那个形容枯槁,背手伫立于汨罗江边的男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它走过了千山万水,星星为它引路,江鸥为它鸣歌,它都不曾忘记自己存在的意义:为了纪念。
人们都说,忘川之水,在于忘情。只要跳进忘川之中,便能忘记人世间的一切烦恼。它想,自己一定是不知不觉中游到了忘川江,才忘记了千年的守候,放下了千年的执念,在时间的长河中获得了新生。
它顺流东下,来到了浙江嘉兴。原来,人们并没有将它遗忘,纵使过了千年。人们似乎非常喜欢它,依着它的摸样,复制出许多它的弟妹来。许是怕它们寂寞,容貌竟是各不相同。虽然都裹着碧绿的荷衣,但大弟喜欢咸香鲜肉的简单,二妹喜欢赤豆轻抚绵白糖的清甜,三弟喜欢鲜肉与蛋黄相拥的饱满,四妹喜欢怀藏豆沙泥的细腻……在这个青瓦灰墙的江南水乡,人们亲手培育,赠予自己所爱的人。它们等待归家的游子,陪伴远行的夫君。它们等待远道而来的游客,陪伴旅居异乡的乡亲。它们所承载的,不再是悲伤,离愁,纪念,而是相聚时的喜悦,相守时的甜蜜,相别时的祝福。它们纵身跃下,一如当年的它。然而,它知道,它们不是在沉沦,而是在沉醉。那浮动在空气中的荷叶香,那充溢在唇齿间的糯米香,那触上舌尖的蛋黄粒,那缠绕齿间的鲜肉丝,那融化在味蕾上的栗蓉,那流淌在樱唇上的豆沙泥,那滑入咽喉的细软糯米……它忽然意识到,那是盛开在味蕾上的温暖,是绽放在心头的甜蜜。
久别,是为了重逢。相思,是为了相守,那一刻,它们会心一笑。
它又逆流北上,来到了京城的燕园,走进了学府食堂。在这里,它又遇见了五弟和六妹。经过食堂师傅别出心裁的创意,它们摇身一变,超越了传统,又获得了一次新生。与传统的酱油鲜肉相比,五弟的腐乳汁更加浓郁醉人,肉质也更加酥软细腻,入口即化。个头虽比传统的要小很多,但它在你的唇上留下的芳泽,在你的舌上留下的余香,会令你魂牵梦绕、流连忘返。六妹说,人们将思念串成红豆,而它愿用一颗颗巧克力豆种下甜蜜。褪去了那抹碧色,它静静立在那里,一袭洁白,一身素雅。然而,朴实的外表下,却也跳动着一颗火热的心。轻咬一口,细软清淡的糯米饭便滑入口中。粘在上面的巧克力豆,等着你用舌尖来一粒粒剥离,咀嚼,任西式的浓郁与中式的淡雅交融在一起,在你的心头种下甜蜜。在这样一间普通的食堂里,在这样平常的一天里,它静静守着这张桌子,它看见一个人埋头吃饭的学生,一对来时还吵着嘴走时已经如胶似漆的情侣,三四个谈笑风生的闺蜜,一个正襟危坐的学生和他的教授,一个稚气的学生和他两鬓泛白的父母……人来人往,时光匆匆,没有人会刻意停留,也没有人会注意到它。但是它知道,那一叶荷香,那一间食堂,那一丝味道,承载的是一段回忆。那鲜活起来的,是一段青春。
总有那么一天,你不经意间翻动那抹小小的绿影,抽出红绳,剥开层层荷衣,放在嘴边轻咬一口,随着那一丝丝一缕缕幽香一同舒展开来的,还有你那段明明已经被遗忘在角落里的记忆,不论酸、甜、苦、辣,都会翻滚着涌上心头。
因为你的舌尖记住的,是一段时光。而它所开启的,是一条长河。顺着水流,寻着芳香,你遇见的,不仅是那裹着碧绿荷叶的它,还有你全部的回忆。你的童年,你的青春,你的生活,都有过那一丝熟悉的味道,绽放在那最美的瞬间,封存在时间的长河中。
可是我知道你会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