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作文
人是一种多变的生物,也许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使得人类与低等动物之间产生了巨大的区别。
“科学决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马克思”
被认为是世界互联网发明者的博纳思·李。他并没有为自己的发明申请专利或是限制它的使用,而是无偿地公开了他的发明成果,同样也使得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获得发展。创新不是某个人的个人财产而是属于全人类的财产,也是因为有了许多创新的人,世界才变得精彩。
“既然像螃蟹这样的东西,人们都很爱吃,那么蜘蛛也一定有人吃过,只不过后来知道不好吃才不吃了,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定是个勇士。——鲁迅”
我们会觉得生活是多么美好一切自己需要的东西都可以买的到。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一切都来自于创新。当你在津津有味的吃着龙虾的时候,你可曾知道曾经日本从美国引进小龙虾作为饲养牛蛙的饵料。二战期间,小龙虾从日本传入我国,据说还是为了消灭被残害的中国同胞的遗体。而又有谁会想到如今龙虾竟然会变成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美食。当你用着牙刷刷牙的时候,你可曾知道在没有牙刷的古代人们常常以柳条为清理牙齿的工具,到如今经过无数次的改进无数次的创新,现在大多数人们都开始使用电动牙刷。美好生活中一切的一切无不体现出我们祖先的智慧,也正是他们的创新我们的生活才得到如此快速的发展。
“开创则更定百度。尽涤旧习而气象维新:守成则安静无为,故纵脞废萎而百事隳坏。——康有为”
还记得我曾在小学的课本上看到过科学家哥白尼的故事:哥白尼写作了《天体运行论》一书。在《天体运行论》完成后,哥白尼却对它的出版犹豫不决了,因为在他之前曾经有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布鲁诺为了维护真理便被活活烧死,他担心这部书出版后会遭受到“地心说”信徒们的攻击,并受到教廷的压制。在朋友和学生的支持鼓励下,经过长期反复的考虑,哥白尼终于决定出版这部著作。,弥留之际的哥白尼终于见到刚刚出版的《天体运行论》,可惜当时的他已经因为脑溢血而双目失明,他只摸了摸书的封面,便与世长辞了。维护真理支持创新的人,他的名字会被人铭记于心,而那些思想守旧封建迷信的人只会留下骂名。这便是我对这个故事的评价。也许某些时候我们应该要改变自己旧的观念去顺应时代的变化,这何尝又不是一种创新呢?
“想出新办法的人在他的办法没有成功以前,人家总说他是异想天开。”
创新路上自然也避免不了许多坎坷,也许会被嘲笑成幻想,甚至被否认被质疑被诋毁,而这时只需不忘初心,铭记内心最初的向往,到最后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曾记得《伊索寓言》中有一个小故事给当时年幼的我巨大的震撼,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暴风雨的日子,有一个穷人到富人家讨饭。仆人拒绝了他,穷人说:“只要让我进去,在你们的火炉上烤干衣服就行了。”仆人以为这不需要花费什么,就让他进去了。后来这个穷人请厨娘给他一个小锅,以便他煮点石头汤喝。厨娘十分疑惑,“我想看看你怎样能用石头做成汤。”于是她就答应了。于是穷人到路上拣了块石头洗净后放在锅里煮。“可是,你总得放点盐吧。”厨娘说,她给穷人一些盐,后来又给了豌豆、薄荷、香菜。最后,又把能够收拾到的碎肉末都放在汤里。到了最后穷人把石头捞出来扔回路上,美美地喝了一锅肉汤。但是你想啊,如果这穷人对仆人说:“行行好吧!请给我一锅肉汤。”会得到什么结果呢?显然会遭到拒绝。这便是创新的力量,尝试去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吧,去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吧,也许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东西。
如果说,在创新尚属于人类个体或群体中的个别杰出表现时,人们循规蹈矩的生存姿态尚可为时代所容,那么,在创新将成为人类赖以进行生存竞争的不可或缺的素质时,依然采用一种循规蹈矩的生存姿态,则无异于一种自我溃败。
因为创新世界才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