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放学回家的时候,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口,看到一个老人在出售小鱼,就跑过去看。只见地面上摆放着一个脸盆大小的陶瓷容器,里面盛满了清水,水里有许多条来回游动的小鱼。明明开心的瞧着它们游来游去,想买一条带回家。可偏偏不巧的是,今天明明兜里没有装一毛钱。
孩子,选一条小鱼吧。老人看他专注的盯着小鱼瞧,知道他是出于喜欢。
明明心下易懂,想了又想。摘下了手腕上的那只手表,那是不久前妈妈送给他的生日礼物。老爷爷,我用这只手表和你交换一条小鱼,你看可以吗?老人望瞭望那只崭新的手表,摇头说:孩子,你的手表比这些小鱼贵多了,这对你来说并不划算。明明的眼睛里流露出一种焦急的神色,说:可我真的好喜欢小鱼,我要带一条回家。
老人于是想了想,从身后拿出了一个精致的小罐子,打开一看,罐子里也装满了水,里面还有一条异常美丽的小鱼,它的身子不大,却有五条灵动的尾巴,每一条颜色都不同,煞是好看。好漂亮的小鱼!明明心里想。
老人说:这是一条神奇的鱼,孩子,今天我就把它交给你,你要好好照看它。明明兴奋地接过小罐,抱在怀里,一路小跑着回到了家。并把它放到了自己房间的书桌上。
晚上,明明打开台灯,柔和的光线把小鱼照的更加漂亮。明明看的出神,也没有挺高外边妈妈的呼唤声。
明明,你在做什么?门吱呀一声被推开,妈妈疑惑的走进来。明明连忙盖好罐子,假装在看书的样子。我给你的那块手表怎么没见你戴?放哪了?
哦,我今天把它收起来了。明明想到用手表换小鱼的事情,心里有些发慌。妈妈听他这样说,舒了口气,我还以为你不小心弄丢了呢?那块手表很名贵的,你平时戴着也要当心些。说完又走了出去。
明明的心却再也不能轻松下来了。那块手表那样贵重,妈妈肯定会市场注意我有没有戴,可是手表已经给了别人,早晚都是会穿帮的。这可怎么办?因为心里有事情,明明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便把罐子拿到了被窝里。小鱼,我该怎么办么?
却见那罐子震动了几下,发出了微弱的光,像是一个魔法盒。打开罐子一看,那五尾小鱼正闪动着奇异的光,嘴巴一张一合的像是在说话。让我来帮你吧。小鱼突然说,我可以帮助你实现一些愿望。
那,我想在有一块和我之前一模一样的手表,这样妈妈就不会再盘问我了。明明想了想,若有所思的说。
小鱼快速旋转,发出一道亮光。很快,明明觉得手腕上多了什么东西,用手一摸,真的是一块手表。他跑下床,重新打开台灯,看到那表竟然和之前的一样。小鱼摇动着尾巴,说;我又神奇的魔力,可以变换出很多的东西,但是只能帮助一个人五次,现在我帮了你一次了,你还有四次实现愿望的机会。
第二天,明明上学前对小鱼说:我想变成大人,再也不用去学校了。小鱼便把他变成了大人,明明穿上爸爸的衣服,走出了家门,打算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他沿着接到邹,看到有赵信信息就走进去咨询,可是所有的店铺、公司都以他只有小学学历为由拒绝了它。最后,一家保洁公司勉强留下他试用。可是打扫工作做起来一点也不轻松,才一会儿就气喘吁吁的。明明想抽身而去,却被门口的人给拦下了。对不起,你要做完工作才可以离开。这是规矩。明明垂头丧气的走回去,却不想再干那些又脏又累的活。他求小鱼把他变回去,变成孩子的明明终于可以离开了。
你现在只有两次机会了。罐子里的小鱼提醒他。明明想不能在浪费这宝贵的机会了。走到小区的花园,邻居的小花妹妹还坐在轮椅里,由她的奶奶推着走。明明想,小花妹妹还这样小,就是去了行走的能力,多么可怜,我要帮助她。五尾小鱼帮助他实现了这个愿望,只见小花妹妹一下子从轮椅上跳下来,快乐的跑来跑去。
最后一个是什么愿望呢?小鱼问他。
明明变得严肃起来;我希望我可以变成一个很优秀的人,能为大家做很多的事情,但是,我知道这些都需要我自己去努力实现。小鱼谢谢你陪伴我的这些时光。他顿了顿,说:我最后一个愿望就是,让五尾小鱼回到它喜欢的地方。
小鱼感动的留下了泪水,它说:我遇到了那样多的人,你是唯一一个肯把实现愿望的机会留给别人的人。好心的孩子,你会有好报的、说罢,小鱼连同罐子一齐化作了一道绚丽的光,消失在了半空中。
只余一个飘渺的声音回荡在耳边:我们还会再见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