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初中作文
世间万物存在,都有它的道理,即使时间的年轮缓缓向前推动,有些东西依旧不变,恒久存在。
前两日,妈妈开车带我们去武王,庆祝姑姑于归之喜。头一天,我们先去了蜀河的姨姨家。天气很好,浅浅的阳光落在人身上,暖洋洋的,并不热,时常有微风起。家里的爷爷养有蜂,整日屋里飞的都是,不过它们很和善,倒不可怕。姨姨的儿子沛沛趁着大人们忙活,带我们偷吃蜂蜜,一人一勺,浓度合适,口感极佳,甜味久久不消。接着,他带我们去四处玩。我说想去溪边,他就在前面带路,踩着菜地边上的小路,来到小溪旁。绿树掩映,阴凉清爽,水声潺潺。一面还长有翠绿的、冲天的竹,与“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的意境颇有几分相似,纵然相隔千百年,我们看到的景色却是如此相似,有点永恒的意味。溪水窄窄的,两三块石头错落其间,石面上附有青苔,踩上去滑滑的。水从高处流向低处,一刻不停,我们的生命也很像是在水上写字,一笔未完,又是下一笔了,等待没有意义,总是要向前看的。
之后,他说要带我们去探险,那便去吧。循着小路而上,对于久居县城的我们来说,并不容易。路两旁满是杂草,还有各种虫子,我见了那样奇怪的虫,就疾速跑过,退避三舍。路上有一处坡的土是软的且高,于是经验老道的沛沛先上去,再分别拉我和弟弟,不得不说,这小孩劲倒是不小。我们俯身穿过玉米地,玉米的头顶上有绿色或是黄色的头发,看上去有点滑稽。想到以前的人们和我走过同一条路,或许和我有着一样的感受,就再次有了“恒”的感觉。下去的路要轻松得多,都是平缓的坡。沿途野雏菊怒放,茅草在风中荡漾,前端的绒毛被吹下,轻轻地飘,像雪。沛沛和弟弟玩心大发,争着抢着要摘茅草,甚至挑起竹竿去够,像从前的孩子一样。
夜至,又是另一番景象。天黑黑,不掺一丝虚假,不似城市。虫儿低吟,一阵一阵,一波一波,从不停歇。天上不见星星,灯下飞蛾舞动,很静,也很美。我们将椅子端出来,谈天说地。忽的听见一声轻响,低头一看,是只不知从何处而来甲虫,沛沛将其收入杯中。地上跳着的还有蛐蛐,我们看沛沛机智地把一大一小两只蛐蛐捉在一处,然后猜测它们的性别,猜测着明天会不会有小蛐蛐。我想老一辈们一定也这样玩过吧。姨姨端上了夜宵———煮粉条,美食与夜色相得益彰。这是最好的夜晚。
第二天我们与这里告别,前往武王。天气变了,站在姑姑家的楼上,迎面有风,山间有雾迤逦前来。片刻后,开始掉雨点子,风更大了,真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亲戚很多,随便走走都是舅婆舅爷。我想喝水却找不到杯子和壶,一个舅爷看见了,就让我呆在那里玩,他去给倒水,我再三推辞他仍热情不减。舅爷喝醉了,瘦削的脸上有两坨红晕,头发稀疏,甚至可以说是秃顶,身着蓝短袖黑裤子,有点搞笑。他在屋里穿梭,也为找不到壶而疑惑,但最终给我递来了热腾腾的水。可能是壶里有沉淀物的原因,倒在塑料杯里的水并不清,可又有什么关系呢?人心里是清澈干净的就好。想起之前在街上遇见不认识的爷爷奶奶,我对他们笑,他们也向我投来慈祥的笑容。想起那个拿着竹蜻蜓玩的小妹妹,我揉揉她的脑袋,她缠着要和我玩。想起我之前问奶奶的话:“人与人间的辈分称谓这么麻烦,以后不会被忘掉吗?”当时奶奶的神情有些惊讶,随后坚定地回答:“不会的。”
不会忘记的,我才明白。中国人骨子里就有一种温良的品质,最紧要的便是感情。古往今来,有“既见君子,云胡不喜”的简单,有“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深情,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期盼。或许走路上遇到一个特别的人,都会让我们记很久。每一个参与我们人生的人,都构成了我们生命的本身,这世上没有人是一座孤岛。长长久久存在着的,也有感情。
我们活着的意义,一定离不开这些恒久存在的东西。清闲时赏景,迷茫时读书,失意时需要陪伴,快乐时需要分享。因为需要和被需要,所以我们活着。“恒”有长久、持久的意思,那么我觉得,更广大一点来说,它是生活,是生命,是恒久存在的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