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作文
如果父亲是趋于完美的父亲,那么这个孩子也会一样完美吧。
父亲的外号是“郑大美”,这可不是胡说的,父亲的确很美,至少在学校的男老师中是最美的。他浓眉大眼,笑容迷人,我很为他的美而自豪。
父亲走路的姿势也很与众不同,他腿虽不很直,但每一步都坚实有力。由于少年时上学背单肩包背久了,到现在走路时肩膀都一栽一栽的。父亲也从不掩饰他的啤酒肚,远远望去,父亲显得形态丰裕。正是这些“缺陷”,反而使得父亲看起来美得与众不同,走路带风,气场强大,又富有亲和力。
父亲头顶黑白交加的头发更显与众不同。从前,父亲还总是去染发,现在也许是知道了染发有害,也许是到了年纪,发现了自己的白发也别有风味,便任由它们生长。我喜欢这白发,它们给了父亲世外仙人之态,俊美。
光美还不够,父亲的品味也很高。衣服虽然简单朴素,却很适合自己。毕竟人好看,穿什么都好看。父亲从不像赵老师那样,把粉色衬衫塞在万年不变的牛仔裤里。如果衣服不和品味,父亲坚决不穿,挑剔极了。我喜欢和父亲走在一起,感觉自己也变美了,一切都变美了。
年过四十,父亲挡不住眼角的皱纹,但这些皱纹使父亲有了一双会笑的眼睛。父亲的笑容既不内敛也不张扬,美得刚刚好。这皱纹就像是美丽装饰品,点缀着父亲那光阴夺不去的美貌。一架眼镜也遮不去眼中的光芒,更显父亲博学多识,事实上也是这样的。
父亲绝不是徒有其表,他知识渊博,尤其是物理方面。还记得刚开物理课的时候,父亲去教三班和四班,赵老师说:“别人教我都不怕,就怕你去教。”赵老师是我的班主任,是校内外颇名气的物理老师。不过我觉得,父亲比赵老师教得好,别人也许不这样认为,但我就是毫无理由地支持父亲、相信父亲、爱父亲。
如果父亲仅仅教给我知识,他就是“身为父亲的老师”,而我认为他更是“身为老师的父亲”,他传授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对物理产生一种由内向外的爱意。夏天到了,车窗被大大地摇开,父亲这时便会说:“抓稳了,别被大气压压出去!”看完电影,父亲便注意到了墙壁上的小孔,我马上抢着说:“我知道,我知道!隔音!”父亲引导我观察生活,明白生活中处处有物理。
父亲曾对我说,他当年本想当兵,身体却不合格,又看师范便宜,便准备以后当个老师。学哪个科目呢?父亲想了想,就学物理把。那时候,班主任推荐他去学化学,但因为化学老师板书太多,天天还要穿白大褂,父亲也就没考虑。他说:“当时选物理,一是成绩高,再就是喜欢。你想想,物理是和生活联系最密切的了,多有意思的学科啊!”这给了我很大影响和启迪,从那时起,我慢慢感受到,物理的确和父亲说的一样,是一门有意思的学科。
现在看来,父亲真的是完美了,他既好看又有学问。但这样的完美会令人觉得不真实,而需要有些小脾气,才能铸就真正的完美。
父亲易怒也易于平复,他的心情阴晴变化很快。有时候只为一道菜是怎么做的问题,便和母亲生气了;有时候因为我剩了半瓶水回家,便和我生气了。但这之后的冷战与僵持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他总是最先来示好的那一个。惹母亲生气后,便和母亲没完没了地搭话;惹我生气了,便洗一盘水果,端到我桌前。这让我和母亲也气不起来了。
父亲也很小孩子气。记得有一次我吃麻辣烫,几口就都吃光了。父亲看到了还可怜兮兮地说:“我以为能给我剩点呢,我还在这等着呢!”说着,用筷子搅了搅面汤,可惜什么都没有。那一刻,感觉父亲像个小孩子一样,我因为没能给他留点儿而感到惭愧内疚。自那以后,每次吃麻辣烫,我都会剩下半碗,并表现出吃得很饱的样子。有时候,看着父亲吃比自己吃都快乐。
父亲最令我喜欢的特点,是他的幽默。他对他的学生幽默,对我和母亲也幽默。因为幽默,所以在学生中,他得到了“春哥”这样一个外号,这是一个多么特别的称呼啊!其他老师的外号都是“老”字加上姓,比如我们班主任是“老赵”,唯独父亲的不一样,很年轻。
在家里,父亲也时常惹得我和母亲发笑,屋子里时常是笑声满满。我想,幽默也是一种能力,懂得幽默,身边的人会感到舒服、快乐。
父亲不求名利,很淡然。他说,钱赚多少是多呢?够花就好。父亲说,每个人都有一个适合的位置,这个位置有人适合,那个位置有人适合。而我就适合当个老师,教个物理,也没有人和我争抢,我想了一想,是这样的。
还有好多好多,父亲真是集万千优点于一身。他是性情中人,敢爱也敢恨;他是正人君子,有很高的行为标准……父亲的生命,在别人看来,是平凡的生命,而在我看来,是不平凡的灵魂。