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片星辰大海,而我们就是那一叶孤舟,向着大海的远方漂去,但无风不起浪,父亲就是那风,牵引着我们,保护着我们,使我们在这片大海中不至于翻船。
小时,我常坐在父亲那宽大的肩头上,望着漫天星光出神,而父亲则给我一一解释道:“那个最亮的是北极星,那几颗连成勺子状的是北斗七星……”我津津有味地听着他说着,幻想着有朝一日能登上太空,与日月同宿,与星辰相栖。当我把我的幻想说出来时,父亲则在一旁笑道:“太阳,月亮都是星球,星星是陨石,不能和它们一起玩。”我那时还小,不懂得他说的是什么,只是将这份梦想封存在心底,决定等我长大后再去实现它。
现在我长大了,上初二了,也知道了我当时那个梦想的可笑,学业的负重压的我喘不过气来,虽然每个同学表面上都很轻松,但我们都知道,没有一个人是真正轻松的。第一的人要努力学习,保证下次没有人超过他;倒数第一的人,也在努力,不过他只是和倒数第二在比,因为他知道和第一根本没有可比性;而我们这些中等生,只是努力不让自己退后就可以了。又是一次考试,我是没考好,成绩一落千丈,在学校老师说,回到家母亲骂,只有父亲在无微不至关怀我,告诉我“一次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重来的勇气。”我听了之后倍受鼓励,重拾希望,终于在下次考试中进步了,在班中的成绩名列前茅,一切都是因为父亲的一声鼓励,如果他当时也是和别人一样责骂我,我肯定会失去希望,堕落下去,所以我感谢父亲,不仅给了我生命,还给予我教诲,让我终身受益。
父亲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个硬汉的形象,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就像鹰的目光一样锐利,仿佛能刺穿躯体,看透心灵;在眼睛旁有一条骇人的疤痕,我多次问他是怎么弄的,他都闷不作答;他的四肢都是结实有力的,每次搬东西都是小菜一碟,单手一提,就像拿泡沫一样;虽然他看起来很严肃,但性格却很温和,人也很善良,每次与别人相处时,都很融洽,没拌过嘴,也没打过架,他就是这么一个“表里不一”的人。
我的父亲是一名开大车的,简单的来说,就是开车运送一些钢铁或废料,他每次出去时,都是精神饱满,但回来的时候总是疲惫不堪,简简单单地洗个澡,就到屋里睡觉了。这时我和母亲都不会去说他什么,因为我们都知道,父亲每天早出晚归,已经很累了,有时一连两三天都不回家,哦!不是不回家,而是根本回不了家,因为工作太多了。终日的高强度工作,使父亲的身体逐渐瘦弱下去,他在外面吃饭时,总是吃不好,因为外面的饭菜再丰盛,也比不上自己家人做的饭菜,家的味道是温暖的,温馨的,每次他吃母亲做的饭时,总是挑三拣四,说这不好吃,说那也不好吃,一会说肉咸了,一会又说菜淡了,虽然他每次都抱怨,但每次都吃的干干净净,不是因为他太饿了,而是因为这是家人做的饭菜,他还有什么理由说它不好呢?
我曾经去一位同学家玩,他的父亲是一名汽修工人,工作也很辛苦。当我的同学向他的父亲要钱时,他的的父亲从车底爬了出来,浑身上下都是漆黑的,没有一处干净的地方,当他从口兜里掏出钱递给我同学的时候,我特意地观察了一下他父亲的手,那是一双粗糙的大手,手掌遍布老茧,指甲里都是泥土,一看就知道是常年工作导致的,岁月在他的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我看着他,想到了我的父亲,虽然没有他这么狼狈,但肯定也不比他舒适,我顿时热泪盈眶,心里暗暗发誓:我长大后一定要有所作为,让父母安享晚年,不让他们再这么劳累,即使粉身碎骨,我也在所不惜!
在这里我还要对所有人说一句:请善待你们的父母和长辈,不要等事情已经发展到不可挽回的地步再去后悔,这么个简单的道理相信大家都懂,所以不要明知故犯!请谨记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