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味道作文
冬天还会有味道吗?写下这个题目,我又仔细地端详了许久,思量了许久,确认没有写错。确实冬天有味道,有一种大气的、令人回味无穷的味道。冬天不同于一年中的其他季节,万物凋零,万物休眠,满目凋敝。冷风嗖嗖,吸上一口直抵心扉,令人精神一振。冰雪覆盖着大地,让万物都静静地休息着,养精蓄锐,等待勃发。
冬天的一个味道是凉,冰凉。摸哪那都是凉的,感觉似乎凉是与物接触最直接的感官感受。一杯热水放在手上,要是在夏天会很烫手。如果想喝白开水,总也凉不了,等着吧。在冬天就不一样了,感觉就是手握一杯水很温暖了,只要一会工夫,谁就能喝了。冬天的凉使许多家庭主妇望而生畏,都不愿意做饭,啥原因?水凉、灶凉、都很凉。所以在农村,一般情况下都是吃两餐饭。这是冬天里的一种味道。
冬天里还有一种味道就是冷,很冷。这种味道对人们来说更强烈,有个词叫“滴水成冰”,表明气温很低了。尤其是在“冬至”节气后,冰封大地,冰雪覆盖,人们会把最保暖的衣服穿在身上,显得很臃肿,为的就是抗御寒冷。地上的雪、路上的冰不会融化,成为地表和路面的保护层。其实路是不用保护的,人们总是想尽办法除去覆在路上那种“路皮夹”的顽冰,来保证车辆和行人的安全。记得有一年冬天去村里的亲戚家随礼,走的就是这种路。前边有一中年妇女,骑着自行车慢慢前行,小心翼翼,唯恐不小心摔了跤。即使这样,还是在一拐弯处摔了,人和车滑出去很远。等她从地上爬起来,扶起车,我们正好行到旁边。我关切地问她:没事吧?她不好意思的说:不碍事。我想,除了有冰的因素外,穿得多不灵活也许是被摔得原因吧。冷的味道渗透到每个人的骨头里,也把要出去的欲望磨灭了许多,没有太着急的事,都愿意在屋里憋着。
再凉再冷,都说明不了冬天味道的全部内涵。其实冬天最好的味道是喜庆。最冷的时候也是春节到来的时候。按照传统意义来说,春节是新年的开始,是最喜庆的时刻。进入腊月后,年味日渐浓厚,家家户户都在迎接着新年的到来,赶集上店,置办年货,寒冷已经挡不住了人们的脚步。这才是真正的冬天味道。腊八粥的香味掉足了人们的胃口,使人们充满了对新的一年的期盼和祝愿。虽在隆冬季节,春意却在悄悄萌发。人们备足了节日的食品,大红的灯笼挂起来,大红的对联贴出来。这使我想起了宋代王安石对新年的描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人们在出门时碰到熟识的人都会说上一句“恭喜发财”,既是对他人的祝福,也是给自己的鼓励。
“守岁”是冬天里、是过年中最意味悠长的隆重礼仪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说着吉庆话,包着饺子,观看着央视的春晚。年夜饭的丰盛和热闹,宣告了旧的一年的结束,满怀希望新的一年的开始。院子是干干净净,屋里屋外一片通明,给寒冷的天气带来阵阵暖意。远处近处,炮竹声此起彼伏,响成一片,预示着来年的红火。能不说这是冬天里最美的味道嘛!
虽然这几年的冬天没有原先那么寒冷了,可冬天就是冬天,冷还是主角。厚重的冬装包裹着男男女女,没有了夏时的妖娆的丰姿,可多彩的颜色依然不减,让我们感到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赶到时代的脚步匆匆向前。
冬天不再象过去那么单调无趣,而是有一种多姿多彩令人振奋的劲头。喜庆撬开了春天的大门,走出了冬天的寒冷。虽然,冬天的味道不如春天清新、不如夏天火热、不如秋天果香,但是,冬天的味道也绝对是一绝,这种味道蕴含力量和希望,充满信心和时代豪情。相信
所有的人都不会忘了这个季节,记住冬天的美好。当冰雪消融、百花争艳的季节来到时,冬天会带着它的家当,自觉地退去,去寻找它自由的天地。这一刻,我想人们是应该感谢它的。正是有了冬天,我们才有了歇息和休养生息的机会。所以,对冬天的味道永远是不能忘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